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国号令“清剿海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16:1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郭爱婷

  

  针对日益猖獗的索马里海盗,联合国安理会11月20日一致通过第1843号决议,决定对所有破坏索马里和平与 稳定的个人和机构进行制裁。

  据美联社20日报道,在英国的提议下,联合国安理会全票通过第1843号决议,决定将对武力阻碍索马里国内稳 定,威胁过渡政府以及当地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个人与机构,采取冻结海外资产、禁止出境等措施。安理会制裁委员会还在决议 中表示,将在近期提出有关制裁名单。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一直处于动乱状态。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米乔普洛斯说,迄今为止,索马里海域已发生了440 多起海上抢劫行为。仅2008年就有120起、35艘船只被劫持,600多名船员遭到绑架,并造成两名船员死亡。11 月15日,索马里海盗劫持了沙特阿拉伯巨型油轮“天狼星”号,这是索马里海盗迄今劫持的最大船只。目前,海盗仍然控制 着10多艘船只,其中包括中国“天裕8号”渔船和17名中国船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协调一致,加大打击力度。负责维和事务的联合国助 理秘书长雷苏丁·吉纳加也表示:“海盗活动以及最近针对国际目标的恐怖袭击事件,只是索马里国内无政府状态这一根本问 题的一些表现。”他指出,需要组织一支国际部队,以解决索马里境内的安全问题——包括欧盟、北约国家、俄罗斯以及印度 等国都应该参与其中。

  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罗斯玛丽·迪卡洛则呼吁立即采取措施,以稳定索马里日益恶化的安全局势。她强调:“海盗 是这个国家法治不健全和经济恶化的直接后果。”美国于20日下午提出一项决议草案,该草案要求联合国延长有关各国在索 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的授权期限,并允许使用“一切必要手段以打击海盗及海上武装抢劫行为”。

  有分析称,索马里海盗如此猖獗,除国内无政府状态、战争和饥荒的影响等原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得到 了政府高官们的暗中支持,并且一直与这些高官们分享勒索来的巨额赎金。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