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接受专访称美国不是穆斯林的敌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8日03:24  人民网
视频:奥巴马称美国不与伊斯兰世界为敌  来源:新华网《新华视频》
奥巴马接受专访称美国不是穆斯林的敌人(图)
奥巴马接受阿拉伯电视台采访

  人民网1月28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在接收阿拉伯电视台专访的时候宣称,美国不是穆斯林的敌人。这是奥巴马宣誓就职后首次接收媒体正式采访,表明白宫将“积极修复”受损的美国-阿拉伯世界关系。与此同时,奥巴马中东问题特使米歇尔也抵达了埃及进行访问。

  奥巴马在谈话中特别提到自己具有一些“穆斯林背景和亲戚”,这也是他首次公开承认此事。在总统竞选期间,上述话题可谓是“雷区”,奥巴马从来不会给予正面答复。他承认美国在穆斯林问题上过去犯了错误,并希望能把双方的伙伴关系恢复到历史上“最好的水平”。

  由于美国前总统发动了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造成穆斯林世界的反美情绪一度十分高涨。即便是在很多国家和地区欢庆奥巴马上台的时候,阿拉伯国家对这位美国新总统依然抱着警惕的态度,不相信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政策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一名加沙地带居民就表示,对奥巴马要不能盲目乐观,而是要“听其言,观其行”。毕竟,本次奥巴马的讲话继承了其一贯的传统,就是“远大目标说了不少,具体措施寥寥无几”。在讲话中,奥巴马提出要在“互相尊重和确保相互利益”的基础上恢复美-穆斯林关系。

  选择阿拉伯电视台而不是大名鼎鼎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接受采访,也表明奥巴马在此事上下了一番功夫。在美国人眼中,前者比较友好,后者则是“对抗”的代名词。尽管如此,许多美国分析人士仍然对奥巴马接受阿拉伯电视台采访的做法表示“惊讶”。

  奥巴马的父亲出身穆斯林家庭,但他自己却拒绝承认。目前,奥巴马在肯尼亚的亲属多数仍然是穆斯林。奥巴马童年时期,曾同母亲一起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国家印度尼西亚生活了数年时间。很多人因此希望奥巴马凭借这种特殊背景,改善美国和穆斯林世界的关系。

  奥巴马宣称,美国需要立刻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哈马斯武装)之间的冲突进行调停,正在中东的米歇尔将同各方进行广泛对话,以便为白宫决策提供必要的参考。奥巴马特别强调,这位中东问题特使此行的主要任务就是“多听”,而不是到当地去指手画脚。

  虽然奥巴马在讲话中重申了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和保护义务,但同时强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应该放弃固有立场,积极实行和谈的时机已经成熟。他说,未来的巴勒斯坦国居民应该享有行动的自由,并且能同邻国开展正常的贸易活动。

  奥巴马在采访中还特别对“基地”组织头目最近发表了一系列带有强烈“人身攻击”色彩的讲话进行了评论。他说,“基地”组织根本不知道如何同奉行全新穆斯林政策的美国新政府打叫道,并且陷入了“紧张”状态,其直接后果就是导致了这个恐怖组织“理念破产”。

  在“基地”组织头目的一系列讲话中,除了使用语言恶毒攻击奥巴马的黑人背景外,还继续将美国刻画成为穆斯林世界的敌人。奥巴马认为,“基地”组织的做法不会让穆斯林世界的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和医疗水平。

  奥巴马在谈到伊朗的时候宣称,必须同这个国家进行接触。他谴责伊朗对以色列发出的威胁,认为德黑兰寻求核武器或者支持恐怖组织的做法都是“不能接受”的。他说,美国和伊朗之间能够找到“推动关系发展的潜在道路”。

  截止目前,奥巴马依照竞选期间所做的承诺,将外交事务,尤其是巴以冲突、朝核、伊核问题等列为优先处理的事务。奥巴马从入主白宫的第二天开始,先后与以色列、巴勒斯坦、埃及、约旦、英国、加拿大、沙特、俄罗斯、法国和德国领导人通了电话。

  白宫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强调,新一届美国政府决心从任期一开始便推动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实现和平。继中东问题之后,奥巴马政府也表明了对朝核问题的立场。新一届美国政府正在重新审视对朝政策。美国正在试图向朝核问题传递出新的声音。

  美国希望朝鲜遵守其2005年9月做出的有关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承诺。与此同时,美国表示,将对伊朗开展强有力的外交行动,其中包括与伊朗进行直接接触。美国同时强调,伊朗必须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暂停铀浓缩活动,否则将会面对更大的压力。

  美国政府过去一周来的外交活动虽无法显示其未来的整体走势,但奥巴马政府的对外策略已初见端倪,展示了需前总统布什截然不同的风格。(高轶军)

    相关阅读:

    希拉里称伊朗需要证明愿同国际社会合作

    奥巴马称将致力于修复同伊斯兰世界关系

    奥巴马政府寻求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朝核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奥巴马就职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奥巴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