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巴勒斯坦国驻华参赞:对和平前景很悲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10:26   南方新闻网

  “哪里有和平的影子?我们别无选择。”

  专访巴勒斯坦国驻华使馆参赞犹素夫·拉马丹(YousefRamadan)

  越多平民伤亡,我们就要越坚强

  南方周末:加沙战火燃烧至今,巴勒斯坦现在情况如何?

  犹素夫·拉马丹:情况每天都在恶化。以军切断了当地医院急需的医药供应,我们没有足够的医药,这是最要命的。其次,我们没有足够的食物、燃料。现在最新的情况是 (截止1月6日下午本报采访时),死亡人数达到572人,其中,46%是平民。103名死者是儿童,最小的只有6个月。

  南方周末:对这次的进攻,你们感到吃惊?还是早有预料,为什么?

  犹素夫·拉马丹: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以色列的袭击,从来不考虑平民的安危,不管你是平民还是武装分子,都照杀不误。他们认为,只要越多平民死亡,就能给巴勒斯坦的抵抗力量施加压力,让他们屈服。但事实恰恰相反,巴勒斯坦认为,越多平民伤亡,我们就要越坚强。

  南方周末:巴方对结束这次战火困境有何期待?

  犹素夫·拉马丹:最让人痛心的是,巴方根本对此无能为力。要停止这场冲突,决定权在以方。我们只能呼吁国际社会对此伸出援手,请求国际社会向以色列施加压力,要求他们停止杀戮,那么多平民死伤。哈马斯成员都是平民。到底要牺牲多少巴勒斯坦人的性命,才能让以色列政府满意?到底要流多少巴勒斯坦人的血,来让他们赢得二月的选举?

  这是一个弥天大谎

  南方周末:国际社会有这样的观点,认为是哈马斯的恐怖袭击诱发了以色列的大规模进攻,你怎么看?

  犹素夫·拉马丹:这是一个弥天大谎。六个月前,巴以双方达成停战的协议。巴勒斯坦人都遵守了该协议。可是,以色列做了什么?他们挑衅哈马斯,他们封锁加沙地区,切断了当地的医疗和食物供应。这就是一种赤裸裸的挑衅行为。

  我们之间最根本的问题就是占领问题。巴方完全是出于一个正常反应。就好比一个人生病了,他要想办法来对抗病菌。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侵占,就好比是一种癌细胞,它让我们的身体在流血。你不能说,因为哈马斯杀了一两个以色列人,那么以色列就要杀死我们好几百人。这样很不公平,我们的武装力量不能和以色列的相提并论。他们没有任何理由去杀害手无寸铁的巴勒斯坦平民。让我告诉你吧,即便哈马斯停手了,以色列还是会继续袭击我们的平民的,继续寻找其它借口来对巴勒斯坦人大开杀戒。

  南方周末:你讲战火的平息需要国际社会的援手,目前世界大国都对此事有了表态,巴方是否满意?

  犹素夫·拉马丹:的确,世界大部分国家都发表了声明,但是最让我们感动的,是各国人民的反应。在英国首都伦敦、德国首都柏林、丹麦、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民众都在谴责以色列,因为现在加沙所发生的一切,太不人道了。

  总的来说,世界大部分国家都是反对这样非人道的事情发生,除了美国之外。只要美国一天支持以色列,以色列就不会停止这样的暴行。目前为止,以色列对国际社会要求停战的言论充耳不闻。他们拒绝一切和谈的可能性。是以色列拒绝和谈,而不是我们。

  现在我对和平的前景是悲观的

  南方周末:那么你如何看待中国政府对此事的表态呢?你们期待中国在其间发挥怎样的作用?

  犹素夫·拉马丹:作为一个负责任的超级大国,中国政府言论是好的,他们可以在国际事务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冲突爆发后的第一天,中国政府就发出声明,敦促冲突各方停火,包括提供10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用于巴采购急需物资。我们高度赞赏和感激这样的行为。

  我们也期待,中国不仅仅作为一个国家,更是作为一支在国际社会上有强大影响的力量,能够给以色列施加更多的压力。这是我们的希望,绝不放弃。

  南方周末:你对巴以和平的前景,还抱有多少信心?

  犹素夫·拉马丹:如果你十天前问我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乐观的。但很不幸,现在我对和平的前景是悲观的。尤其是现在死亡人数还在不断地增加,我们不断地在流血,哪里有和平的影子?我们别无选择。

  南方周末:当地的华人情况如何?他们的安全能够得到保障吗?

  犹素夫·拉马丹:在加沙地区有一些中国女人,她们嫁到巴勒斯坦去的。不过,她们都拒绝离开加沙。我们会尽所能来保护她们。但是很不幸,现在要保护加沙的人不受伤害,是件很困难的事情。即便人们哪里也不去,呆在家中,也会遭到炸弹袭击。我们只能祈祷。

  南方周末:那么你的家人和朋友们,他们怎么样?

  犹素夫·拉马丹:我担心每一位巴勒斯坦人。我经常给我的家人打电话,每次都是坏消息,这次是邻居死了,下次是表兄重伤了。每天都是坏消息。我们这里有个同事,刚刚得知他的侄子死了。来源: 南方周末 特约撰稿 李丹婷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加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