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沙地带被分隔成南北两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08:19  东方网-文汇报

  

加沙地带被分隔成南北两块

  4日,在加沙地带北部地区,爆炸产生滚滚浓烟。联合国安理会1月3日晚在以色列军队对加沙地带发起地面进攻数小时后举行紧急会议,但未能就如何结束加沙冲突达成一致意见。

  以色列军队3日夜对加沙地带发起地面军事攻势,宣告持续一周多的加沙战事进入第二阶段。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4日说,1名以军士兵当天在加沙地带北部与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交火时被打死。

  这是以军3日晚对加沙地带发动地面进攻以来,首名在交火中被打死的以军士兵。这位发言人说,除1名以军士兵被打死外,还有31名士兵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

  以色列多兵种作战

  以色列《国土报》报道,地面攻势始于大规模炮击。部署在以色列与加沙边界的多处以军炮兵阵地3日傍晚向加沙地带发起炮击,以引爆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武装沿边界布下的地雷等爆炸装置。

  以色列空军则继续空袭哈马斯目标以及可能用于运送军火的加沙地下隧道。在地中海封锁加沙海上通道的以色列军舰4日早间把封锁海域从离岸6海里扩大至20海里,阻止人道主义救援船只或抗议船只接近。

  炮击过后,大批以军步兵、工兵、坦克、战车趁夜越过边界,进入加沙地带。以色列电视台播出的画面中,以军士兵戴着夜视镜、脸涂迷彩色,全副武装单列挺进,穿越加沙地带的果园、农场。士兵的前面有军犬嗅弹,以提前排除地雷、路边炸弹等威胁。

  《国土报》说,除步兵外,以军特种兵、情报人员、特工等倾巢出动。

  地面攻势开始后,加沙地带不时传出爆炸、轰炸声,加沙城附近地平线上不时腾起滚滚黑烟。

  哈马斯官员都关手机

  以色列军队4日白天继续在加沙地带展开地面军事行动,进入加沙地带的以军已逐渐将加沙地带分隔成南北两块区域。

  以军目前占据了加沙城以南约3公里的内察里姆,这一地区以前曾经是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一个定居点。以军从这一区域分别向加沙以色列边界和海岸线延伸,将加沙地带分隔成南北两部分。以军的坦克和火炮进驻内察里姆后,不断从那里向加沙地带的各个方向发动袭击。

  以军目前还没有进入加沙地带的人烟稠密区域,仍在城市周边活动。在加沙城内,偶尔能够听到以军和巴武装人员发生交火的枪声,但更多的还是以军各种战机在天空中发出的巨大声响。

  加沙城内的街道上,商店关闭,街上找不到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警察和执法人员。但加沙城也没有陷入无序的混乱状态,因为大多数当地人在这一时刻都选择躲在家中。

  目前,哈马斯官员的手机都已经关机,所有记者都无从和他们取得联系。与此同时,哈马斯及其下属武装组织“卡桑旅”则在不断通过广播、手机短信等渠道发布信息,信息内容大多涉及巴方抵抗力量造成的以军伤亡人数、向以色列发射的火箭弹、甚至包括绑架以军士兵和击落以军直升机等等。但这些内容往往都被以方否认。

  在伤亡人数方面,加沙地带急救部门负责人哈撒内说,自从3日晚以军发动地面进攻以来,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的死亡人数已达35人。最近的伤亡发生在以军的一次空袭中,以军战机击中加沙城东部一座民宅,造成屋内的一名妇女和4个孩子丧生。

  截至4日白天,以军从2008年12月27日开始向加沙地带发动的军事打击所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495人。

  外交斡旋行将加速

  不过,《国土报》推测,地面攻势将加速外交斡旋,德国、英国、法国组成的一个代表团4日开始前往冲突地带,而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预计5日前往中东地区斡旋。报道称,以军可能只有不到一周时间确保加沙战事取得实质性成果。

  利比亚4日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交呼吁停火决议案,虽经4个小时闭门磋商,但美国阻挠下未能出台。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4日在国家战略委员会会议上敦促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勒令以色列停止对加沙的军事行动。他说,约旦将采取任何可以采取和需要采取的措施,制止以色列,帮助巴勒斯坦人。(本报综合新华社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