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弃权让决议效力打折扣 安理会停火决议没人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14:5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曹子轩

  

  尽管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要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立即停火”的1860号决议,但是依旧传来的枪炮声告诉人们, 决议仅仅是一纸空文。而1月10日加沙上空飘落的一张张纸片,反而显得更有威慑力。当天以色列空军在加沙地带投放了大 量传单,警告当地居民以军将持续两个星期的军事攻势升级。传单说,以军将把他们的军事行动扩大到人烟稠密地区,进一步 打击武器储藏地。

  联合国安理会1月8日晚以14票赞成、一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第1860号决议,呼吁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立 即在加沙地带停火。法新社在报道中说,美国明显违背了给阿拉伯国家许下的诺言,因为美国没有投下赞成票,而是弃权。而 以色列同样不满意。以内政部长梅厄·谢特里特9日批评美国没有投否决票。谢特里特当天告诉公共电视台:“美国人先前承 诺将行使否决权,不幸没有履行诺言,这明显受到来自阿拉伯国家的压力。”

  虽然如此,1860号决议仍然是自以色列发动对加沙的空袭以来,联合国出台的第一份具有“约束力”的决议。

  决议呼吁巴以立即实行“持久的、受到全面尊重的停火”,以促成以色列军队从加沙全部撤军。决议呼吁确保人道救 援物资在加沙的顺畅发放,欢迎在加沙建立和开放人道主义走廊,呼吁各国支持开展国际努力,以缓解加沙的人道主义危机。

  决议对所有针对平民的暴力和恐怖活动表示谴责,呼吁各国加紧努力,就在加沙打击武器走私活动和开放过境点等事 宜作出安排和保证。决议同时对埃及新近提出的停火倡议以及正在进行的地区和国际调解努力表示欢迎。

  决议还欢迎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美国、俄罗斯、联合国和欧盟)筹划在莫斯科就巴以问题举行一次国际会议。

  该决议由英国起草,并根据埃及、沙特阿拉伯和约旦等阿拉伯国家的提议修改后定稿。美国、英国和法国外长与阿拉 伯国家的代表,8日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草案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多轮闭门磋商。本来阿拉伯国家代表希望美国能对决议投 赞成票,但是美国最后选择了弃权。美国投弃权票最近有据可查的是,2004年5月18日以军发动的“彩虹行动”后,在 联合国审议谴责以色列的决议时,美国投了弃权票。此外,2001年巴西提出的“得到治疗艾滋病药品是有关人类健康的人 权问题”的提案美国也投了弃权票。

  英国《卫报》9日发表文章认为,美国态度意外转变,可能是布什政府希望在任期即将结束时给外界留下积极信号。 赖斯解释说,美国实际上“完全支持”这一决议,但希望首先看到埃及方面在以色列与哈马斯之间的调解结果,因此投了弃权 票。路透社援引一些政治分析家的话说,美国投弃权票,仍然会被视为倾向于以色列一方。这样,安理会决议对以色列构成的 政治压力将打折扣。

  虽然联合国通过了决议,但是以色列和哈马斯都不理会。

  哈马斯官员9日宣布,他们不接受联合国的停火决议。因为安理会的决议内容完全不顾巴人民利益,更未提及解除加 沙边境封锁。除非决议能朝更具体的方向修订,否则巴抵抗运动不受安理会决议约束。另一哈马斯官员则称,哈正考虑联合国 安理会的决议。

  而在以色列这边,安理会通过决议后数小时,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就开始了新一轮空袭。巴勒斯坦卫生官员称,以军8 日晚至9日晨的一系列空袭及地面攻势,造成至少12名平民死亡。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