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地利极右翼领导人驾车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6:2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霄辰

  由于公开“捍卫纳粹主义”和极力鼓吹“排外主义”,58岁的奥地利极右翼组织“奥地利未来联盟”主席约尔格· 海德尔,被不少欧洲国家视为奥地利“政坛毒瘤”。10月11日,海德尔在一起车祸中意外身亡,其生前确定的“接班人” 斯特凡·佩茨纳接任主席一职。佩茨纳刚上任即表示,他与海德尔之间存在同性恋关系,顿时引起了轩然大波。据英国《每日 电讯》报10月24日报道,“奥地利未来联盟”已经罢免了佩茨纳的主席职务。

  1.享受高规格葬礼

  10月17日,约尔格·海德尔的葬礼在他的家乡——奥地利南部城市克拉根福举行。这是一场规模很大的葬礼:超 过3万人从奥地利各地乃至国外赶来吊唁,其中既包括奥地利总统菲舍尔等政府要员,也包括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之子赛义夫 ·伊斯兰·卡扎菲这样的外国来宾,还有不少是二战期间纳粹党卫军的老兵。海德尔的灵柩被安放在一辆炮车上,由军方派出 的礼兵护送,灵柩途经的道路两侧摆满了鲜花。在克拉根福之外的其他奥地利城市中,许多建筑也都挂上了黑旗,对海德尔之 死表示哀悼。

  海德尔身为一名政治人物,有人疯狂地爱他,也有人歇斯底里地恨他。反对者认为,海德尔意外身亡对奥地利极右势 力是个沉重打击,有助于改善奥地利的国家形象。海德尔的支持者们则悲叹,奥地利失去了一位充满“新鲜气息”的领导人, 没有哪位政治家能像他那样坚定地捍卫奥地利人的工作机会和社会福利。《奥地利之声》杂志的发行人沃尔夫冈·费尔纳对海 德尔的评价可谓一语中的:“海德尔的死亡方式正如其生前的政治生活一样,经常全速前进,但又超出了限制!”

  2.父母是纳粹活跃分子

  海德尔出生于1950年1月26日,父母都是“德意志民族社会主义工人党”(即纳粹党)早期的党员和活跃分子 。他的父亲罗伯特·海德尔曾作为纳粹冲锋队成员,参加了企图推翻奥地利政权的暴动,后来进入德国国防军,参加了二战。

  二战结束后,奥地利政府开始追究纳粹分子的责任。老海德尔原本在一家鞋厂获得了工作,后来被迫去干挖掘坟墓的 差事,身为教师的妻子也被禁止执教。父母的经历对儿女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海德尔以后在回忆父母的那段经历时评价说 ,他们受到了“极端残忍的不公正对待”。

  正是由于父母的“言传身教”,海德尔在高中期间就开始接触极端右翼组织。20岁那年,他加入了奥地利自由党, 从此正式投入了极端右翼主义的怀抱。奥地利自由党的创始人及主要成员中有不少是纳粹老兵,公开鼓吹日耳曼民族主义。在 这样的组织中,海德尔可谓如鱼得水,加入后不久即成为该党青年组织的领袖。1979年,他作为该党成员参加奥地利议会 选举并大获成功,成为议会中最年轻的议员,开始引起奥地利全国的关注。

  1986年,海德尔成为自由党主席。在1989年举行的地方选举中,他当选为奥地利卡林西亚州的州长。海德尔 在仕途上的高歌猛进令整个奥地利刮目相看,没有人相信,卡林西亚州能满足他的政治野心。

  3.极端言论引起欧洲警觉

  在成为自由党主席之前,海德尔的极右言论还未引起多大关注。然而,在1986年的“沃尔特·雷德事件”后,海 德尔的极右立场开始引起奥地利主流社会乃至整个欧洲的警觉。

  沃尔特·雷德是一名奥地利人,二战时期是纳粹党卫军成员。战后,他被控杀害了大量意大利平民,被意大利法庭判 处终身监禁。1986年,意大利释放了70多岁的雷德,让其返回奥地利。围绕要不要依据奥地利法律继续追究雷德的刑事 责任,奥地利国内掀起了一场激烈辩论。身为自由党主席的海德尔不认为雷德有罪,他公开宣称,雷德在战争期间“只是一名 士兵,履行了他的职责”,“如果非要给他加上战争罪名的话,那么就应该承认,参战各方都犯下了战争罪。”

  除公开为纳粹辩护外,海德尔还经常使用纳粹主义的术语。譬如,在1990年10月的一次演讲中,他呼吁对奥地 利的土地问题进行“最后解决”。“最后解决”是二战时期频繁出现在纳粹高级官员口中和书面文件中的一个术语,指的是对 犹太人实施种族灭绝。海德尔还发表了诸多排外言论:“到这里来的非洲人都是毒品贩子,他们引诱年轻人”;“波兰人特别 擅长偷汽车,我们必须抓住他们”;“我们必须把前南斯拉夫人都抓起来,他们都是夜盗专家”;“我们要注意土耳其人,他 们在海洛因交易方面组织特别严密”;“俄罗斯人不是好东西,他们都是敲诈和窃听专家”等。

  1991年7月,海德尔在卡林西亚州议会中发表讲话时又称:“第三帝国曾实施有序的就业政策,现在的奥地利政 府却没有能力这么做。”这个讲话立即招致来自奥地利国内外的强烈批评。迫于压力,海德尔不得不辞去卡林西亚州州长的职 务。

  尽管如此,海德尔及自由党的政治根基并没有被动摇。二战结束后,奥地利尽管对纳粹分子进行了“清算”,但对纳 粹主义在奥地利的历史却缺乏反思。纳粹头子希特勒最早接触大日耳曼民族主义就是在奥地利,因此,对许多奥地利人来说, 纳粹主义并不是什么不可接受的东西。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欧洲一体化的推进,保守的奥地利人日益感受到了外来移民等的冲击 ,海德尔及自由党鼓吹的排斥移民、抵制欧洲一体化等,恰恰符合了部分奥地利人的口味。

  4.成为萨达姆的“好朋友”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德尔及其领导的奥地利自由党支持率迅猛增长。在1994年举行的大选中,自由党获得了 22.4%的选票,一跃成为奥地利议会第三大党。在1995年举行的地方选举中,自由党在卡林西亚州和萨尔茨堡州均成 为第一大党,使社民党自1918年以来首次失去了在维也纳市议会的多数地位。1999年,海德尔再次当选为卡林西亚州 州长,自由党也在当年举行的大选中成为仅次于社民党的议会第二大党,从而获得与社民党联合执政的机会。

  在整个20世纪90年代,海德尔及自由党在奥地利政坛上的表现可谓风光无限。他们也是极右翼主义在整个欧洲范 围内抬头的重要表现。

  公开为纳粹主义辩护且鼓吹排外的政党要在奥地利执政,这引来国际社会的一片批评声。以色列愤而召回了驻奥地利 大使,欧盟也做出了对奥地利实施制裁的决定。为了避免过分刺激国际社会,让自由党顺利执政,海德尔于2000年辞去了 自由党主席的职务。

  辞职后的海德尔不“闲”着。2002年11月,正当国际社会对伊拉克政府频频破坏核查提出批评和施加压力的时 候,海德尔访问了伊拉克,得到了萨达姆的隆重接待,享受了几乎相当于国家元首的待遇。此后,他成了萨达姆的“好朋友” ,对这位伊拉克领导人不吝赞美之词。这自然遭到了西方国家主流媒体的一顿猛批。

  2005年,海德尔与自由党领导层产生了严重的意见分歧。他和一部分支持者退出了自由党,组建了一个新的极右 翼政党“奥地利未来联盟”。在今年9月举行的奥地利大选中,成立仅3年的“奥地利未来联盟”成为议会第四大党,人们不 禁惊叹海德尔的“魅力”。

  5.海德尔是他“生命中的男人”

  10月10日深夜,海德尔独自一人前往克拉根福的一个酒吧。第二天凌晨,他驾驶一辆“大众”轿车回家,途中因 车祸身亡。奥地利警方表示,海德尔当时高速超越了前方的一辆车,随后,他的轿车撞到了水泥护栏上,猛烈的撞击使轿车完 全报废,海德尔因伤重不治而亡。检测显示,海德尔超车时的速度达到了142公里/小时,是那段道路限速(70公里/小 时)的两倍多,而其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是正常水平的3倍。因此,警方的结论是:海德尔的死因是酒后驾车导致的车祸。

  海德尔死后,曾担任其助理的斯特凡·佩茨纳接任“奥地利未来联盟”领导人。佩茨纳只有27岁,是海德尔生前钦 定的“接班人”。在海德尔葬礼举行后的第二天(10月18日),佩茨纳在接受电台采访时说,他和海德尔之间存在一种“ 超乎寻常友谊的特殊关系”,海德尔是他“生命中的男人”,而且海德尔的妻子对此“心知肚明”。

  这一说法在奥地利引起了广泛关注。“奥地利未来联盟”对此予以坚决否认,并要求电台不要再播放这段采访内容。 10月22日,该党派正式罢免了佩茨纳的领导人职务。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等媒体报道,海德尔确实是一名同性恋者。虽然他已婚并有两个女儿,但他频繁与维也纳等地 的同性恋群体交往,经常与18岁以下的男性发生性关系。他在遭遇车祸身亡前光顾的那个酒吧,是同性恋人士的聚集地之一 ,有目击者看到他与一个男青年一起饮酒。

  海德尔的同性恋倾向似乎与他一贯“捍卫”的纳粹主义相矛盾。在纳粹统治期间,同性恋遭到了严重迫害,党卫军头 子希姆莱成立了一个办公室,专门“打击同性恋”。

  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政治学教授赖因哈尔德·盖特纳表示,海德尔的同性恋身份其实早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只是在奥地利这样一个保守的国家,人们不愿意公开讨论,而且奥地利的极右翼势力强大,他们力图将海德尔塑造成一位“圣 人”,容不得媒体公开报道和评论他是同性恋者。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