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游客在埃及被绑架戏剧般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15:2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陶蹊

  据德国《明镜》周刊10月1日报道,在埃及南部遭武装人员绑架的11名外国游客安全获释,已经返回各自的国家 。埃及方面声称,自己采取军事行动成功解救了人质。但一些游客却认为这种说法是“胡说八道”,称是绑架者主动将他们释 放的。有媒体评论说,尽管这起绑架事件的背后可能不具有政治动机,但仍让许多有意前往埃及旅游的外国游客“三思而后行 ”,饱受恐怖主义困扰的埃及旅游业将因此事再度蒙上阴影。

  1.到埃及进行“另类”旅游

  贝恩德·L今年65岁,是一位退休教师,住在德国首都柏林。同许多颇有积蓄的德国退休老人一样,贝恩德喜欢旅 游,今年下半年,他为自己选定了两个旅游目的地,埃及和巴西。

  9月中旬,贝恩德跟随旅游团抵达埃及。对绝大多数外国游客来说,到埃及旅游就是观看金字塔、法老陵墓、古神庙 等,至多再欣赏一下西奈半岛的地中海风光,但贝恩德另有所好。他此行的目的地是位于埃及西南部的大吉勒夫高原,那里距 开罗约885公里,不仅有独特的沙丘地貌,还有1万年前的史前岩画,是一处颇受“另类”游客欢迎的旅游区。不过,由于 大吉勒夫高原地处埃及、苏丹等国的交界处,地形复杂且鲜有人烟,游客须向埃及旅游管理部门申请特别许可证,才能进入大 吉勒夫高原旅游。

  贝恩德所在的旅游团共有19人,包括5名德国人、5名意大利人和1名罗马尼亚人,其余人员是埃及导游、翻译和 司机。旅行社的老板是个埃及裔德国人,此次也跟团旅行。9月16日晚,旅游团入住大吉勒夫高原附近的一家沙漠酒店。第 二天,他们分乘4辆“陆虎”越野车,开始了高原之旅。

  2.遭抢后“只剩下内衣裤”

  大吉勒夫高原的风光的确引人入胜,贝恩德等人沉醉其中。随着车队的行进,他们距离埃及与苏丹的边界线越来越近 。9月19日,贝恩德携带的全球卫星定位(GPS)设备显示,车队所在位置距离两国边界线不足150公里。

  高原上几乎没有道路,4辆越野车缓缓前行,车和车之间拉开了不小的距离。贝恩德坐在打头的一辆车上,他们越过 一个沙丘后,发现另外3辆车迟迟没有跟上来,便原路返回去寻找。没过多久,他们迎面碰上了数辆黑色轿车,车里跳出几十 名端着自动步枪、轻机枪的武装人员,将贝恩德所乘的越野车包围了。贝恩德描述道,这些武装人员都是黑人,能用蹩脚的阿 拉伯语与车队的埃及导游交谈;他们穿着土黄色的衣服,缠着头巾,其中一些人看起来只有十五六岁。

  “他们迫使我们走出越野车,将我们的手机、照相机、摄像机等物品全部拿走,还抢走了其他东西,我们几乎只剩下 内衣内裤了。”贝恩德说。在此之前,另外3辆越野车也同这些武装人员狭路相逢,游客们同样被洗劫一空。随后,武装人员 让游客和随行的埃及人员返回越野车,押着他们继续在高原上行驶,直至进入苏丹境内。

  3.绑架者要游客家属筹措赎金

  贝恩德说,这些武装人员没有明显的政治和宗教背景,劫持游客只是为了勒索钱财。因此,尽管沦落为人质,但游客 们并没有遭受虐待。绑架者向他们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和饮用水,还允许埃及导游为他们做饭。在持续9天的遭绑架期间,游客 们最大的敌人其实是高温天气。武装人员带着他们不断转移,但均在沙漠地区,中午时地面最高温度可达60至70摄氏度。

  绑架者并没有向埃及或德国政府勒索赎金。由于旅行社老板也沦为人质,他们便让这位老板给远在德国的妻子打电话 ,要求游客家属们筹措赎金。“我们中的一个人问绑架者需要多少钱,其中一人说‘6’,后来,他说德国政府只愿意出‘2 ’。他们说的究竟是200万欧元还是2000万欧元,我们并不清楚,但是我相信,德国政府并没有向绑架者支付赎金。” 贝恩德说。

  据埃及媒体报道,贝恩德等人遭绑架后,那些武装人员先后提出了1500万和800万美元的赎金要求。由于此前 从未发生过外国游客遭绑架事件,缺乏应对经验的埃及相关部门乱成一团。他们不知道绑架者的身份,也不知道游客们被劫持 到了什么地方、他们的健康状况如何,甚至闹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笑话:9月22日,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埃及外长盖特 宣称,所有被劫持人质已经“安全获释”且健康状况良好,但埃及外交部发言人在第二天表示,盖特的说法“不准确”,人质 并未获释,埃及方面在尽最大努力营救。

  在与绑架者通过卫星电话进行谈判的同时,埃及军队在大吉勒夫高原开展“地毯式”搜索,试图确定绑架者和人质的 位置。在边界线的另一侧,苏丹军队也开始了同样的行动。此时,德国、意大利等国的情报部门官员抵达开罗,与埃及方面协 商救援行动。

  4.“我们不打算以牙还牙,现在就放你们走”

  贝恩德说,武装人员将他们劫持到苏丹后不久,便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负责看守人质,另一部分外出寻找食物和饮 用水。9月28日晚上,外出的一些武装人员突然惊慌地返回宿营地,向他们的头目报告了似乎不好的消息,“立即引起了大 乱”。“那名头目通过埃及导游对我们说,‘你们杀死了我们的人,但我们不打算以牙还牙。我们现在就放你们走。’”贝恩 德回忆说。随后,武装人员开走了3辆“陆虎”越野车。

  对于这个出人意料的“收场”方式,贝恩德等人起初不敢相信,等绑架者们完全没了踪影,他们才反应过来,欣喜若 狂地拥抱在一起庆祝。不过,他们并没有完全脱离危险:在严酷的沙漠环境中,他们只剩下一辆越野车,食物和饮用水消耗殆 尽。

  贝恩德等人不敢停留,19人全部挤上仅存的那辆越野车,连夜向埃及方向驶去。途中,他们听到直升机从头顶飞过 ,但由于不知道是敌是友,他们不敢打开车灯或者发出其他求救信号。

  9月29日晨,越野车翻过一座小山后,迎面遇到了一大片帐篷。帐篷中跑出来一些携带着自动步枪的士兵,他们拦 下了越野车,喝令所有人走下车子,仰面朝天躺在沙地上。贝恩德等人再次感到心惊胆战,不知道又要面临什么厄运。幸运的 是,那片帐篷是埃及军队的一个营地,士兵们通过询问旅游团的埃及导游,得知了他们的身份,立即将他们带入军营。贝恩德 说,他们在那里得到了“很好的接待”,士兵们提供了可口的食物,还让军医检查他们的健康状况。

  当天,埃及军方护送旅游团返回开罗。德国驻埃及大使馆专门为贝恩德等德国游客举行了招待会,为他们“压惊”。 在那里,贝恩德见到了德国联邦情报局官员和著名的GSG-9(德国边防警察第9大队)特种部队官员。据说,如果埃及方 面迟迟不能解决这次人质危机,拥有丰富反恐经验的GSG-9就准备出手。

  5.到底是谁出手相救

  埃及政府宣布,旅游团人质安全获释是埃及和苏丹军方采取联合行动的结果,参与行动的两国军队搭乘直升机对绑架 者进行搜索,并与他们进行了“彻夜战斗”,最终将他们消灭了一半;与此前的估计相符,这些绑架者并非具有政治目的的极 端组织成员,而是生活在沙漠中的部族武装人员,绑架行动的目的就是勒索钱财。

  对于埃及政府的说法,贝恩德斥之为“胡说八道”。他说,绑架者始终将他们扣留在苏丹境内,在获释之前,他们从 未看到过埃及军队的影子。他认为绑架者是迫于苏丹军队的压力,才不得不将他们释放。

  苏丹军方则说,进行搜索的苏丹军队于9月28日下午在边界线附近发现了部分绑架者,当时他们正在寻找水源。军 队要求他们停车接受检查,但遭到拒绝,双方随即交火,6名武装人员被打死。这一说法或许能解释,为何部分绑架者“惊慌 ”地返回营地,随后便将贝恩德等人释放。

  相关报道

  绑架等事件重创埃及旅游业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指出,尽管此次外国游客遭绑架事件获得了“近乎完美”的结局,但仍将对埃及旅游 业产生很大影响,许多有意前往埃及的外国游客会“三思而后行”。

  上世纪90年代至2006年,伊斯兰极端组织多次在尼罗河谷和西奈半岛制造恐怖事件,造成数百人死伤,其中包 括大量外国游客,对埃及旅游业构成致命打击。随后,埃及政府针对旅游区加强了安保措施,提高服务质量,使得旅游业逐渐 回暖。近两年来,旅游业每年为埃及带来逾80亿美元的收入。

  虽然恐怖组织暂时无处下手,但抢劫等严重治安事件成为外国游客在埃及面临的新威胁。今年2月,一些外国游客在 埃及南部遭武装人员抢劫,车辆和随身财物被洗劫一空。

  BBC的报道指出,无论针对外国游客的抢劫、绑架事件是出于政治目的还是纯粹为了勒索钱财,都对埃及旅游业造 成了严重伤害。此类事件也对执政近30年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造成了负面影响,批评者将它们视为政府治理失败的又一例证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