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军专家谈英法核潜艇相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7:03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季江云

  

  英国与法国的战略核潜艇在水下相撞,在全球范围内引起轩然大波。仅据公开资料统计,1959年以来的50年间 ,各国核潜艇发生的撞击事故就有17起之多。俗话说“海阔凭鱼跃”,核潜艇为什么就能撞了呢?本报采访了海军某基地一 位专家,他对该问题解答如下。

  

  潜艇潜航时怎样发现险情?

  核潜艇在执行战略值班任务时,至少要潜到海面以下200米,此处海水中光线极弱一片漆黑,潜艇根据事先探测好 的航海图沿“既定路线”行驶,以躲开水下的暗礁等障碍物。只要航海图准确、艇上各种仪表正常显示、值班人员尽责,潜艇 就不会与暗礁等静止物相撞。但对其他潜艇或水面舰艇等移动目标来说,就只能借助声呐来发现险情了。

  水面舰艇和潜艇航行时,其内部电机和泵阀所产生的噪声很容易被潜艇的被动声呐捕捉到。但需要说明的是,被动声 呐所探测到的目标噪声很可能混杂于海洋自然噪声中,使目标难以识别而被忽略。而且被动声呐的作用距离也是不稳定的,理 论探测距离可达80~100公里,但在水文条件不佳的情况下,有时要到9公里以内才能发现目标。这个距离加上处于一团 漆黑的深海,对两艘相向而行的庞然大物——核潜艇来说,规避的确不易。

  

  潜艇相撞为何会发生?

  海洋碧波万顷,潜艇在同一水深和相同航线上“撞车”的概率堪与“中大奖”相比。从技术角度分析,以下两点是重 要原因:

  1.潜艇声呐探测技术与静音技术发展不平衡,使潜艇比以往更难以发现。很多潜艇表面采用了反探测涂层,如美国 “长尾鲨”级核潜艇表面敷装了由玻璃纤维组成的吸声结构,静音技术进展之快明显超过了潜艇声呐技术的发展。英法两国相 撞的战略核潜艇为减少被发现的概率,都采用了泵喷射推进器,相比传统的螺旋桨推进装置,噪声又进一步降低,加上战略核 潜艇往往采用低速巡航,其安静性和隐蔽性之高,就会成为一柄伤人又伤己的双刃剑。

  2.特别的海洋水文状况也是造成相撞的可能原因。如同空气中存在着暖流和寒流,特别的海区中也存在各种“海流 层”。潜艇在某一水层航行时,其噪声只会大量存在于该流层中,被发现概率大为降低。这一点从曾任英国V级核潜艇的指挥 官朱利安·福格森那里得到了印证。事故发生后,他向美国《时代》周刊透露,执行战略威慑任务的核潜艇一般是隐藏在其他 潜艇或者间谍机不易发现的海域里,这往往是海流发生的地方,声呐根本穿不透。这种情况下两艘核潜艇相撞的可能性就大大 增加。

  

  相撞后核导弹是否安全?

  战略核潜艇相撞后,公众对艇上核武器的安全备感关注。但就核武器引爆的技术角度而言,公众对这种撞击引发核爆 炸的担忧是多余的。

  即使抛开导弹发射前所需要的层层安控措施(如启动密码等),一枚核武器被引爆的关键前提是内部的雷管在百万分 之一秒内起爆,将裂变材料集中在一起使之突破临界体积(发生核反应的最小体积)。这种引爆控制系统极其复杂和精确,外 部撞击是不足以引发核反应的。1966年美国军机在西班牙上空相撞后坠落地面的一枚氢弹,其内部高爆物在弹体撞击地面 时已经爆炸,弹体像破碎的南瓜一样裂开了,即便如此,核爆炸也没有发生。相比之下,核潜艇自身核反应堆在相撞后是否核 泄漏,更值得我们的关注。英国核武器顾问拉奇说,核潜艇相撞最大的风险是引发火灾,最终导致核潜艇爆炸,形成大面积的 辐射泄漏。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