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学家:奥巴马可以重振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12:05  中国网

  中国网09年1月21日讯,据英国《经济学家》报道,布什总统留下了一个烂摊子,但奥巴马可以采取许多措施来修复美国的形象。

  1月20日午时一过,奥巴马将首次坐在美国总统的位置上。美国总统职位一直是世界上最艰难和最重要的一份工作,这一职位在本月看来更加如此。一场可能是八十年来最严重的全球经济衰退,中东地区的一场新战争和非洲仍在持续的冲突、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远未完成的任务、不好招惹的俄罗斯和正在崛起的中国。这些国际挑战将和喧嚣的国内事务争夺总统的注意力,美国的国内事务包括不断上升的失业率、高启的赤字、不断破产的城市。可以肯定,这些重担对于一个人来说是过于沉重了。

  不过,美国和世界看起来并不这样认为,2百万人或者更多的人正涌向华盛顿以目击奥巴马就职典礼,数十亿人将通过电视收看就职典礼,所有的人都受到了乐观主义情绪的感染,这种情绪已很久未见了,这不仅仅是因为受“911”恐怖袭击事件影响而离开常轨的布什政府即将结束。奥巴马的就职典礼也将展现美国可怕的自我振新能力。因为他年轻、英俊、聪明,也因为他是一位堪萨斯女人和一位肯尼亚男人的孩子,他本人化解了世界上最可憎的分歧。奥巴马承载着我们星球的希望。

  这样说肯定有点过。但世界对奥巴马任总统有什么样的现实期待?许多人将说,在经历布什总统伊拉克冒险的灾难后,为了重建与世界的关系,美国必须成为一位更谦虚的巨人,更加明显地接受国际法的约束,更加致力于在中东和世界其它地区公正地促和。从某些方面来说,这肯定是正确的,少一些布什的那种摩尼教的傲慢将会受到人们的欢迎。

  携手前进不后退

  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应当采取更为孤立主义的立场。世界上大多数最困难的问题仍需要美国的领导;而且,退而治疗其国内伤痕的美国将不会很好地服务世界。没人会严肃地认为,没有美国参与,中东地区将能够实现和平。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中国或是欧盟,它们都没有任何意愿来主导应对伊朗或是朝鲜核扩散。有些时候,美国需要在联合国都迟疑不决的时候采取行动,正如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处理科索沃危机一样。首先,美国必须在抗击全球衰退中发挥领导作用,通过它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主导地位,通过它在抵制保护主义这貌似有利但实际上确有害的呼吁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通过奥巴马计划之中的庞大政府开支刺激项目。不过如果一个总统明白美国不再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那个无可匹敌的超级大国——一个视“软实力”价值超过硬实力的总统——他将会变得更好,布什总统不懂得上述事实。由这样一个人领导的美国将更加仔细地聆听并更加紧密地与盟国和竞争者合作,将更为努力地尊重自己签署的法律,而且可能做出新的承诺,比如应对气候变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奥巴马就职

更多关于 奥巴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