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里兰卡反政府武装二号人物率部投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7:0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陶蹊

  近两年来,斯里兰卡内战战局发生了重大变化:政府军在战场上节节胜利,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 ”不断败退。斯媒体普遍认为,政府军取得全面胜利指日可待,有望在短期内结束这场“亚洲地区持续时间最长的内战”。美 国《华盛顿邮报》2月11日的报道指出,斯里兰卡政府在军事上取得的胜利,与曾是“猛虎”组织二号人物的“卡鲁纳上校 ”密不可分——他在关键时期率数千部下向政府投诚并反戈一击,令“猛虎”组织元气大伤。

  1.猛虎组织首领“没上过战场”

  “卡鲁纳上校”如今的身份是斯里兰卡政府军的“战术顾问”。他的住所位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郊外,平常深居简 出,一旦出行,身边至少有6名全副武装的保镖随行。这样高度戒备的原因显而易见:自2004年向政府投诚以后,“卡鲁 纳上校”就成了“猛虎”组织袭击的重要目标,政府方面已经粉碎了数起针对他的暗杀阴谋。

  “整个世界都知道,没有了我,他们(‘猛虎’组织)注定不能赢得战争。”“卡鲁纳上校”日前在接受《华盛顿邮 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我知道他们所有的秘密据点,以及他们的战术。没有了我,‘猛虎’组织就失去了对局势的控制 。这就是我在世界上非常有名的原因。”

  他还谈到曾经的“亲密战友”、神秘的“猛虎”组织最高领导人韦卢皮莱·普拉巴卡兰。“一个疯狂的独裁者。人们 都以为他是一个铁腕人物,但实际上,他甚至从未上过战场。”

  “卡鲁纳上校”说,他极不赞成普拉巴卡兰下令使用“人弹”发动袭击的做法,因为受伤害的大多是无辜平民。“他 将我们的民族解放运动变成了恐怖活动,而我逐渐明白,在斯里兰卡建立一个独立国家的愿望是不可能实现的。他因此咒骂我 ,将我称为叛徒。但我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对我们的民族来说,和平与发展才是最重要的两样东西。”

  2.与父亲的立场相抵触

  “卡鲁纳上校”的真实姓名是维纳亚加莫蒂·穆拉利塔兰,现年42岁。他出生于斯里兰卡东方省拜蒂克洛,那里是 泰米尔人的主要居住地。

  斯里兰卡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主要民族有僧伽罗族、泰米尔族和摩尔族等,其中僧伽罗人占全国总人口的80%以上 。1948年摆脱英国殖民统治独立后,僧伽罗人在新生的斯里兰卡政府中占主导地位,推行的语言、就业、教育和宗教等政 策引起了泰米尔人的不满,两个民族的矛盾日益激化,多次发生流血冲突。

  20世纪70年代初,泰米尔人正式提出建立独立的“伊拉姆国”。1976年,普拉巴卡兰建立了“泰米尔伊拉姆 猛虎解放组织”,主张以暴力手段实现泰米尔人的建国梦想。

  穆拉利塔兰的父亲是一名农场主。虽然身为泰米尔人,但他坚持维护斯里兰卡国家统一的立场,反对“猛虎”组织的 暴力活动。然而,父亲的态度没能对儿子产生影响。少年时期,穆拉利塔兰就开始与“猛虎”组织接触,并向他们提供帮助。

  1983年7月,“猛虎”组织向驻守在斯里兰卡北部的政府军发动袭击,打死数名士兵。这一事件在科伦坡引发大 规模骚乱,导致数百人死亡、上千人逃离家园,其中主要是泰米尔人。从此,主张独立的泰米尔人聚集在“猛虎”组织周围, 开始与斯里兰卡政府军发生武装冲突,斯里兰卡内战开始。

  3.解救“虎头”普拉巴卡兰

  科伦坡大规模骚乱事件后,穆拉利塔兰辍学,加入“猛虎”组织。他接受了简单的训练,被分配到位于印度南部城市 金奈的“猛虎”组织情报机构,在那里搜集情报,为“猛虎”组织获取海外援助。在普拉巴卡兰前往印度活动期间,穆拉利塔 兰曾担任他的保镖。

  1985年,穆拉利塔兰返回斯里兰卡,在家乡拜蒂克洛地区与政府军作战。他在战斗中非常勇猛,战术灵活,取得 了不少战功,再加上最高领导人普拉巴卡兰“偏爱”出身拜蒂克洛地区的泰米尔人,穆拉利塔兰很快被提拔为中高层指挥员。 1987年,拜蒂克洛地区的数名“猛虎”组织指挥官接连遭遇厄运,不是被政府军打死,就是身陷囹圄。年轻的穆拉利塔兰 一跃成为该地区的最高指挥官,化名“卡鲁纳上校”。不久,普拉巴卡兰命他接管临近的安帕赖地区。

  掌管了大量兵力的穆拉利塔兰如鱼得水,开始充分施展军事才能。他潜心研究二战时期德军名将隆美尔的战术,经常 组织部下在战斗间隙观看二战题材的电影和纪录片,甚至亲自把好莱坞影片《兵临城下》翻译成泰米尔语版本,供部下学习狙 击战术。穆拉利塔兰还亲自修理发生故障的枪械,对一些武器进行改进,这些举动使他深受部下欢迎。

  1997年,斯里兰卡政府军对“猛虎”组织发动了代号为“必胜”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战事初期,政府军进展顺利 ,攻克了“猛虎”组织的许多据点,甚至一度包围了普拉巴卡兰的藏身地。接到这位最高领导人的“求救命令”后,穆拉利塔 兰带领部下对政府军发动进攻,扭转了不利战局。战事后期,他被普拉巴卡兰任命为“猛虎”组织的联合最高指挥官,策划并 成功实施了几次攻势,挫败了政府军的行动。

  这次战役令穆拉利塔兰赢得了普拉巴卡兰的“尊敬”,被赋予相当程度的自治权,可以自行招兵买马,治理所控制的 地区。后来,他甚至被称为“东方省民族领袖”,在“猛虎”组织中的地位仅次于普拉巴卡兰。

  4.“失去斑纹的猛虎”

  2002年,在挪威政府的斡旋下,斯里兰卡政府与“猛虎”组织进行了首轮直接对话。穆拉利塔兰是“猛虎”组织 派出的谈判代表之一。在这次对话过程中,他与斯里兰卡政府的某些高层官员建立了联系。

  2004年3月,穆拉利塔兰率领6000多名部下突然“起义”,向政府军投诚。他后来表示,倒戈有两个原因: 其一,在与政府对话的过程中了解到政府维护国家统一的决心和实现和平的诚意,认识到建立独立的泰米尔人国家是“不可能 完成的任务”;其二,普拉巴卡兰开始对他产生怀疑,忽视居住在拜蒂克洛等东部地区泰米尔人的利益。而“猛虎”组织表示 ,穆拉利塔兰之所以“叛逃”,是因为他在“财政和个人生活方面的一些不当行为”即将暴露。该组织及许多坚持独立的泰米 尔人,将他讽刺为“失去斑纹的猛虎”。

  穆拉利塔兰倒戈后,“猛虎”组织对其控制的区域发动了猛烈进攻,他的6000多名部下仅剩下数百人。尽管如此 ,穆拉利塔兰宣称:他的倒戈使“猛虎”组织的精锐战斗力量损失了十之六七。

  作为“猛虎”组织的二号人物,穆拉利塔兰对“猛虎”组织的军事实力、战略战术等了如指掌。近两年来,他提供的 情报在政府军的军事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5.成为“泰米尔人典范”?

  穆拉利塔兰希望在斯里兰卡政坛干出一番事业,最近被总统拉贾帕克萨任命为议会议员。不过,仍有不少人对“失去 斑纹的猛虎”心存疑虑。斯里兰卡议会泰米尔族议员马诺·加内桑表示:“穆拉利塔兰还没有充分证明他是一个真心维护国家 统一的人。我们不知道他的投诚是不是‘作秀’。作为一名‘猛虎’组织的前领导人,他必须证明自己真的发生了转变,真的 愿意融入民主进程,为泰米尔人造福。”

  众多国际人权机构指责穆拉利塔兰在担任“猛虎”组织领导人期间犯下了不少战争罪行,包括屠杀、实施酷刑、招募 “娃娃兵”等,呼吁斯里兰卡政府追究其刑事责任。穆拉利塔兰对这些指责一概否认。

  斯政府外交部秘书长帕利塔·考哈南说:“我们将吸收更多的泰米尔人进入政府机构,要让泰米尔人和僧伽罗人忘记 过去的仇怨需要时间,一旦实现了两个民族的和解,国家将重心放在发展经济上,斯里兰卡就会展现出巨大的潜力,这个国家 注定要腾飞。”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