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驻阿联军向俄求助 欲打通北方走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5:0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万钧

  

  驻阿联军13日又有至少25辆载重卡车,在巴基斯坦白沙瓦附近被毁。后勤状况迅速恶化的警报,已惊动了北约高 层。据英国《泰晤士报》12月12日报道,北约目前正加紧同莫斯科协商,希望尽快开通从俄罗斯经中亚两国至阿富汗的新 运输线,以确保补给物资免遭塔利班分子劫掠。

  因担心巴基斯坦政局动荡,北约从去年就开始寻找更安全的运输路线,并在今年4月的布达佩斯峰会上,就开通“北 方走廊”同俄方达成了非正式协议。格鲁吉亚冲突爆发后,此事随即被搁置。而今,由于巴阿边境的塔利班武装日趋活跃,北 约不得不主动谋求和解,要求尽快将该计划“解冻”。

  俄罗斯方面也表示愿意展开合作,并允许油料、食品、服装和部分非致命武器装备过境。有消息人士透露:“所有北 约成员国均可使用‘北方走廊’。就我所知,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均已就此达成一致,并将相关文件送至布鲁塞尔,现 在只等协议签署生效。”

  眼下,卡拉奇—喀布尔沿线的治安状况正变得越来越差,北约军队却因为兵力不足而无计可施,甚至爆出为保物资平 安而向武装分子支付“买路钱”的丑闻。尽管英国首相布朗于13日“空降”阿富汗前线为驻军打气,但丝毫无助于减少塔利 班武装的袭击。当天,又有至少25辆载重卡车在白沙瓦附近被毁。

  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仿佛成了驻阿联军的“救星”。一名北约官员称:“新的运输线将在数周而不是数月内开通, 最多不超过8个星期。”另外,俄罗斯驻北约大使罗戈津和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也将在下周的非正式会谈中讨论相关细节。

  不过,为防止俄方临时变卦,北约同时还准备了第二套应急方案,即首先将补给品通过黑海运往格鲁吉亚,再经阿塞 拜疆与土库曼斯坦,最后抵达阿富汗。此“中部路线”大约需要一周时间,运费也更高,主要好处是可以不看俄方的脸色。报 道指出,北约目前已同格鲁吉亚签署了协议,与阿塞拜疆的谈判仍在进行中。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