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731部队老兵索抚恤金被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16:1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徐冰川

  

  据日本《伊势新闻》11月19日报道,日本三重县尾鹭市88岁的退休老兵大川福松将日本政府告上法庭,要求政 府承认自己原731部队秘密卫生兵的身份,拨发抚恤金11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万元)。大川福松曾是日本臭名昭著的 秘密细菌部队——731部队的卫生员,长期在中国东北服役,对中国人进行生化实验。但因其身份没有档案记载,日本政府 多次拒绝了大川福松索要退休老兵抚恤金的申请。

  731部队也称“关东军防疫给水部”,1941年8月,正在早稻田大学攻读细菌学的大川福松被召集进入日本陆 军,随后被派到日军伪满洲国北安省做卫生兵。

  1944年8月~1945年8月,大川福松被编入731部队第一部第八课。据大川福松回忆,“当时,我几乎每 天都在‘露’号实验室里,将鼠疫、霍乱、梅毒等病原体注射进被称为‘木料’的俘虏,每天解剖3~5人的尸体,不这样就 完不成任务。还在哭泣不止的孩子面前解剖慰安妇的尸体,把孩子放在冰天雪地里冻伤,再拿到实验室做实验。”这些证言在 日本引起了强烈反响。

  731部队在当时属于秘密组织,其成员档案在军队并无记载。所以在日本战败投降后,大川福松的士兵身份一直得 不到承认。日本政府告诉大川福松,要他自己找证人和资料证明自己的身份,直到1999年,日本厚生劳动省终于承认大川 福松确实属于731部队。但是,下一个问题出现了,因为大川福松的服役时间只有4年零8个月,日本政府断定他不具备服 役时间超过12年才可申请“旧军人普通抚恤金”的资格。

  大川福松对此很气愤,“要我自己搜集证据,这不是国家应该做的事情吗?一个国家,应该承认自己犯下的错误。” 在2007年4月日本大阪举行的“战争与医学伦理”国际研讨会上,大川福松作为证人参加,控诉了731部队的非人罪行 。

  2008年9月,“第四次731部队罪行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黑龙江省召开,大川福松收到了邀请,但因为担 心恶化中日关系,他最终没有出席。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