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伊朗泰国共同研制卫星升空 以色列专家称没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17:0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张竹力

  2008年9月6日,由中国、伊朗和泰国共同参与研究的卫星,在中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据以色列媒体 9月7日报道,有西方国家一度担忧伊朗的空间计划有军事用途,但以色列资深专家称这颗卫星没有军事用途,也没安装侦察 仪器,对以色列来说没任何威胁。

  

  用于应对自然灾害

  9月6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载着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A星、B星的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 。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A星、B星,是“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星座”三颗卫星中的两颗光学卫星。其主要任务是 对自然灾害、生态破坏、环境污染进行全天候监测,对灾害进行预测,对灾情和环境质量进行快速和科学评估,提高灾害和环 境信息的观测、采集、传送和处理能力,为紧急救援、灾后救助和环境保护等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其中,A星还作为亚太多边合作多任务卫星,伊朗和泰国也参与了该计划,卫星还装载有泰国的通信试验设备。

  环境一号卫星A星、B星可加强环境污染控制、生态环境管理和建立先进环境监测预警体系,而首次发射的专用卫星 ,充分体现了中国、伊朗和泰国等国对国际环保合作的重视。

  

  2021年搞载人航天

  伊朗电视台的消息称,伊朗通讯传媒部长穆罕默德—苏莱曼说中国、泰国和伊朗都饱受自然灾害的困扰,这颗卫星将 携带多部照相机,可以向地面接收站传送大量的图片和视频资料,有助于解决此类问题。

  苏莱曼对伊朗电视台的记者说:“卫星发射十分成功,并已安全进入预定轨道,在真主的意愿下,我们将展开更多的 宇宙研究计划。”他还指出:“伊朗、中国和泰国参与了所有项目,我们有权使用卫星数据。”苏莱曼强调,这颗卫星主要用 来预测自然灾害,例如加强对洪水、地震、森林植被破坏和水资源的调查,伊朗和两个合作伙伴将进一步合作,共同应对自然 灾害的挑战,并进行宇宙空间探索和研究。

  伊朗的太空计划可谓雄心勃勃,早在2005年,伊朗就曾利用俄罗斯的运载火箭发射过一颗商用卫星。今年8月17 日,伊朗又发射一枚名为“萨菲尔”(意为“信使”)的运载火箭,据称火箭的所有部件都由伊朗自行制造。伊朗还计划在2021 年,实现其发射载人航天飞船的目标。

  

  美国忧伊朗搞导弹

  如今,中国与伊朗联合发射卫星,一些对伊朗老是忧心忡忡的西方民众不免感到很恐慌——中国是不是在帮助伊朗提 高军事能力?英国路透社的文章就说,“卫星发射技术也可以用于发射导弹”,并称西方一直怀疑伊朗的运载火箭计划另有目 的,是为了提高其弹道导弹的能力,以便搭载核弹头。

  此前,美国白宫发言人戈登·约翰德罗曾对伊朗的空间计划提出质疑,他说:“伊朗发展运载火箭技术是令人不安的 ,更为严重的问题是伊朗将来的意图。运载火箭技术很可能用于军事目的,而伊朗的弹道导弹发展计划将从中受益。这与伊朗 在联合国所承担的义务是不一致的。”但是伊朗一直否认这种说法,并坚称其核计划和空间计划都是为民用服务的。

  事实上,这次在中国发射的卫星,完全与军事无关,连伊朗的老冤家——以色列的科学家都承认这一点。

  

  以科学家称没威胁

  9月7日,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以“中国与伊朗联合发射的卫星没有威胁”为题进行报道。文中引述以色列国际 空间战略研究会的资深专家塔尔·因巴尔的话称,“这颗卫星没有军事用途,也没安装侦察仪器,对以色列来说没有任何威胁 。”因巴尔认为此次发射的卫星不会用来监视以色列。

  塔尔·因巴尔指出,三国(中国、泰国、伊朗)发射卫星的计划是完全公开的,也是联合国空间合作计划的一部分。 发射的卫星有较高的分辨率,可以探测森林的覆盖率和水资源的分布,塔尔·因巴尔指出,“卫星的分辨率没达到军事用途的 程度,这并不是一颗军用侦察卫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