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好,希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11:56  新民周刊

  郑若麟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尤其是这位朋友为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在两国历经近4个月的“磨难”后,希拉克造访 北京和上海,不能不令人忆起巴黎铁塔身着红装的年代……令人深思的是,法国人现在也开始怀念他们的“雅克”了:在不久 前《巴黎竞赛画报》所做的民意调查中,高达74%的法国人将希拉克选为“最喜爱的政治家”!这绝非偶然……

  要知道,两年前希拉克下台之际,我清楚地记得,就在全世界大多数国家,特别是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纷纷对“挑头反 对伊战”的希拉克表示赞扬、惋惜和留恋之意时,法国人当时可是“长叹一口气”:他总算走了!然而仅仅两年工夫,法国人 便回过头怀念起希拉克来!这证明法国现任总统令其公众失望的程度是何等之深了。在同一调查中,萨科齐仅排在第33位, 比希拉克少了整33个百分点。

  也许萨科齐“运气不佳”,上台不到两年即遭遇全球性金融经济危机。今天法国社会危机四伏。经济危机影响广泛, 诸多企业关门、倒闭;遭到解雇的不满工人近来铤而走险,不惜以“劫持老板”的极端方式来迫使资方让步;大中学生罢课反 对教育改革已经持续相当长的时间……这一切均导致萨科齐的民意始终低迷。但导致法中关系的大起大落却与经济局势没有任 何关系。在其他国际、国内领域,法国前后两任总统相比也许各有千秋,但在对华关系问题上,希拉克显然远比他的后任更为 成熟、老练和平衡。

  国与国之间存在着利益冲突甚至是价值观的冲突,都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很自然的;重要的是在平等的基础上建立相 互信任、求同存异的友好关系。希拉克时代法中关系之所以能始终平稳地持续发展,有两个重要因素:其一是希拉克执行真正 的戴高乐主义外交,看到法中两国均推行独立外交原则,因而得以从法国利益出发,对中国持合作、双赢的政策;其二是与今 天欧洲大多数领导人相比,希拉克对东方显然不仅仅是别有钟情,更重要的是他对中国、日本等文明古国拥有相当厚实的知识 ,能够更为深刻地理解东方文化和文明。

  一位国家领导人的个人品质和素养,决定了国家政策能否与历史的发展相吻合。今天很多法国政治评论家也悄悄地开 始承认,今天的法国缺少的恰恰是具有历史感的领袖式人物。在希拉克执政期间,法国力主与中国建立起全面合作战略伙伴关 系,法国率先退出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有关中国问题的提案国行列,法国力推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法国还与中国联手谋求 建立一个多极化的更为民主的国际社会……希拉克看重中国,推崇中国,尊重中国,这恰恰是中国反过来也尊重希拉克的重要 原因。

  相比之下,萨科齐尽管也多次表示“高度重视法中关系”,但在实际外交运作中,法国显然从希拉克时代的立场上有 所后退:法国不再积极推动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法国也不再主张建立多极世界,或不再那么强烈地主张。萨科齐领导的法 国与中国之间的共同利益点正在令人不安地日益削弱,相反摩擦点却在增多……在经过4个月的外交摩擦后,目前中法关系重 新进入一个新的磨合期。希拉克的到访,显然有助于推动两国关系的良性互动。

  在国际舞台上,“人一走,茶就凉”。唯有中国例外。中国从来不会忘记全球各国在位时积极推动对华友好关系的政 治领袖。前不久,在全世界都已“声名狼藉”的小布什不就笑眯眯地来到海南岛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并得到温家宝总理的会见 吗?克林顿、老布什、梅杰、布莱尔、福田康夫……哪一位在卸任后没有来中国访问?包括法国另一位前总统瓦雷里·吉斯卡 尔-德斯坦也将很快到中国四川访问。保持与这些老朋友的友谊,不仅表现出中华文明的宽阔胸襟,更重要的是能赢得这些老 一代政治家的友谊。他们将会成为民间友好使者。对推动双边关系、特别是困难时期的双边关系会起到令人意想不到的作用。 在这一点上,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是一个最为生动的例子。

  所以,欢迎你:希拉克先生!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