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科齐状告前情报局长泄露自己隐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16:0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郭爱婷

  

  10月16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就自己的私生活被曝光一事,向消息提供者——前情报局局长伊夫·伯特兰以“故意泄 露个人隐私”、“恶意篡改事实”以及“诽谤”等罪名提起诉讼。

  据法国国际新闻台17日报道,自本月9日法国前内政部情报局局长伊夫·伯特兰的私人日记,被法国《观点》杂志 独家披露以后,法国众多高层的私生活随之曝光,其中涉及吸毒、不正当性关系以及腐败等爆炸性新闻。有关总统萨科齐的内 容尤为引人注目,其中包括总统曾和现任某内阁成员妻有染的轰动性消息。

  《观点》披露的这些内容使萨科齐大为光火。16日,他委托私人律师赫佐格向伯特兰提起诉讼,指出其故意泄露萨 科齐私生活的行为,侵犯了萨氏的隐私权。此外,赫佐格还就其他事情指控伯特兰“恶意窜改事实”。但伯特兰为打探并记录 政界人士私生活的行为进行辩解时称:“如果一个政治人物服用可卡因……我应该尽早了解情况,因为那可能会对国家造成影 响。”他还透露,这些日记目前掌握在法官手中,用于调查一起肮脏的交易。

  伯特兰本人曾被卷入2006年震惊法国政坛的“清泉”案,被怀疑提供过诬陷萨科齐等政坛要人的“黑名单”。法 国司法机关曾在今年初搜查过他的住处和办公室,一共没收了23本日记。《观点》杂志9日刊登的内容就摘自其中。该杂志 评论说:“这些日记揭露了共和国骇人听闻的内幕。”

  为什么法国高层的日常私生活被情报机关“盯梢”并记录在案呢?有评论认为,长期以来,情报总局始终是法国领导 人的政治工具,在很大程度上成了解决个人宿怨,而不是保卫国家利益的工具。9日《观点》杂志的报道中就曾提到,自2002 年萨科齐继承戴高乐主义并宣布竞选总统后,当时效力于希拉克政府的该情报局就暗中对萨科齐的竞选活动进行过破坏。时任 情报局局长的伯特兰事无巨细地记下这些细节的举动,也就不难理解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