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拉里跻身四强 当美国国务卿有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14:3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郭爱婷

  

  据英国《泰晤士报》11月14日报道,成功当选美国总统的奥巴马,日前将曾经的党内对手希拉里,纳入了国务卿 候选人的名单。此举被认为是二人“冰释前嫌”的征兆。

  在总统初选阶段,奥巴马和希拉里二人曾彼此攻击、恶言相向,一度使得民主党内面临分裂。随后,退出竞争的希拉 里被认为是民主党副总统的不二人选,但是“无情的”奥巴马没给她这个机会。这让希拉里的铁杆支持者们异常恼火,他们一 直希望奥巴马给予希拉里“补偿”。如今奥巴马把希拉里纳入国务卿候选人的举动,终于可以让希拉里的支持者们顺一顺气了 ,而这样做也有利于弥合民主党内的矛盾。

  在11月13日,希拉里飞往奥巴马的家乡芝加哥,其办公室人员对此解释说,希拉里此行是为了处理私人事务,可 奥巴马和其过渡班子当日也在芝加哥商讨新政府成员委任事宜,因此外界不免猜测希拉里是借此机会与奥巴马秘密碰头。希拉 里阵营拒绝就此事发表看法。

  不过,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和《华盛顿邮报》在当日的报道中,援引奥巴马政权交接小组两名不愿公开姓名 的顾问的话说,希拉里已位列奥巴马国务卿人选之一。目前,除了希拉里,还有在2004年总统竞选中输给布什的马萨诸塞 州联邦参议员克里,内布拉斯加州联邦参议员哈格尔和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森3人,也被看成国务卿的人选。

  在奥巴马竞选总统的过程中,希拉里的态度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在初选阶段作为竞争者,她曾声称奥巴马缺乏当总统 的能力。自己出局之后,在丹佛举行的民主党党内大会上,她宣称“我会选奥巴马,他一定会成为我们的总统”。奥巴马成功 当选之后,美国CNN的一篇报道透露,希拉里10日在纽约回应是否会考虑在奥巴马内阁中担任职务的提问时,似乎没有回 绝的意思:“我很高兴我是来自纽约的一名参议员,我热爱这个国家和这所城市。我一直都在关注我必须去实施的一系列事情 。可我也想成为一名好的合作伙伴,我想尽我所能去确保奥巴马先生在任期间的政策和措施得到有效实施。”此外,希拉里在 全球妇女与人权事务方面做出的努力,也为外界所熟知并给以肯定,因此如果让希拉里出任国务卿一职,将对奥巴马新政府十 分有利。

  不过,如果希拉里真的担任美国国务卿一职,那美国今后所采取的外交政策恐怕要比奥巴马在竞选时所承诺的要强硬 很多。在民主党初选过程中,相较奥巴马对于撤军时间表毫不含糊的态度,希拉里始终不愿意给出明确答复。但是两人在下面 两个问题上意见非常一致,即:提升美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形象;纠正他们所认为的布什政府时期的“失败政策”。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