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说美国工人全球最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15:29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CarlBialik::译者陈宗伦

  眼下,美国陷入金融危机,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麦凯恩在其竞选电视广告中说:“美国工人全球最强。”然而,有数据 表明,事实也许并非如此。

  据联合国估算的数据,如果按小时计算生产力的话,那么挪威工人(包括天然气管道工在内)绝对排在全球首位。

  为探明究竟,我与麦凯恩竞选团队取得了联系。当问及麦凯恩参议员有关美国工人这一说法的根据时,竞选团队发言 人布莱恩·罗杰斯说:“美国劳动生产力位居世界第一。”他还给我发来了一个链接——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去年公布的一份 报告。报告称,2006年,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来看,美国工人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最多价值,人均创造GDP为 63885美元;第二位是爱尔兰(55986美元)。报告指出:“这可以用一个事实来解释——就工人人均年度工作时间 而言,美国比大多数欧洲国家要长得多。”

  针对麦凯恩的这则广告,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如果按每小时的产值计算,那么美国排在第二位(35.63美 元/小时),第一把交椅非挪威(37.99美元/小时)莫属。

  国际劳工组织的劳伦斯·J·约翰逊说,该机构正在更新数据,他很不情愿使用“排名”一词。他表示,报告的主要 目的是对一定时间内各国生产力变化进行动态跟踪。

  对各国工人人均GDP进行比较,是否真能代表某国工人“有多么多么好”或者“是世界第一”呢?约翰逊说,经济 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相对富裕国家,能“培训最佳和教育最多的劳动力”,而且“资金和技术唾手可得”。这些因 素往往又成为劳动生产力的主要投入,而劳动生产力则更多表明了各国经济的差距,而非各国工人的差距。

  最典型的是“1980年各国劳动生产力排名”,当时石油大国阿联酋和卡塔尔两国工人人均生产力,都高出美国50 %以上。到1983年,石油价格下跌帮助美国在生产力水平上超过这两个国家。2005年,美国工人排名远远地将这两个 国家甩在身后,当然,这里还没有将最近3年来的石油价格剧烈波动因素考虑在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