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奥冲突影响俄民众世界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17:3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苏清

  

  大多数俄罗斯民众原本强烈支持“一国领土主权必须完整”的理念,在诸如北约轰炸塞尔维亚、美国入侵伊拉克等众 多国际事件中,俄罗斯民众均通过各种方式,清晰地表达自己的立场。但是,随着南奥塞梯冲突的演变,俄罗斯人的观念正在 发生变化。据全俄社会舆论调查中心9月18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0%的受访者,仍然坚持“一国领土主权必须完 整”的理念,更多的受访者在这一理念上发生了动摇。

  全俄社会舆论调查中心的这份报告,主要围绕经历了南奥塞梯冲突后的俄罗斯人如何看待科索沃独立展开。

  在别国是否应干涉科索沃问题上,有47%的俄罗斯受访者表示,别国不应该干涉科索沃问题。而在1998年,仅 有33%的俄罗斯受访者持类似观点。

  在支持科索沃冲突中哪一方的问题上,有25%的俄罗斯受访者认为,俄罗斯应该继续支持塞尔维亚政府。而今年3 月的调查数据显示,认为应该支持塞尔维亚的俄罗斯受访者曾达到37%。与之相对应的是,本次调查中支持科索沃方面的增 加至18%,而3月的调查数据是11%。此外,57%的俄受访者表示,目前很难作出判断。

  变化最大的是“是否支持科索沃独立”的问题。全俄社会舆论调查中心的数据显示,从今年3月到9月仅仅半年时间 ,赞同科索沃独立的俄罗斯受访者增加了一倍!在3月的调查中,只有15%的受访者认为,俄罗斯应该像美国和欧盟那样承 认科索沃独立,而本次调查这一数据上升为31%。而反对科索沃独立的受访者数量同时大幅下降,从今年3月的41%降为 9月的28%。

  由“是否支持科索沃独立”这一问题延伸而来的,是俄罗斯民众对民族自决权等问题的看法。在这个问题上,有33 %的受访者认为,在科索沃问题上,应该遵照科索沃人民的民族自决权解决问题。还有34%的受访者表示应根据不同情况, 作出不同的判断。但是仅有10%的受访者坚持“一国领土主权必须完整”这一理念。全俄社会舆论调查中心在报告中指出, 与两年前的类似调查相比,支持民族自决权这一理念的俄罗斯受访者增加了10个百分点,而坚持“一国领土主权必须完整” 这一理念的人,减少了7个百分点。

  本次调查,是全俄社会舆论调查中心在9月13日至14日进行的,一共访问了分布在全俄142个地点的1600 名俄罗斯公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