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耐心是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2:55  新民周刊

  撰稿·顾海波

  2010年中后期或许有机会,届时有大量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上市,会稀释大量的商品房需求,房价会有一个 较大的理性回归空间。

  很多人问我明年对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建议,我觉得大家还是应该谨慎为之。

  总体而言,面临严重的世界金融和经济风暴,中国楼市、股市和经济不可能独善其身。加上中国经济、中国资本市场 体制、机制的固有问题,中国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2009年世界经济危机将向纵深发展。中国出口、投资和消费三驾马车相继减速,人民币升值周期或发生逆转,拉 动“铁公机”(铁路、公路、机场)可能进一步扭曲投资和消费的比例。世界性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交织,占权重最大的广大 中低收入老百姓的财产性收入进一步萎缩,老百姓“囊中羞涩”,楼市消费倾向和意愿将进一步下降。

  “量缩价跌、稳中有降”应该是2009年中国楼市的主旋律。中国楼市的适度理性回归有利于中国经济的软着陆和 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

  对于希望买房的消费者而言,2009年仍不是好时机,或者说买房好时机远未到来。观望仍是首选,现金为王。中 国楼市同股市一样充满“诱惑”和陷阱,充斥着假、大、空、套“四话专家”。2010年中后期或许有机会,届时有大量经 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上市,会稀释大量的商品房需求,房价会有一个较大的理性回归空间。

  此外,对于希望藉买房卖房投资的置业者而言,我也不建议入市。全球经济处于下滑趋势中,保值比增值更重要,加 上交易成本很高,“不涨就是跌”,涨15%以上才能保本。除非您有权力渠道,房子是半买半送,或直接送给您的,但这样 的房子得来也是烫手的!或者您资金雄厚准备长期投资,不在乎一时一地的得失,那么即时入市倒也不妨。

  至于对于开发商,我建议他们要明白“以房为纲”、高房价已难以为继。中央经济重心已转移,住房建设的重心也已 转移到保障住房、民生住房上面。房地产行业必须走内涵式的发展道路,“重组兼并、重组转型、优胜劣汰”势在必然。中国 房地产业必须也必然要“瘦身”,而且会相当严酷和惨烈。转变经营方式和体制,努力提高住房的科技含量、整体质量和经济 效率,创造真正价格和价值相符的、适销对路的商品住房,才能真正做行业的“百年老店”。当前,配合中央“积极财政政策 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适度降价是一个双赢和明智的选择和出路。

  综上所述,2009年中国楼市总体稳中有降,因此明年仍不是买房好时机。上海乃至全国的购房好时机可能会出现 在2010年—2011年左右,因为那时经济适用房将面世。(作者为房地产界独立撰稿人,高级经济师)-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