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色列驻华大使否认为选举开展军事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10:22   南方新闻网

  专访以色列驻华大使安泰毅(AmosNadai):“一旦启动,你永远不知道它将如何结束”

  采访前,安泰毅向本报记者强调,对于以色列,现在正在进行的是一场“军事行动”,至于它是否会发展成“战争”,还不得而知。

  “我们对平民伤亡感到悲痛,但我们不为此负责”

  南方周末:你最早听到以色列空袭加沙并且发动地面进攻的时候,是感到震惊,还是早有预料?

  安泰毅:加沙地区冲突的情况一直很复杂。近8年来,我们曾经努力地寻求一个解决办法。已经变得清晰的是,军事行动可能是选项之一。以色列发动了军事行动,不代表我们不真诚地寻求任何其他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所有的办法都失败了,于是我们就行动了。所以,我并不吃惊。据我所知,我的政府别无选择。

  南方周末:但你一定了解到,战火带来了大量巴勒斯坦平民的伤亡。以色列对此有什么感觉?

  安泰毅:我们感觉很不好,极其糟糕。人的生命对于以色列是极其珍贵的,对于整个的犹太文化都是如此。不单是指犹太人的生命,所有人类的生命——犹太人、巴勒斯坦人、基督徒,都是如此。

  我们对平民的伤亡感到悲痛,但我们不为此负责。哈马斯应当对此负责,但他们根本不在乎生命。用妇女和儿童做人肉炸弹的人不珍惜生命。

  南方周末:以色列会不会考虑给这些伤亡平民进行补偿?

  安泰毅:我们进行了统计,大部分死者都是哈马斯武装分子,大约有20%的死者是平民。但我们不对此负责。说到补偿,应该是由那些应该对此负责的人来做,那是哈马斯领导人。

  我们将尽我们所能减少平民伤亡人数。在发起军事行动前,我们做了我们能做的每一件事,我们甚至用飞机空投宣传单,告诉人们摆脱哈马斯的控制,离开危险区域,因为我们将轰炸它们。

  南方周末:对哈马斯的打击会激起更多的仇恨吗?

  安泰毅:可能会有两方面的结果。一种结果是,哈马斯会煽动更多的阿拉伯世界的一些人,去攻击以色列。但是,另一种,我相信,也希望,巴勒斯坦的人民会是更聪明的人民。他们至少和我们一样聪明。我希望有一天他们能得出结论:与以色列为邻的生活方式还可以有其他选项,在哈马斯之外的选项。

  “没人会为了选举去开展军事行动,这是很愚蠢的。”

  南方周末:武力是实现巴以地区和平的唯一办法吗?消灭了哈马斯,就实现和平了吗?

  安泰毅:我们将继续与愿意达成和平协议的巴勒斯坦人保持对话,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哈马斯是巴以和平达成协议的最大障碍。

  加沙是一个很难采取军事行动的地方。哈马斯将这个地区塞满了武器、炸弹和生产这些东西的工厂,而且用平民将这些设施包围起来。我们尝试了任何办法,我们试图对话,但哈马斯应当停止对以色列人的进攻。

  于是以色列政府作出决定,我们受够了,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忍受在8年的时间里,15%的国民生活在武力和恐怖袭击的威胁之下。请中国的朋友们想象一下,如果广州每天都被火炮袭击,中国的政府会做些什么?

  南方周末:那么对于巴以和平的前景,真正长久的和平,你还有多少信心?

  安泰毅:在中东地区,如果没有希望,你简直活不下去。你必须有希望,你必须极其努力地去争取和平,你必须得有信心去找到实现和平的办法。但只要哈马斯还在那里,我们对于实现真正和平的信心就很微弱。因为历史已经多次证明了这一点。

  南方周末:以色列今年将进行议会选举,也有分析认为,对加沙地区的袭击与选举前的国内政治角力有关。

  安泰毅:这完全是胡说八道。以色列打击哈马斯是为了能达成和平停火协议,但选举是在2月,即使哈马斯在3个月之后同意延长停火协议,那时选举已经结束了,跟选举没关系了。

  此外,不论是军事行动,还是战争,一旦启动,你永远不知道它将如何结束,它将走向何方。在以色列,损失1名士兵,是一个悲剧,损失10名士兵,这是更糟糕的。没有人会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选举去开展一场军事行动。这是很愚蠢的。

  “我们一天天在接近成功”

  南方周末:前任以色列驻华大使海逸达博士曾在2006年接受本报专访,说以色列有一种强烈的孤独感和不安全感。现在的战火和武力能够消除孤独和不安全感吗?

  安泰毅:很有趣的问题。我们有强有力的军事系统,有很发达的经济。但我们又是很小的国家。虽然我们与约旦,与很多国家达成了和平协议,但还有一些国家不承认以色列。伊朗,就曾经多次声称以色列没有资格在这个地区存在。

  以色列的确有很强的不安全感,以色列这么小,它的存在会受到威胁。这是我们生存的现实,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邻居面前必须强大,我们努力地想要达成和平来消除不安全感。

  南方周末:世界大国,美国、俄罗斯、欧盟以及中国都有不同的表态,以色列对这些声音满意吗?

  安泰毅:大多数的国家、国际组织使用的语言是:我们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但从逻辑上这种呼吁是不平衡的。第一,我可以问所有的国家,在过去8年里你们有多少次呼吁哈马斯停止对以色列平民目标的攻击?第二,“各方”,把以色列这样一个国家放在与哈马斯对等的层级上,而我们不是哈马斯这样一个层级。

  如果国际社会想要发挥影响力,就应该帮助我们,减少或者消灭哈马斯的行动能力。因为他们才是地区问题和悲剧的原因。哈马斯的武装暴力、侵略性和攻击性的意识形态,与那些发动孟买恐怖袭击、巴厘岛爆炸、伦敦爆炸的人们的意识形态相同。如果哈马斯获胜,它意味着对很多国家更大的麻烦。

  但我们感谢世界各国的深切理解,不仅仅是美国。我们欣赏美国、中国,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我相信也包括阿拉伯国家,对以色列行动的理解。

  南方周末:对于中国在巴以和平中的角色和作用,以色列有什么期待?

  安泰毅: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大家都在指望中国。我不能给中国人民什么建议,我只是希望中国看到我们面临的困难,利用自己的能量,做所有能做的事来帮助寻找解决方案。此外,中国为巴勒斯坦地区做出了一些人道捐助,我们对此感到高兴。以色列鼓励对巴勒斯坦的人道捐助,甚至做更多的事。

  南方周末:我们都关心以色列的军事行动还将持续多久,你觉得会发展到什么程度?

  安泰毅:我不能告诉你持续的时间,但我可以告诉你我们希望的目标。我们的目标很简单,就是希望以色列南部的居民能够像广州的居民睡得一样好。我们现在也能看到,就是我们一天天在接近成功。来源: 南方周末 记者 张哲 发自北京

  专访巴勒斯坦国驻华参赞:对和平前景很悲观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以色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