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机构的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11:23  新民周刊

  刘洪

  记得一年前,世界银行的行长还是沃尔福威茨。作为美国前国防部副部长和新保守主义的代表人物,沃氏并非等闲之 辈。

  然而他却最终栽到了腐败问题上,而且还是桃色腐败——沃氏走马上任世行行长前,他的女友丽扎女士是世行的官员 。为利益回避起见,丽扎后借调至美国国务院工作。

  这似乎更说明沃氏的廉洁,但关键是借调过程不乏猫腻。事后查明,丽扎在借调前获得升职和加薪,进入美国国务院 后,再获加薪,最终年薪竟高达19.36万美元,甚至高过了国务卿赖斯的收入。所有这些钱,都由世界银行支付。

  世行是扶贫机构,沃氏上台后更以“反腐先锋”自居,也一度让人刮目相看。但他对女友的照顾,却难免有滥用职权 、中饱私囊之嫌。事件披露后,舆论为之哗然。笔者参加了沃氏行长任内最后几次记者会,每一次记者会,少有记者关注世行 工作,焦点都是他的腐败事件,接连不断的诘问,让他非常尴尬。

  加之,沃氏因鼓吹推动伊拉克战争,国际形象不佳;一些世行官员更指责,他任人唯亲,因此人缘也颇差。在一片反 对声中,他最终无奈下台。接任他的则是美国前副国务卿、也就是提出中国是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概念的佐利克。相比于 沃氏,佐利克要圆融通达许多。

  沃尔福威茨的翻车,显然并未能警示住国际机构内一些官员的蠢蠢欲动之心。不久前,类似的麻烦又缠上了世行的姊 妹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总裁卡恩。卡恩也非中庸之人,他是法国前财政部长,被认为是法国下任总统的有 力竞争者。

  卡恩的事情似乎比沃氏更离谱。沃氏现是单身,他为女友谋些利益,还只是工作上的疏失。卡恩的过错可能就兼有道 德麻烦。卡恩的夫人是法国知名电视主持人,但卡恩赴华盛顿上任后,两人两地分居,或许因为寂寞难熬之故,卡恩后来和IMF 女官员纳吉发生了暧昧关系。

  事情披露后,卡恩自然也大丢其脸。他不得不为自己的行为一再道歉。但好在卡恩夫人颇为大度,她在博客上说,她 已原谅丈夫的“一夜情”。与一些美国人对性丑闻不依不饶相比,法国人相对要“洒脱”了许多。

  但“一夜情”只是卡恩需要面对的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他是否滥权。因为有指控说,纳吉随后从IMF辞职加 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离职时得到了过度补偿。IMF刚公布的调查结果肯定卡恩没有滥权,但报告也毫不客气说,卡恩犯下 了“严重的判断失误”,“一夜情”更严重损害了IMF的声誉。

  没有一个国家能与腐败绝缘,但国际组织可能相对问题多了一点。除了世行和IMF之外,联合国形象也遇到过危机 。当年伊拉克“粮食换石油”协议,最后就查出,不少金钱其实并未用在民生上,而是进了许多联合国官员的腰包。盐湖城冬 奥会,更是将许多国际奥委员会委员挑落马下,其中的腐败让人瞠目结舌。

  国际组织的腐败问题,与这些组织高高在上、缺乏监督有莫大干系;但这些组织内部架构不合理、国际民主不完善, 也是重要原因。以世行和IMF为例,两大组织首脑一直为美国和欧洲垄断,去年沃尔福威茨下台后,尽管外界要求改革的呼 声震天响,但美国还是选择了另一位美国人当行长。如果卡恩这次真的被迫下台,接替他的仍会是一个欧洲人。如此内部处理 ,怎能真正震慑后来者?

  目前的金融危机,让改革国际经济金融秩序的观念深入人心,卡恩自己也承认,这一体系的“合法性和有效率”存在 疑问。当下月华盛顿国际金融峰会拟定新秩序原则时,笔者认为,除了要反映国际经济格局、应对金融危机这一紧迫任务外, 加强内部监管、堵塞腐败漏洞、增强国际民主,也应被列为一个重要原则。-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