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士用网络宣传公厕 便携式厕所让你更“方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14:38  青年参考

  文王梓

  内急的时候却找不到厕所,这令人坐立不安的经历,大多数人都有过。在那些缺乏卫生设施、人们被迫随处大小便的 地方,很容易传播疾病。但人们在交往中总是讳言“厕所”,结果常常是公共厕所要遮遮掩掩、避人耳目,有时甚至建在地下 。但瑞士人通过网络宣传其公共厕所,一些发明也有助于解决人在公共场所如厕难的问题。

  苏黎世在网上宣传公厕

  《瑞士新闻》网站11月5日载文,介绍了该国最大城市苏黎世为改变公共厕所的形象而做的努力。

  许多苏黎世人都为自己的公共卫生设施感到自豪。该市政府希望人们可以想起它们(公共卫生设施)、谈论它们,就 它们发表意见,成立专门机构“苏黎公厕”负责管理该市的公共厕所,每间公厕还挂上蓝色的“苏黎公厕”小标志,以创造一 个统一的整体标识。苏黎公厕在它的网站上及时向公众发布进展信息,如所属公厕的具体位置及内部设施,旧设施如何更新。 新设施也在不断修建中。

  由苏黎公厕管理的94家公共卫生设施的面貌丰富多彩,从19世纪晚期稳重的石制建筑,到21世纪新建的色彩明 亮的合成材料厕所。其中6家被列为历史纪念建筑,其他则为最新的设计风格,装配有自动洗手设备和简洁型男女通用卫生设 施。

  苏黎公厕主管乌尔斯·布鲁诺解释说,苏黎公厕一贯主张公共厕所应与周围环境完美结合。无论新建或翻新一间厕所 ,都必须安装供残疾人使用的设备。残疾人可以申请专门的“欧洲钥匙”(Eurokey),它能打开绝大多数欧洲国家的 厕所门。如果没有这种钥匙,残疾人在欧洲其他国家使用这些专门设备需支付1瑞士法朗(约合人民币5.7元)。不过苏黎 世的公共厕所将一直保持免费对公众开放。

  苏黎世现存年代最久远的公共厕所建于1898年,尽管最初的小便池早在19世纪70年代末就已出现。经过长期 讨论,为女性而建的第一所公共厕所于1893年顶住反对的呼声正式开门。但女性觉得它太贵了,而男性则认为女性应该在 家上厕所。如果说今天的厕所保洁被人们普遍当成不吃香的职业,100年前这可被瑞士女性视为“不需离家太远又能贴补家 用”的理想工作。

  P-MATE让女性“站起来”

  除了瑞士人在通过网络宣传等方式改变公共厕所的形象外,还有不少人在解决如厕难的实际问题。在许多公共场合都 可以看到男厕所外无人等候,而女厕所外面却大排长龙。基于生理原因,女士们在“方便”时远不如男士那样“方便”。有什 么方法能让女士们更方便地解决问题呢?

  “再也不必在肮脏和令人不快的公共厕所中冒险了。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你想,就可以站着解决。”这段引人注目的 广告词,出自荷兰著名的女性便携式如厕用品P-MATE(便友)销售网站。点开它,就能在这个充满粉红色调的网站中找 到关于这个“惊世骇俗”小发明的一切,从它的用途、材质到它完整的“发家史”。

  1988年,来自阿姆斯特丹艺术学院的莫恩·齐普在结束印度尼西亚之旅后,制作了她的第一个P-MATE。在 那次旅行中,为了保护隐私,她不得不深入密林去寻找一个可供蹲下的地方。这些“痛苦”经验给了她灵感,促使了她发明了 日后使她名声大噪的P-MATE。

  P-MATE是一种特制材质做成的勺状折叠物,可以装在挎包里随身携带,就像卫生巾等一次性用品一样。对于从 来没有试过站着小解的女性而言,初次使用会觉得怪怪的,但很快就有大批女人体会到了P-MATE的好处,她们甚至兴冲 冲地成立了“站立小解俱乐部”,在网上热情如火地交流使用经验。

  1999年,莫恩·齐普在一次脱口秀节目上,通过电视向荷兰人民演示了使用P-MATE站立小便的全过程。从 那一刻起,来自荷兰各地对P-MATE的询问几乎将她淹没了。这种小发明逐渐被荷兰女性接受,当地的女权主义者甚至称 之为“全世界女性生活的一次革命”。20年后的今天,P-MATE已经成就了一番事业。它申请了专利,在网上设立了数 家专门的销售网站。每包P-Mate(含5只)售价5.25美元,人们可以通过它在英、美、荷兰的销售网站购买。

  

  中国女工程师发明“导流器”

  在中国,多年前也有人提出了女性站立小便的概念。这个人既不是新潮的前卫女性,也不是女权主义者,而是一位西 安的退休老太太。《华商报》记者在2004年专门采访了这位“发明家”。

  她名叫叶甘霖,曾是西安航空计算机研究所的一名高级工程师。1994年,她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腰疼得蹲不下 去,如厕也成了大问题,每次上厕所都要老伴帮忙,弄得两人都疲惫不堪。于是,叶甘霖动起了“站着小便”的脑筋。利用卧 病在床的时间,她自己琢磨,用硬纸板折出了“导流器”雏形。经过多年研究,如今的导流器已经发展成一种手掌大小,两端 都有开口的站立式小便引导装置,使用的主要材料是芬兰防水白卡纸,导流器末端还粘贴了吸水擦拭垫,小便后立即可以擦净 尿液,不用另外找纸,也不会污染手。这种导流器已经申请了国家专利。

  叶甘霖曾在拥挤的女厕里派送她的新奇小玩艺儿,在窃窃私语中示范如何安全地使用导流器。有人笑,有人叹:“噢 ,还能这样!”“要不是亲眼看见,我绝对不会相信。”每当有人愿意尝试使用导流器,叶甘霖总是特别高兴。“曾有人说我 是神经病。”为了推广女性站立式如厕,叶甘霖也被人骂过。但现在,“很多人对我说谢谢!还留言‘很方便、很卫生’。” 她笑着说。

  如今,西安已经出现了不止一座“男女通用站立式小便公厕”。厕所中只有小便池,不分性别,男女均可用。最大优 点就是节水,占地小。很多行人对此好奇不已,但除了一些内急的男士使用,站立式公厕很少有女性问津。

  通过自身的实践,叶女士觉得她的“导流器”有诸多好处:方便卫生、使用可靠、轻便易携、节省如厕时间。加之生 产非常便宜,成本几分钱1个,大家完全用得起。可要真找人生产,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中介公司嫌它“不好意思做宣传”。 老太太也曾投书给各地政府或组织寻求支持,希望今后建设女厕时都增设一个小便池,可以解决女厕的大排长龙之急,可惜很 少有人响应。好在“导流器”制作方便,许多人在网上学习自己制作,自己用。叶甘霖很有感触地说,“这个导流器用起来确 实很方便,我的好多朋友和亲戚都是导流器的忠实用户。但在公厕推广时,看的多用的少。看来,中国女性站起来小便的观念 ,还有待被公众和社会进一步接纳。”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