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韩关系冻伤李明博内阁 部级领导一下换四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10:3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隽宁

  

  据韩国《朝鲜日报》1月20日报道,韩国总统李明博19日宣布对内阁进行部分改组,撤换包括统一部长官在内的 4名部长级高官。人们注意到,这次人事变动是在朝韩关系“寒潮”再袭,世界经济面临大萧条的背景下进行的。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17日发表声明,宣布由于韩国李明博政府继续执行对朝敌视政策,朝鲜将同韩国进行“ 全面对抗”。为此,韩国政府向南北军事分界线地区增派了军队,并且提高了边境地区的戒备。

  李明博自去年2月上台以来,放弃了前两任总统的对朝“阳光政策”,转而实行比较强硬的外交路线。他把朝鲜弃核 和实行开放政策作为韩国给朝鲜提供经济援助和发展南北关系的前提。此后,由于发生金刚山旅游区朝鲜士兵射杀韩国女游客 的突发事件,导致本就趋冷的南北关系进一步恶化。目前,朝韩关系已处于全面停顿状态。朝鲜去年停止了双方红十字会的联 系,离散家属会面遥遥无期,12月份又采取了5项有关朝韩关系的限制措施,包括驱逐朝鲜开成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区的 部分韩方人士,中断开城旅游、禁止朝韩铁路通行等。

  舆论认为,朝方发表“全面对抗”声明,不惜以极端手段与李明博政府抗争,目的是期望韩方做出积极回应。但19 日,李明博政府提名高丽大学教授玄仁泽任统一部长官,玄仁泽是李明博对朝政策的“建筑师”,主张对朝采取强硬态度。

  另外,此次新组建的班子带有浓厚的“金融色彩”,全部由以前在企划财政部担任过要职的金融官员组成,并以亲身 经历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政府人员为轴心。韩国金融监管机构负责人尹增铉被提名为企划财政部部长,接替被解除职 务的姜万洙。进出口银行行长陈栋洙被任命为金融监管机构负责人,原能源部长尹镇植被任命为总统经济事务高级秘书。韩国 媒体报道,1997年金融危机时,尹增铉和尹镇植分别担任财政经济院金融政策室室长和青瓦台税收金融秘书,在危机管理 方面配合默契。陈栋洙在国际金融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在处理大宇债券事件中表现突出。李明博还将曾担任过财政经济部次官 的国务总理室事务次长权泰信提为国务总理室室长(部长级)。国务总理室的经济政策协调职能也得到了加强。

  韩国媒体认为,李明博政府的“第二届经济班子”可谓是“应对经济危机的最佳人选”。也有舆论认为,比起金融危 机对策,今后更紧迫的课题是通过财政、宏观政策搞活经济,而金融官员出身的新经济班子在这方面处于弱势。因此有人指责 ,新经济班子人选只把重点放在“扑灭金融危机”上。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