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媒体吁萨科齐多关注国内事 巴黎炸弹惊魂直指法国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15:0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徐冰川

  位于巴黎市中心奥斯曼大街的百年老店——“巴黎春天”,本想在圣诞节前夕趁机多揽些顾客,没想这一愿望被几个 恐怖爆炸物搅和了。12月16日,“巴黎春天”百货大楼内发现了5件爆炸物,而制造这些爆炸物的不明背景组织,将目标 直指法国总统萨科齐,要求他下令驻阿富汗法军立即撤离,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受此事件影响,法国多个城市进入高度 警戒状态,并将持续到2009年元旦。

  

  中国公民巴黎惊魂一刻

  本报记者的朋友张丽钦女士是巴黎多个商家玩具供货商,这次正好经历了“巴黎春天”的炸弹惊魂。

  她打电话告诉《青年参考》报记者:“跟往年一样,我会在圣诞节前后到巴黎检查玩具供应情况,商谈来年的生意, 但没想到16日刚进巴黎春天就撞上这么一桩想起来后怕的事。”

  她说:“正当我跟店家负责人谈一款玩具销售情况时,巴黎春天保安部的工作人员急匆匆跑进来说,商场一个店铺里 发现可疑包裹,怀疑有危险,警方要求所有商家和顾客紧急疏散。尽管商场有许多人,但疏散进行得有序安静,只在男士服装 区发生一阵小骚乱,因为有几名顾客抢着下电梯。我们出来后看到许多商场的工作人员也被疏散到店外,他们都穿得很少,在 巴黎的寒冬里发抖。”

  张女士说,全副武装的警察和防爆专家很快就赶到“巴黎春天”,用封锁线把整个商场都圈了起来,不让任何人入内 。后来知道,警察和防爆专家在“巴黎春天”5个厕所里发现了爆炸装置,都是那种捆在一起的炸药,但没有装雷管等起爆装 置,据说所有的爆炸装置都是嗅弹犬找着的。与张女士一同被疏散出来的还有多位中国游客。

  张女士告诉本报记者,这是她第二回在“巴黎春天”遭遇炸弹惊魂。3年前,也就是2005年7月11日,她也经 历过一次——“巴黎春天”百货华人退税区发现无人认领的可疑物品,数十名头戴钢盔的警察和消防队员闻讯赶来封锁现场, 警戒维持了近两个小时。在封锁圈外,隐约可见在一立式烟灰筒上放置着一个硕大的纸盒。后经确认,可能是因为携带不便, 被顾客废弃的鞋盒,虚惊一场。由于在华人退税区,估计为华人游客所为。“当时也挺吓人的!”张女士最后表示。

  

  和极端宗教恐怖组织特点不同

  尽管这起事件并没有造成实质破坏,但事件发生的背景与影响却发人深思。

  据法新社12月17日披露,尽管5件爆炸物均没有安装引爆装置,但恐吓目的却非常明显:12月15日,有人从 巴黎东北地区向法新社寄了一封恐吓信,这封信于16日上午9时送抵法新社。法新社看了恐吓信后大惊,赶紧把它转交给巴 黎警察局,巴黎警察局随后封锁了“巴黎春天”百货,并且发现了5件爆炸物。

  法新社透露,恐吓信是针对法国总统萨科齐的:“要求你们的总统立即下令,驻阿富汗法军必须在2009年2月底 之前撤离,否则,我们将不像这次事先发警告!”发恐吓信的是一个自称“阿富汗革命前线”的组织,它在恐吓信中直接说, 其成员“在巴黎奥斯曼大街春天百货男装部”已安置“数枚炸弹”。

  目前,无论是法国军事情报局,还是警方都不清楚这个所谓“阿富汗革命前线”组织的背景,也不能确定此次放置爆 炸物的真实目的。为此,法国情报机构与警方已与美国反恐机构取得联系,希望迅速查实这起事件的背景。一名看过恐吓信的 反恐检察官告诉法新社记者,这封恐吓信应该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极端宗教恐怖组织所为,因为行文完全不同,特别是没有极端 宗教组织的标志性宗教口号。法国警方16日还逮捕了多名极端宗教人士,但巴黎警方官员强调说,这与“巴黎春天”百货发 现的爆炸物事件没有直接关系。

  

  萨科齐两天遭两次恐吓

  由于这起事件策划者身份不明,法国当局更感到紧张。

  法国内政部长阿利奥·马里透露,虽说“巴黎春天”百货发现爆炸物事件没有造成实质伤害,但巴黎和法国其他大城 市都加强了警力部署。

  法国总统萨科齐向欧洲议会发表演讲时表示,“警惕与坚强”是战胜恐怖主义的关键:“对恐怖主义保持警惕是惟一 可行的政策,之所以保持警惕是要杜绝一切不幸事件的发生,我们不能向恐怖分子妥协。”萨科齐呼吁民众对这起事件不要“ 反应过度”,因为他认为:“自2002年以来,法国面临的恐怖威胁并没有多大改变,不要过于恐惧。”

  然而,英国广播公司驻巴黎记者休伊·斯科菲尔德却表示,这起事件提醒法国总统萨科齐和法国人民,法国也不是恐 怖主义的免疫之地。尽管法国已有10年没有遭到重大恐怖袭击的威胁了,但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事实上,萨科齐总统本人 在两天内已连续经历两次惊吓了:12月15日,一名25岁的疑似“暗杀者”现身爱丽舍宫门外,试图绕过门口警卫混入宫 中,但立刻被几名蜂拥而上的警卫按倒在地。警方称,从这名疑犯身上发现了一把刀和一把能发射高压电镖箭的泰瑟枪,这些 武器被藏在他厚厚的军大衣里。萨科齐的安全人员将这件事列为企图暗杀总统的闯入事件。一名目击者称,当时有一群人在爱 丽舍宫门口,几名警卫将一个男人拖到一边,接着就发生了一场“暴力扭打”,然后这个男子就被按倒在地,被人用枪指着。 一辆警车赶到后,这个男子就被塞到里面拉走了。法国媒体报道说,事发时,萨科齐正在爱丽舍宫会见黑山总理杜坎诺维奇。

  

  法媒体要萨科齐多关注国内事

  此外,法国媒体也提醒萨科齐说,总统先生,赶紧把心思少花在“他国的事情上”,比如不跟中国发生冲突,而是把 更多精力花在国内经济与安全保障上。法国《解放报》提醒萨科齐,法国决不是“世外桃源”:最近,一名法新社记者就接到 匿名电话说,“巴黎春天”百货将发生爆炸,结果把巴黎警方紧张得一踏糊涂,尽管事后证明这是一起假警报,但却也是恐怖 征兆之一;今年11月,一名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在录像中表示,除非法军撤离阿富汗,否则巴黎迟早要遭恐怖袭击;1995 ~1996年间,巴黎遭阿尔及利亚极端分子恐怖袭击,造成至少200人死伤;1985~1986年,“巴黎春天”遭恐 怖分子连环袭击,造成13死303人受伤,据说袭击者是黎巴嫩真主党民兵。

  法国《欧洲时报》发表社论说:“在欧美深陷金融危机,亟需中国合作应对的大背景下,法国应该以国家利益为核心 考量,采取更加务实的态度,处理两国间敏感政治问题。金融危机爆发后,西方暴露出的是金融、经济、政治与文化的全面危 机。在西方响起一片要求‘中国救市’之声之际,身为欧盟轮值主席的萨科齐,此时理应更深刻地理解欧中战略伙伴关系,与 中国务实合作,而不是联合达赖对抗中国。”

  法国《世界报》文章则认为,正当各国为渡过金融危机期望中国援手时,爱丽舍宫却让中法关系恶化到如此地步。

  法新社也表示,萨科齐应该把精力多花在国内应对经济危机上,否则会面临更多的困局。据透露,法国工会组织15 日联合发出号召,号召劳工参加2009年1月29日的全国罢工示威日,拒绝“为危机付出代价”。这种统一行动是今年5 月以来的首次。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