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多代同堂大家庭猛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14:50  青年参考

  作者MarilynGardner

  译者孟欢

  

  “为爸妈腾个地方吧”

  作为一个新近丧妻的鳏夫,蒂姆正面对一个棘手的决定,那就是在哪儿度过自己的下半生。所以,当蒂姆的女儿和女 婿邀请他和其他家人(包括6个孩子)一起居住的时候,蒂姆很开心地答应了。他付给女儿租金,6月份搬到了女儿在马萨诸 塞州的家。

  “我现在非常开心,我们一大家子相处得非常融洽。”蒂姆开心地说。他的女儿玛丽也说,老爸非常独立,一切都很 不错。

  美国媒体呼吁:成年孩子们,为爸妈腾个地方吧!如今在美国,“多代同堂”现象正在回归,很多家庭都是由三代甚 至四代组成的大家庭。美国人口调查局最新统计表明,2000年至2007年间,65岁以上父母和成年子女一起生活的数 量上升了62%,65岁以下父母则为75%。“多代同堂”出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像蒂姆这样,与儿女居住更像是一种自 由选择,而有些家庭则是出于经济上的需要。

  对玛丽来说,她和老爸蒂姆的合住是“双赢”的局面。她说,“自从老爸搬过来后,他精神越来越好,每天接送孩子 们上下学,帮我去超市购物,经常给大家做意大利面,每周还会做大家爱吃的肉丸子。”

  尼奇夫妇想让孩子们的外公更关爱他们,所以他们劝说离婚的老爷子从西雅图搬来休斯顿。老爷子退休前是个软件工 程师。尼奇夫人说,父亲看到我们需要他的帮助,包括照看孩子和经济资助,同时他也希望能和外孙们处得亲密一些,所以搬 过来了。平常,尼奇夫人在屋里做家务,外公和孩子们在外面骑自行车,逛公园,他们都很享受这样的生活。

  

  互有所求各有贡献

  当然,矛盾也不可避免地存在。

  尼奇夫人说,两代人之间有很多代沟问题,比如经济问题,你很难向老人解释清楚某些家庭开支的原因。另外,婆媳 关系、翁婿关系也难以处理。尼奇夫人表示,她的丈夫和父亲有时候竟然在厨房里大声争吵,但丈夫总是很克制自己的行为。

  珊蒂和她62岁的父亲也生活在一起,她说:“当我丈夫被我父亲气得要死时,就会找我发泄,我不得不处理他们之 间的关系。”

  珊蒂非常感激父亲对家庭的贡献。他们夫妇都在外面工作,由父亲接送孩子上学,兼做一些家务。但她还是希望和父 亲共住的局面只是暂时的。

  有时暂时性的居住也变成了长久的共存。当汉森的岳母因病需要人照料时,他把岳母接到了家里。但是,岳母复元后 仍然不想回去。汉森夫人说,她妈妈离开生活了50多年的社区和朋友,在92岁的时候开始一段新生活,这对她非常不易。 汉森表示,虽然岳母和孩子们的关系非常亲密,但他从没想到要和她永久生活在一起。

  而有时候,孙辈们甚至变成了家庭雇工去照料老人。5年来,翠瑟尔的祖母一直同翠瑟尔一家生活在一起,老人听说 不用为找人照顾而发愁时,就决定不走了。翠瑟尔夫妇为此每个月额外支出200多美元来赡养奶奶。此外,他们还更改了时 间安排,午饭在户外用,以免奶奶感觉被整天闷在家里。她认为全家都在照顾奶奶。

  “必须对多代共同生活的困难估计清楚。”内布拉斯加州一家为老人提供家政中介的公司老总艾伦说。“冲突和争吵 我见得实在太多了,往往是女性承担了更多的家务。”他建议成年子女们在做决定之前,必须和自己的配偶商量好,考虑钱、 房间、时间管理和分配以及每个人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等问题。艾伦说,很多时候经济原因并不是最主要的,相关问题也非常 棘手。

  无论“多代同堂”的优劣如何,互相之间保持沟通至关重要。对玛丽来说,实用主义是维持“多代同堂”家庭和睦相 处的有效法则,代际之间互有所求,各有贡献,家庭就会和睦。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