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工作不满吗?别再抱怨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3日14:34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LeighPriebeKearney::译者南风

  你可能常听别人抱怨“我无法忍受我的工作”或“这份工作让我一点都没有提高”,他们以为只有一个解决办法—— 换个工作,但问题通常并不如他们所想。我特别研究了个体如何适应工作和融入集体,从我的研究来看,对现在工作不满意的 人,要做的不是换工作,而是转变对工作的看法。下列几种方法能提高你对工作的满意度:

  1.记住,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工作。也许你的工作时间长了一点,也许你和同事相处得并不特别融洽,也许你的办 公室窄了一点,也许你的工资低了一点,也许你要做的事情烦琐了一点。总会有你不喜欢的任务,总会有你不欢迎的人。你首 先要接受“没有十全十美的工作”这个事实,然后尽力把现在的工作做到最好。

  2.什么是重要的?当人们觉得自己在公司无足轻重时,对工作的不满就产生了。你觉得你正在做的事情会为公司增 值吗?会为公司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增值吗?你如何努力才能适应公司的长远发展呢?去跟老板谈谈公司的发展方向,等你弄清 楚这些问题后,你就会发现,你在公司是有价值的人了。

  3.成为一个领导并不断上进。我们每个人都是领导,或者都有成为领导的潜力,总会有仰视和依靠我们的人。在工 作中要关注你周围的人,和他们进行有意义的交谈;发现对他们来说重要的东西,帮他们实现目标。工作时与周围人处好关系 ,你就会觉得工作很有意思。如果自己所做的事情能帮助他人,人们往往会感到生活更美好。另外,你在帮助他人时,自己也 会得到更多关注。一旦你得到关注,你就知道你的工作很重要了。

  4.为了得到,先付出。你怎样对待别人,别人就会怎样对你。如果你的态度积极一些,你就会得到别人积极而有益 的回应。如果你只是走来走去,一脸苦相,不停埋怨“这工作太没意思了,这个星期为什么还不结束呢”,你得到的也将是消 极的回应。

  5.记住3个C。心理学家塞尔瓦多·R·玛迪在贝尔电话公司不景气时,对一些雇员进行了为期12年的研究,发 现那些在不大理想的环境中努力的员工有3种共同的态度:承担义务(commitment)、控制自我(control) 和挑战自我(challenge)。“承担义务”即要全身心投入所做之事,并负责到底。“控制自我”意味着掌握主动权 ,不要被动,如果你觉得能对整体形势有所控制,你就会有积极的态度。“挑战自我”即要把压力当机会,从中学习,并得到 成长。

  6.不断学习。研究发现,当大脑忙于学习时,人们最高兴。找机会发展你的技能,开发出新的发展方向。你可以尝 试做新人的导师,做个你专业以外的项目,或与别的部门中热爱工作的人交谈。除了学习工作上的知识,你还可以学习生活知 识。

  如果你试遍了以上方法仍觉得现在的工作不适合你,那就开始找新工作吧。不管你最终从事什么工作,你都要有一种 技能:把握自己命运的技能。没有什么技能比这种技能更重要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