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思乡疗法”可缓解孤独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3日14:34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ShariRoan::译者韦盖利

  长时间以来,人们一直认为思乡没有一点用处,纯粹是浪费时间。然而,不管怎样,每当圣诞节或其他节日来临时, 思乡病都会找到我们。想起亲人和朋友,想起以前庆祝节日的情形,这样的时候最能激起被时间和生活深埋的情感。

  现在,心理学家们对思乡这种特殊情感进行的研究,得出了一些令人惊奇的结论:思乡可以成为一种健康的情感,可 以缓解他(她)的孤独感,可以帮助他(她)度过艰难的时期。

  最近发表在美国《心理科学》杂志上的一篇研究报告说,中国的研究者对全球范围内的思乡案例进行了研究,得出了 思乡可以减轻孤独感的结论。该研究报告的作者高丁国(音译)说:“沉浸在思乡当中的人即使独自在他乡,也会感到亲友近 在咫尺。”

  高丁国研究的主要方法包括:请人们填写关于思乡、孤独、社会联系的调查表;向人们询问他们是否思乡以及他们思 乡时的感觉。每次调查结果都显示,孤独感会使人感到自身得到社会的支持减少,会使人更思乡;思乡的情绪却会令人感到社 会的支持。

  “在心理学家眼里,思乡是一种消极情感,他们认为思乡意味着一个人被过去困扰。但是,我认为思乡就像看汽车的 后视镜,思乡有助我们在不断变化的时代里保持一种稳定。另外,思乡也使我们看到自己跟社会的联系。”情感研究的学者克 里斯汀·巴特乔说,“思乡能使你重温你的社会联系,思乡总比不思乡好。如果这个假期你不能回家,至少你可以在思乡的梦 里和家人相聚。”

  美国人喜欢向前看,不喜欢回忆过去。但研究者们正在试验,看看能不能把思乡当成一种疗法,帮人们摆脱情感上的 艰难时期。高丁国计划进行这样的研究:能否运用“思乡疗法”,减轻大学一年级的新生或那些在国外工作的人的孤独感。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