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锋:奥巴马的伊朗政策将抛弃布什强硬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15:51   新浪嘉宾访谈

  奥巴马将改变策略解决伊朗问题

  主持人尹俊:刚才我们说的是奥巴马的内政,接下来谈谈奥巴马怎么样处理美国的外交。

  网友:我想请教朱先生一个问题,奥巴马在当选后,在对待伊朗、伊拉克和朝鲜问题上会不会继承布什政府既定的政策?

  朱锋:我觉得这个网友很有水平,因为我们知道布什政府将伊拉克、伊朗、朝鲜,曾经在2002年宣布为是邪恶轴心国家,现在奥巴马强调变革,对这三个国家政策到底会不会有什么改变,我相信他这个问题问的还是很锐利。

  但是我个人认为从竞选时候的政策的宣誓来看,奥巴马强调他如果当选总统,他会不讲条件地跟伊朗总统进行高峰对话,他强调要通过美国和伊朗的直接对话来解决伊朗核问题,显示他要跟布什政府做的不一样。在朝鲜核问题上,现在六方会谈机制还会继续延续,六方会谈到现在已经五年,中美之间最大的共识就是六方会谈是解决朝核问题最好的方式。所以这依然会是奥巴马政府的基本政策。

  回到伊拉克问题上来,我觉得在伊拉克问题上民主党是要求撤军,而且定出时间表,现在恰恰对奥巴马有利的是伊拉克的整个国内局势转好,暴力和冲突在下降,所以也有利于民主党政府上台以后向美国人民兑现“从伊拉克撤军”的承诺。

  所以我相信其实现在美国外交政策最有争议的还是在伊朗问题上,如果奥巴马能够抛弃布什政府比较强硬的对伊朗的这种军事威胁的政策,而转向一个直接的拉拢诱惑式的外交和政治的高峰会谈,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奥巴马柏林演讲打动欧洲人的心

  主持人尹俊:欧洲也是美国外交不可缺少的一,很多欧洲人比美国人更支持奥巴马,法国人太支持奥巴马了,93%的法国人期待奥巴马当选,为什么欧洲人这么支持奥巴马?

  朱锋:我觉得欧洲的奥巴马情节取决于两个原因,一个是今年年初奥巴马做了一个演讲,其基本主题就是强调欧洲和美国的关系,然后也强调要变革,美国作为世界领袖的作用要更多的去倾听欧洲的声音,去反映欧洲的利益。他也用了很多当年约翰-肯尼迪在柏林演讲的时候对欧洲人的那种鼓励,和对欧美关系的那样一种所谓的有战略性的处理方式,肯尼迪被公认为美国历史上可能最优秀的总统之一。奥巴马也在强调21世纪欧美关系,是在新的平等、合作、分工下的共同自由繁荣和和平的关系。

  在柏林竟然有20万人现场聆听他的演讲,在整个欧洲真是掀起了“奥巴马的冲击波”。很多欧洲人在将奥巴马跟布什总统比较的时候,让他们觉得看到了一个充满活力、内心善良的一个美国新总统。

  主持人尹俊:布什每次去欧洲遭遇到的都是抗议的人群,这次奥巴马也是象征的一个改变。

  朱锋:对,所以欧洲那么欢迎奥巴马,第一个原因是因为他开了一个好头,他今年4月的柏林演讲确实打动了欧洲人的心;当然第二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今天欧洲经济也不好,欧洲也在陷入金融危机中,欧洲的金融企业家、政治家都很清楚,今天欧洲为什么也出现金融危机?很大程度上都是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运营方式的直接结果,或者是因为受美国的拖累。所以这种情况下,他们希望能找到一个人更能够代表一种新的力量,超脱美国今天金融经济问题上复杂的政党利益以及各种利益团体的利益,能够真正看到金融危机调整的迫切性,代表美国和全球利益可以协调的方式。

  主持人尹俊:他们把希望寄托在奥巴马身上了。

  朱锋:对,因为他们觉得他是一个新鲜的血液。

  主持人尹俊:所以奥巴马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希望的象征,把很多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了。最后一个问题。

  奥巴马将延续布什政府救市措施

  网友:破产的雷曼兄弟给予奥巴马一定的财力支持,奥巴马上台后如何拯救这样的公司?金融危机目前对美国的影响是很严重的,奥巴马上台后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可能面临的挑战?

  朱锋:我相信雷曼公司给奥巴马的捐助,符合规定,按美国竞选法和大选时候的捐款法,数量是很小的,所以不存在奥巴马必须回报雷曼公司这样的问题,所以奥巴马不会将这些所谓对金融企业的捐助的回报作为他当选以后的一个很重要的考虑。但是有第二个问题,就是刚才网友所提出的,今天的金融危机奥巴马到底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来使它得到解决?现在的基本判断来看,从他竞选时候的整个发表的言论,第一点,他要进一步刺激美国的经济,刺激的方式就是我刚才讲的,要进一步将某些产业留在美国国内,进一步提升对中下层的美国民众的经济上的支持扶持,因为只有使得这些中下层的大部分美国人收入提高,才会有足够的消费能力,才会使得这个市场进一步复苏。

  第二点很重要的是,我相信新的经济法案到底会是怎么样,布什政府现在已经做了很大的动作,比如将两个房地产公司收归国有,还有直接的七千亿美元的救市,这一套共和党政府的救市措施还会继续延续下去的。

  主持人尹俊:今天非常感谢朱先生能够做客新浪,给我们介绍了很多有关于美国大选的方方面面,也让我们知道了美国大选之后可能会对美国内政,美国对华政策,包括对世界局势的一个影响。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谢谢大家,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2008年美国大选

更多关于 美国 大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