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犹太人的棚屋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11:30  青年参考

  ::文SteveHenryHerman::译孟欢

  10月14日开始的住棚节(Sukkah)是犹太教三大节日之一,在这期间,犹太人必须建造一个临时建筑,名 为苏克棚,人们在其中进餐、款待客人、睡觉。根据一些学者的解释,这种小棚子最初是农忙季节供农民休息的,而对生活在 现代社会的人来说,“回归”棚屋生活,既在建屋中锻炼了动手能力,又能发挥创造力,建造“梦想小屋”。

  《犹太法典》中记载,苏克棚是用大象的骨架做“墙壁”,只有3面墙,墙的高度在两米左右。

  显然,我们手头没有大象骨架,你是不是在冥思苦想:有没有更简单的方式来建造苏克棚呢?答案是肯定的。现在, 你只要上网,花几百美元就能建造一个完美的苏克棚了。

  这是我为住棚节所做的一切:为了这个节日,我从4家网上商店订购了4批不同的器材,然后建造了4个不同款式的 苏克棚。

  苏克棚有如下特性:它是临时性的,可以移动,一面必须敞开。瑞比·埃伦是美国希伯来联合学院犹太宗教研究所的 所长,他说,住棚节在近代美国很流行,一个原因是“生活在城市中的犹太人工作非常忙碌,苏克棚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感受犹 太农业传统的‘寻根’机会”。

  就像那些通过栽种苹果树酿酒的人一样,我也想亲自建造一个苏克棚,尽管我知道这个想法会遭遇意想不到的困难。 很明显,有这样想法的不止我一个:美国人斯蒂文·赫尔曼做起了苏克棚器材的买卖,来帮助那些有我这样想法的人。他们公 司的营业额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

  赫尔曼解释说:“我觉得有义务帮助犹太人兄弟,人们总感觉自己动脑能力比动手能力强,通过建造苏克棚,他们一 定能证明自己的动手能力。”

  我特想证明这一点,但没有把握,所以找来了朋友佐伊,她是个小型建筑设计公司的老板。我从赫尔曼公司订购的“ 建筑材料”价值330美元,包装里的建造指南足足有7页纸,装器材的纸盒子也有65磅重(约30公斤)。不过说实话, 就是个猴子,也能用17根铝管和12组黄铜配件造一个房子。在我打开盒子30分钟后,一个四边形的苏克棚骨架就矗立我 的院子里了。

  但往骨架中间“填肉”可不容易,这些材料是草绿色的,质感类似塑料,看起来像特大号的草料袋子。我们仔细地一 片一片地把它们固定在支架上。

  一个设计公司的朋友告诉我,许多美国犹太人在节日期间去以色列旅游,往往被各种各样苏克棚上的图案吸引,很多 人将苏克棚搬回家。

  我在朋友布鲁斯家建造的苏克棚价值1206美元,是4个棚子中最贵的一个,简直就是苏克棚中的劳斯莱斯!这些 暗色的做工精致的纤维板,摸起来就像劳斯莱斯的仪表盘,电镀的铝架子光洁而柔滑。这让我们感觉到像是在松树旁的办公室 里建造一间可人的小卧室。

  我的另一个朋友森德夫人,设计的苏克棚是4个棚子中最漂亮的一个。她用一些倾斜的木质材料搭了个漂亮的架子, 然后围上了半透明纤维布。在这个朦胧、漂亮的棚子里,最适合上演这样温馨浪漫的一幕:一个单身汉向他的意中人献上价值 百万美金的求婚钻戒。

  这个浪漫的棚子也是4个里工艺最复杂的一个。森德夫人说,如果完全按照“安装指南”干的话,我们会做得更好, 潜台词是“工程”的负责人乔希做得很差劲。“这些东西让我头晕”,乔希不断嘟囔着,因为图纸上的十字图示、箭头、方向 让他眼花缭乱。最后,乔希只好去照看院子里的两个小男孩。

  当孩子们睡着的时候,苏克棚也完工了,这时,乔希坐在门廊的边缘——与苏克棚保持绝对安全的距离,讲着他的经 历:“当我上四年级的时候,我的学校来了两个像是犹太教哈西德派的人,他们在卡车上建了个苏克棚,这些穿着黑色长袍、 留着大胡子的陌生人吓坏我了,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进入苏克棚了。”

  可是,乔希无论如何也想不到,30年后他会邀请一个留着胡子的家伙,也就是我,来到家里,为自己的儿子建造一 个苏克棚。当然,这家伙没有穿吓人的黑色长袍。事实上,这个小棚子让乔希或者很多像他这样的父母,重新思索苏克棚的价 值和意义。此时,苏克棚正静静地立在乔希的后院里,等待着成长着的年轻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