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媒体无端猜测中俄黑客入侵奥巴马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16:1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张竹力

  

  11月7日的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美国白宫一名未透露姓名的高官的话说,来自中国的“黑客”曾经“多次”侵 入白宫计算机网络,得到了政府官员间流通的“大量邮件”,并通过入侵奥巴马和麦凯恩竞选团队的电脑,获取未来美国总统 的政治外交政策,为以后和“美国总统”打交道收集情报。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种猜测毫无根据,因为各国黑客借美国大选发 动袭击,并不是新鲜事,怎能把拳头无端打向中国?

  

  盗取未来总统政策?

  报道说,8月18日,奥巴马竞选团队的一位工作人员要求美联邦调查局(FBI)总部提供一份重要简报,但是FBI 告诉奥巴马的竞选团队,白宫不允许向奥巴马提供这份简报。当奥巴马竞选团队的工作人员询问理由时,FBI透露,3小时 以前麦凯恩竞选团队的电脑发生了严重泄密事件。

  《金融时报》采访的匿名白宫官员“绘声绘色”地声称,“中国黑客”曾“多次、短时间”侵入白宫网络,白宫的网 络专家发现后马上打补丁修补漏洞,但是黑客已经下载了大量信息。他说,“在很短的时间内,他们成功攻破防火墙,然后你 赶快修补防火墙……看起来,他们不是在进行连续性的进入,更像是在玩猫捉老鼠的游戏。”

  当时,布什政府白宫办公厅主任约书亚-伯尔滕,亲自告诉奥巴马的竞选经理大卫·普劳夫:“你们的电脑网络已经 被侵入,有必要尽早修复。”白宫官员称,黑客从奥巴马和麦凯恩的竞选网站上下载了大量政策资料,可能是想提前得到总统 候选人的政策立场等信息。

  美国《新闻周刊》7日也就此发文称,网络受到攻击后,奥巴马竞选总部的工程师原以为只是一般的“电脑病毒”, “但是FBI和白宫通知奥巴马和麦凯恩的竞选团队,不明身份的外国机构侵入了他们的电脑,可能是为了搜集相关信息,以 便掌握奥巴马和麦凯恩的政治和外交政策,为以后和美国新任总统谈判时掌握更多的筹码。”奥巴马阵营的工程师随后调查认 为,黑客可能来自俄罗斯或者中国。美国政府咨询机构“网络防卫局”总负责人萨米·塞迪加更是振振有辞地说:“毫无疑问 ,外国机构非常积极地侵入美国政府的网络,不仅是想得到更多的敏感信息,也想影响美国最敏感的政治进程。这也强调了奥 巴马总统承担网络空间战争领导权的必要性。”

  据说,《新闻周刊》的一个报道小组直到今日才披露此事的详情,是因为该小组可以获得两家竞选团队的幕后消息, 条件是在总统选举结束之前不得发布任何信息。

  美国情报机构目前拒绝透露相关信息,并称即使知道是哪个国家发动的网络攻击也不便透露,因为这个话题太敏感。

  

  说是中国纯属猜测

  在美《新闻周刊》的报道中,FBI并没有明确说明这是个体行为还是政府行为,更没说黑客是来自哪个国家,仅仅 是奥巴马阵营的某些“专家”认为这些黑客来自中国或俄罗斯。不过,FBI发言人理查德·库克和国土安全部发言人鲁斯· 诺克均表示,他们没有获得有关(黑客)袭击的信息。奥巴马和麦凯恩的竞选团队的发言人均没有就这个问题做出任何回应。

  但是,英国《金融时报》采访的这名白宫官员,竟然“坚定地”认定这些黑客同中国政府有关,称“我们曾经被中国 黑客如此精确地攻击,不会有人轻信这和政府机构毫无关联”。但是,让人一头雾水的是,文章压根儿就没有交代任何证据。

  白宫方面披露“中俄黑客事件”的时间也耐人寻味,就在黑客事件披露之前几个小时,美国总统布什刚刚发表完一篇 有关在与奥巴马“总统”政权交接期间,确保国家安全和防止恐怖袭击的讲话。此外,在美国大选期间还出现了一种专门攻击 微软视窗操作系统的“奥巴马胜利”病毒,一些用户为了收看奥巴马的胜选讲话盲目下载这种病毒软件,一旦下载,用户的个 人电脑就将被黑客远程操纵,被人盗取银行账号和个人信息,这与政治和间谍行为无关。

  实际上,至今为止,有关“中国黑客事件”的报道,西方媒体不管是捕风捉影,还是“振振有辞”,但最终都没有得 到证实。实际上,在白宫抱怨遭受别国网络攻击的同时,它自己才是进行黑客活动的“高手”。就在不久前,美国《华盛顿邮 报》著名记者鲍勃-伍德沃德曾披露,布什政府一直在利用电子网络对伊拉克新政府进行秘密监控。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