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贾德任命其亲家为第一副总统遭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16:3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罗来安):在6月大选中再次获胜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周开始了新内阁的组建工作,不料却遇上了麻烦。根据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任命,原副总统拉希姆·马沙伊将升任第一副总统。但这项人事安排一公布,就遭到了伊朗各界的激烈批评,保守派人士纷纷要求艾哈迈迪—内贾德收回成命。

  马沙伊原先担任伊朗副总统兼文化遗产和旅游组织主席。据伊朗媒体报道,马沙伊从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担任德黑兰市长起就一直是内贾德的核心幕僚,两人性格相投,亲密合作关系至今已有6年。1年前,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儿子和马沙伊的女儿结婚,两人关系由此更进一步,从政治伙伴成为儿女亲家。

  从伊朗媒体的报道来看,可以说马沙伊是一个充满争议的人物,他曾多次因“言行不当”而招致批评。马沙伊曾在讲话中称以色列人民是伊朗的朋友,还称赞美国人民是世界上最好的民族,甚至说宗教统治世界的时代已经过去。这些言论在保守势力占据主流的伊朗政坛都曾引起巨大争议。马沙伊的“麻烦”还远不止这些。2007年马沙伊赴土耳其参加旅游会议期间,曾观看土耳其女性跳舞,这一消息传回国内后,曾在伊朗议会引发众怒。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22号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早在数月前就曾致信艾哈迈迪—内贾德,要求他解除马沙伊副总统的职位。

  根据伊朗宪法,总统有权任命数名副总统,协助主管专门事务,其中第一副总统的权力最大,负责主管内阁日常工作,在总统出国访问或生病等原因不能履行总统职责时,可以代行总统权力。不少人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大选获胜后不但没有把饱受批评的儿女亲家请出内阁,反而将他升任为第一副总统,这实在令人不解,就连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众多支持者也表示不满。

  德黑兰聚礼临时伊玛目阿亚图拉哈塔米22号在接受法尔斯通讯社采访时表示,艾哈迈迪-内贾德最好接受最高领袖的意见。他说,伊朗当选总统在最高领袖正式任命前还不具备合法性,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人事安排操之过急。阿亚图拉哈塔米还称,现在国家正处在敏感时期,总统本人应该清楚这一点,鉴于总统支持者很多来自宗教界,这一任命是对宗教界和其他精英阶层的“愚弄”。

  伊朗议会神职人员协会主席拉赫巴尔也要求艾哈迈迪—内贾德重新考虑此事,他认为任命马沙伊为第一副总统违背了多数人的意愿,将削弱政府的地位。伊朗大学生伊斯兰协会则致信马沙伊,要求他为了保守派利益尽快辞去第一副总统职务。还有一些批评人士指出,对马沙伊的任命有“任人唯亲”之嫌。

  面对众多激烈的批评,艾哈迈迪-内贾德22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马沙伊不会辞职,他将继续担任第一副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评价说,马沙伊是一个对伊斯兰革命忠诚、道德高尚、生活简朴和为人民服务的人。过去4年他担任副总统兼文化遗产及旅游组织主席期间为政府作了大量工作,这样的人没有理由要求他辞职。

  此外,之前有报道说,马沙伊由于受到反对派的激烈批评,“在就职3天后被迫辞职”。但马沙伊20号已经通过网站发表声明,否认自己已经辞职。马沙伊在声明中称,一些网站刊登这样的消息是别有用心的,是“敌人”抹黑政府的开始。

  从目前的情况看,艾哈迈迪-内贾德和批评者的态度都是很坚决的。根据伊朗宪法,总统有权任命数名副总统,而内阁部长人选则需经总统提名得到议会批准后才能正式任命。尽管任命副总统是总统权力,部分伊朗议员现在还是表示将在议会征集签名,反对马沙伊担任第一副总统之职。曾经在议会征集签名要求马沙伊辞职的保守派议员莫塔哈里表示,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任命第一副总统如此关键职位时应该倾听议会代表意见,议员有权监督政府运作。还有一些宗教界人士表示,如果艾哈迈迪—内贾德继续坚持这一任命,他们将请求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干预此事。

  当地分析人士认为,激烈反对声主要来自强硬保守派,艾哈迈迪—内贾德如果坚持己见,以后在内阁部长人选任命上必将遭遇来自议会的重重阻力。权衡利弊之后,艾哈迈迪—内贾德有可能取消此项任命或者请马沙伊主动辞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内贾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