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查尔斯王子的“农民”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09:42  新世纪周刊

  -安宏

  以后人们记得的查尔斯,也许不会是那个老国王,而是他在慈善、教育、建筑和环保等领域留下来的大量遗产

  “到底是什么让我陷入这样的麻烦?”1958年7月的一天,一个9岁的小男孩站在学校校长办公室里和同伴一起 收看英联邦运动会闭幕仪式的电视转播,心里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声音正从卡的夫阿穆公园的广播中 传了过来,女王对外宣布9岁的查尔斯将是英国下一届王子。同伴们的目光“唰”地集中到9岁的查尔斯身上。“当时我内心 极度恐惧并且感到困窘”,50年后,查尔斯王子在卡尔菲力城堡的晚宴上仍然能够清晰地回忆起自己当时的感受。

  “恐惧和困窘”的感觉事实上纠缠了51年。从9岁的那一刻开始,查尔斯王子生活的主题就是等待,等待成为英联 邦的国王,直到他2008年11月14日度过自己的60岁生日,成为英国历史上最老的威尔士亲王。查尔斯王子在生日前 夜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被问到是否喜欢自己的工作时,他说:“不知道,有一点吧,也许我觉得必须这样做,尽可 能多地帮助这个国家的人。”他的工作始终未变——50年的王子。只是现在的查尔斯似乎并不渴望坐上国王的位子,他有了 更多属于自己的生活。除了王室新闻里的花边主角,查尔斯王子执著于做个农夫的理想,不但成就了他自己,也把我们带回到 了古代,一个自然、古典、鸡犬相闻的世界。

  城市里的村落

  庞德伯里(Poundbury),坐落于繁华的多塞特郡中的一个罗马时期的集镇多切斯特的西端,因为查尔斯, 如今这里成了全世界都参照的“城市村落”。这片占地1.6平方公里的区域是查尔斯王子10多年前开始开垦的“试验田” ,如今住着近3000居民,是近550平方公里康沃尔公爵领地的一部分。

  康沃尔公爵领地是一块近54764公顷的土地。1337年3月17日,英国国王爱德华三世在“冥思苦想”之后 宣布,他的长子(人称“黑王子”)从今以后应享有一份配得上王位继承人身份的收入。因此,国王就把自己的部分城堡、采 邑和小村庄赐给儿子,大部分在德文郡和康沃尔郡,并赐了一个响亮的新头衔:康沃尔公爵。此后,这片领地的作用变成了保 障英国王室继承人能够拥有稳定收入。查尔斯王储21岁生日的时候,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康沃尔公爵领地赐给查尔斯, 女王自己则一直经营着另一处领地——兰开斯特公爵领地。这两片领地的收入都享有减免税收的优惠政策。在过去10年里, 查尔斯王储从这片领地获得的收入增长了300%,去年达到了1190万英镑(约合2200万美元)。

  在查尔斯开始为他的理想奋斗之前,他的前辈只是把康沃尔公爵领地的收益挥霍掉,极少有人在此之外有所作为。而 查尔斯改变了这些。“我这一辈子都在努力打破常规模式,因为我觉得它们是错的。”查尔斯王子坐在扶手椅中,不停地平整 自己毫无瑕疵的蓝西装,他认为用钢筋水泥建立起来的城市森林取代了树林和篱笆,让城市和农村都走入了歧途。事实上他说 的这些确实能代表他一直以来的作为。

  庞德伯里还称为“查尔斯村”,这里的房屋不会超过5层,规划得十分密集。基本的结构是一层的商铺,二层办公楼 ,而三层则是公寓,不出几步就可到办公室,大人上班和小孩上学只需步行或骑自行车。村子里没有“像样”的道路,非常狭 窄甚至只能称为巷道。能通行汽车的公路,被修成了“之”字形,让驾车者只能以最慢的速度开车。玩耍的孩子们和休闲散步 的大人聚集在开阔的场地,在那里可以碰到更多的人,这样可以培养“深厚的邻里情谊”。

  村子虽传统,造价却不低,为了避免使用千篇一律的大规模生产的材料,路面多是用鹅卵石铺就。此外,查尔斯王子 还想在以后的“城市村落”里应用雨水收集系统和地热技术;为水、电和气建共用的地下管沟,这样就用不着动不动就把路面 刨开;各家共用一个卫星天线,也不用家家户户都顶着一口天线锅,“跟出了疹子似的”。这样的一个理念,如今不但查尔斯 自己复制了多个微缩版本,也吸引世界各地的城市规划者来参观和仿效。

  出色的“农夫”

  比“庞德伯里”更有名的是 “海格洛夫”(Highgrove),在这个建造于18世纪的著名的庄园附近,查 尔斯王子1986年始建起了占地450万平方米的有机农庄。在20多年前,查尔斯王子买下这片位于科茨沃尔德的土地时 ,这里布满苔藓,满是荒芜,四周除了一片空旷便是废弃教堂的残垣断壁,人们由此认为他“非常古怪”。而现在,品种稀有 的威尔士纯种黑牛在农场里惬意地吃着青草,这些青草并没有为了饲养牲畜而特别添加肥料;菜地和稻田采用轮作系统而不使 用改变土壤品质的氮肥肥料,王子亲自喂养的鸟群,在保护植物的同时避免了蜗牛的泛滥成灾,习惯了“经常来交谈”的王子 ,牛羊们见了人并不躲闪。执著于原生态农业的“苏格兰农夫”查尔斯,在污染泛滥的20多年后引领了崇尚健康的人们呼唤 有机食品的最新潮流。即使批评他精英主义的人说,如果遵循查尔斯的理念,全世界将有1/3的人要被饿死,但他们也不得 不承认查尔斯在几十年前就开始身体力行所具有的远见。

  第24任康沃尔公爵查尔斯,除了是一名出色的农夫之外,显然还比他的前辈更有商业头脑。他是“公爵原味”(D uchyOriginals)品牌的创始人,这家1990年开办的公司,如今旗下有食品、个人护理产品、家庭园艺用具 三个系列数百种产品。今年他和卡米拉还在“海格洛夫”庄园附近开了一家商店,同样名为“海格洛夫”。这里卖的是他的农 场里供应的有机绿色食品,比如良种土豆和草莓。蜂蜜也是“皇家”蜜蜂从庄园的三叶草田和蒲公英田采来的,而现场烘烤的 面包和点心则来自农场里自然种植的小麦而非转基因农作物。饼干、曲奇、巧克力、水果派,每一块上面都印有 “公爵原味 ”充满英国风情的标志。不过,作为贵族产品,一小盒最普通的饼干售价也要超过60元人民币。商店里的全部收入都捐给“ 王子信托基金会”。今年初他还出版了一本名为《公爵原味食谱》的书,大曝英国王室的膳食习惯,比如,女王最喜欢自然种 植的胡桃面包,以及王室传统的黄油布丁、冰淇淋以及威尔士专门出产的烤嫩羊肉。而查尔斯自己喜欢的肉类则是鲑鱼和野鸭 。

  查尔斯王子把自己维护传统田园生活的渴望实现在很多人的餐桌上,这为他带来丰厚的收入。根据查尔斯的年度财务 评估报告,从去年4月1日到今年3月31日,查尔斯共收入1600万英镑,比上个财政年度增加了7%。其中近90%的 收入来自面积5万多公顷的康沃尔公爵领地。同时,这个一向被批评生活奢华,花钱大手大脚的王子的个人花费减少了40万 英镑。报告特别提到他在环保方面做出的努力,不仅尽量减少访问和旅行,查尔斯还使用绿色能源作为专车的燃料。查尔斯王 子从1970年开始在公开场合发表关于环境保护的演讲,1990年在BBC做了名为“和谐的地球”的电视节目。200 7年查尔斯王子与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等一起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45名“全球环境英雄”之一。

  享受天伦之乐

  现在的查尔斯已经从以往的阴影中走出来。很多人认为他的高中和父亲在30年代时上的是同一所学校是个错误,因 为那时那里只有大约20个男孩子,几十年过去了,查尔斯却要和14个男孩子睡同一个房间,即使屋外飘雪也开着窗子,晚 上因为打鼾还会被同学殴打,虽然那更多是因为威尔士亲王的头衔。这些都让查尔斯记忆犹新,于是儿子威廉和哈里的中学生 活都能拥有一个独立的房间。童年到少年时的困窘,查尔斯用了半个世纪才逐渐消化掉。

  在剑桥大学读完考古学和人类学专业之后,查尔斯进入军队服役。1976年,28岁的查尔斯将7400英镑,现 在价值4万英镑的海军遣散费捐给了一个慈善组织,这成为他在慈善领域里的最初贡献。1981年,这个项目发展为王子信 托基金会,目的是帮助年轻企业家创业,被帮助的年轻人如今已经达到50多万人,并且以每天100人的速度在增长。查尔 斯目前资助的慈善机构达到380多个,而他直接管理的19个慈善组织中,有17个是他亲自创建的。

  查尔斯对于环保和古建筑保存的热情使他想到了中国。有报道称,查尔斯计划帮助中国保护天安门广场附近的一个历 史住宅区,他希望保留北京的大栅栏胡同区,并想说服北京政府兴建数千个具有传统格局的新四合院,而不是到处都是的摩天 大楼。根据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数据,1949年存在的四合院中有超过三分之二已被拆除,仅留下1000个。查尔斯 一直主张建筑物的设计风格要反映它的“根”。

  查尔斯喜欢绘画,“海格洛夫”商店里最贵的商品就是印量只有100张的石印画,设计者是他本人。他在今年中国 四川的大地震中,捐出了自己的两幅藏画。

  选择投身慈善对于王室人员来说并不少见,但查尔斯王子在这方面的成就已能给他带来足够的自信。从年少时的恐惧 ,到感情生活频曝丑闻给王室带来的负面影响,查尔斯在公众中的形象一直不怎么样。已故的黛安娜王妃在英国人心中是不谢 的玫瑰,这让查尔斯多年来一直背负着沉重的道德指责,人们认为黛安娜的悲惨命运正是因为查尔斯的偷情与别恋。即使在储 妃去世已经10周年的时候,英国媒体提起来仍旧是对英伦玫瑰的无限惋惜,对英国王室的质疑和对卡米拉的不友好。

  然而,即使全英国人都不喜欢卡米拉,但他仍然是查尔斯的“宝贝”。对于在公众场合经常调整袖扣掩饰自己不安的 查尔斯来说,57岁的时候能够迎娶这个和自己好了30多年的女人是他最大的幸福。这个成熟开朗大方和温和的女人没有黛 妃的美貌,却能比黛妃带给他更多的安全感。查尔斯喜欢的马球、狩猎、绘画和钓鱼她都喜欢,她不及黛安娜养眼,却比黛安 娜更加“养心”。如果说和黛安娜的婚姻是查尔斯对王子地位的妥协,而和卡米拉在一起则是听从了自己内心的召唤。查尔斯 在卡米拉身上找到了“温暖、理解和他一直渴望却从未在其他人身上找到的坚定性”。而对于卡米拉来说,查尔斯王子保守、 重情,专一,是个符合理想标准的伴侣。为了让酷爱戴帽子的卡米拉能够不摘下帽子坐在汽车里,查尔斯王子今年夏天花了1 .25万欧元把他的劳斯莱斯顶棚外扩,形成明显凸起,以至该车被媒体嘲笑为“脓包汽车”。

  在卡米拉去年举行的60岁生日上,查尔斯送了一公一母两只品种稀有的绵羊,每只价值300英镑,而今年轮到查 尔斯60大寿,生日前,卡米拉就说要送给查尔斯60种完全不同的礼物,多年来她始终站在查尔斯一边。英国媒体近日公布 了一组两人近年来的照片,吃惊地发现照片中两人的打扮竟是如此相似,于是干脆把两人称作“双胞胎”。英国媒体还曾经分 析过查尔斯的手相,说根据“智能线”显示,他在60%的时候行为受理智控制,其余时间则为情感所左右。

  等待中的国王

  在多年之后,查尔斯也成了一个好爸爸,他和威廉以及哈里相处融洽,孩子们似乎并没有把妈妈的死更多地归结到父 亲的身上。即使大多数英国人不理解他,但至少孩子们理解了他。查尔斯喜欢滑雪,经常带着两个儿子出现在科洛斯特斯滑雪 胜地。他会耗巨资给大儿子威廉选择一块好地盖他将来的豪华婚房,还会在小儿子哈里上军校时朝他的胳膊打上一拳,告诫他 好好表现。查尔斯曾在一本授权他人撰写的传记中声称自己的童年并不快乐,说自己是被一个强悍的父亲和一个不懂关怀的母 亲吓大的,这种让自己的母亲女王陛下极其光火的说法至少没在他的孩子身上出现。现在的查尔斯正在享受普通人能拥有的天 伦之乐。

  多年来,英国媒体报道查尔斯王子,常常是瞄准他的过失。这个继承了父亲菲利普亲王耿直性格还有点羞怯的王子, 虽然有着很好的幽默感,却一直没有很好的技巧来适应自己公众人物的角色。不过,这位威尔士亲王在有机农业、慈善、环保 、教育以及建筑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如今成了他颇有远见的证明,媒体对他的偏见也在慢慢矫正。英国《Intellige ntlife》季刊在他的60岁生日来临时,对他做了封面报道,称查尔斯王子将来可能是一位有责任感同时也可能是“激 进”的“国王”,人们应该换一副无色眼睛来重新看待他。1979年曾经为查尔斯王子写传记《将成为国王的男人》(Th eManwhowillbeKing)的提姆·赫尔德在他生日前为《女士》杂志写的文章中说,2008年,这本传记的 标题对于查尔斯来说比那个时候更准确。

  查尔斯仍然是一个“等待中的国王”,但他在等待中成就了自己的事业。他做了以往所有威尔士亲王都没有做的事情 ,而他所做的这些使这个历史上等待王位时间列在第三位的王子,继不继承王位变得不那么重要了。他的妈妈,伊丽莎白女王 二世在他生日前夕发表公开讲话说自己为查尔斯王子感到无比骄傲。

  她的妈妈等待这一刻的时间和她的儿子一样长。

  数字

  42% 2008年11月BBC的最新民调显示,42%的受访者支持由查尔斯王子继承王位,支持威廉王子直 接继位的只有35%;而在2005年,支持查尔斯王子继位的只有31%,支持威廉王子继位的有42%。

  78%2008年6月,BBC民调显示,大约78%的人认为英国应该继续保有王室,80%的被访者认为英国在 30年内应该实行君主制。当问及君主制是否应该在现任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过世后结束,68%的人明确表示不同意。

  1/3 2008年6月,《发现》频道民调显示,约1/3的人表示,在卡米拉与查尔斯结婚后,对她的看法有 所改善,但明确表示支持她的不足一半。而有68%的人称,他们更怀念已故的黛安娜王妃。另外,威廉王子的女友凯特被看 作对王室有加分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