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旧病复活 作孽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11:09  新民周刊

  前不久,科学家们聚集瑞士日内瓦,更新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一项早就置备下的防止大规模流行病的计划,一 些“作古”已久的传染病的悄然复活并卷土重来,使他们担忧人类面临新的生存危机。

  编译·汪信里

  疟疾、天花、西尼罗河病毒病、伊波拉和登革热,这五大“作古”已久的传染病,近来颇有卷土重来之势。前不久, 担忧着人类生存危机的科学家们聚集瑞士日内瓦,更新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一项早就置备下的防止大规模流行病的计划 。

  科学家们认为,这项更新是刻不容缓的,由于气候变化及各类病毒耐药性不断增强等原因,一些在美国等很多国家已 消失数十年的病毒又重新流行,而国际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人员来往的繁杂,更使得疾病控制及预防专家们陷入束手无策的焦 躁。

  疟疾

  传播源:蚊子

  杀伤率:0.2%

  死亡人数:每年达100万人。

  在可能导致疟疾流行的蚊子中,有一种被命名为“按蚊”的蚊子特别凶险,它会摧毁人的血细胞,导致肾功能衰竭。 在美国,“按蚊”于1951年被宣告灭绝,但如今这种带有寄生毒菌的蚊子再一次光顾美国,而这次它们所携来的病菌具有 顽强的抗药性,专治疟疾的“氯奎”早就不再是它的对手。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已发出警告:美国任何时候都有可能重新 流行大规模疟疾。被打入“冷宫”多年的杀虫剂——DDT,如今不得不“复出工作”。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支持这种曾经被 禁止使用的杀虫剂,用于控制非洲人口较密集聚居区的“按蚊”,以防止疟疾的大规模蔓延。

  天花

  传播源:生物恐怖主义或临床医疗事故

  杀伤率:30%

  死亡人数:可达5亿,上世纪60年代为每年200万

  上世纪80年代,由于整个世界都进行了牛痘接种,天花被宣告基本消灭,而今它又卷土重来,不容小觑。为此,美 国和俄罗斯政府都批准重建天花实验室。美国官方发布的研究报告表明,尽管不一定会大规模暴发疫情,但天花在美国已通过 多种途径“复活”传染。以前总认为天花的传播途径是接触性传染,但新的研究发现,天花病毒能在空气中存活好几个小时。

  西尼罗河病毒病

  传染源:蚊子

  杀伤率:4%

  死亡人数:1086人(仅美国)

  1999年,西尼罗河病毒悄无声息地第一次潜入美国,暴发了可怕的传染病,而且横跨全美。去年全美43个州有 3630人感染了这种由蚊子传播的西尼罗河病毒病,而这种蚊子又被远处飞来的禽鸟身上的病毒所感染,尽管这些蚊子可用 杀蚊喷雾器来驱杀,但收效甚微。这些被感染的人群中,最终不少于1%的患者会发生严重的并发症,例如致命的脑膜炎、致 瘫的脊髓灰质炎等,而且一旦感染此病很难治愈。

  伊波拉

  传播源:体液

  杀伤率:50%-90%

  死亡人数:1507人

  伊波拉首次发威是在1976年的非洲扎伊尔和苏丹,一旦感染上此病会引起高热和内出血,它是一种置人于死地的 传染病,鉴于此,病人一旦死亡即就地火化。如果直接接触伊波拉患者的伤口、血液、唾液、汗水或者分泌物,必定会迅速被 传染。被感染者会感觉肌肉疼痛万分,体内脏器包括心、肝会糜烂成半液态状,乃至七孔大出血。目前,科学家们还未掌握伊 波拉病毒的宿主,2006年撒哈拉南部地区曾再次暴发过这种可怕的传染病。另一种与伊波拉有关联的病毒——马尔堡病毒 ,曾意外地传播到非洲之外,今年7月份,荷兰人遭遇这种病毒并造成人员死亡。科研人员非常担心,如果马尔堡病毒是通过 伊波拉病毒而引起关联,那么它是否会在空气中传播呢?

  登革热

  传播源:蚊子

  杀伤率:0.05%(?)

  死亡人数:每年1万人

  一种被命名为Aegypti和另一种被命名为Albopictus的伊蚊会给人类带来登革热,这两种蚊子会在 炎热条件下茁壮成长,去年联合国宣告,在未来半个世纪内,至少将有35亿人遭受由这两种伊蚊传播登革热的危险,近期在 芝加哥北部就发现此类伊蚊。像疟疾一样,登革热也是一种导致免疫系统功能衰退的疾病,而且它的攻击性越来越强,患病后 的典型特征是体内大出血。-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