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塔利班头目可能遭炸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8日04:20  都市快报

  多方印证死讯

  可能跟妻子一起死在岳父家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马利克7日说,巴境内塔利班武装头目马哈苏德可能在5日遭炸死。

  美国白宫同日说,目前还不能证实马哈苏德已经丧生。但美国一位高官说,马哈苏德遭炸死的可能性高达95%。

  5日,一架美国无人飞机在巴基斯坦南瓦济里斯坦地区向一座房屋发射导弹,马哈苏德的妻子、一个兄弟和6个保镖在这次空袭中身亡,还有一具尸体很可能是马哈苏德。由于该地区由塔利班控制,巴官方仍在调查中。

  挨炸房屋是马哈苏德岳父的住所,南瓦济里斯坦地区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处,是马哈苏德的重要据点。去年下半年以来,驻阿美军以打击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成员为由,频繁用无人机空袭巴部落地区。

  巴塔利班一位代表,还有巴部落地区人士,都证实了马哈苏德的死讯,且已下葬。巴塔利班正在遴选马哈苏德的继任者。

  马哈苏德是被取缔的巴最大非法武装组织“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的头目。今年3月,美国下令悬赏500万美元捉拿他。巴政府也悬赏61.5万美元捉拿他。

  分析说,马哈苏德遭炸死的情况需要几天甚至几周来证实。如果属实,对美军来说是重大成功。

  策划暗杀贝·布托

  扬言袭击华盛顿震惊世界

  马哈苏德现年35岁左右。

  巴基斯坦指控马哈苏德在2007年策划暗杀了巴前总理贝·布托,但他否认参与其中。巴官方截获了他在贝·布托遇刺后向行刺者发送的“祝贺口信”:“干得漂亮,你们是非常勇敢的孩子。”

  美国《时代》周刊说,马哈苏德手下有2万个塔利班武装人员,近两年来策划了大量自杀式袭击。马哈苏德出生在一个靠开卡车为生的巴部落家庭,未受过学校正规教育,为人很谨慎,不愿意拍照,目前能看清他正面的照片很少。知情者说,他的言辞很好斗,有一副娃娃脸,爱开玩笑。

  报道说,马哈苏德跟“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等人有联系,也跟阿富汗塔利班有密切联系,影响力很大。

  最初,马哈苏德领导的武装力量只是阿富汗塔利班的分支机构。2001年阿富汗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马哈苏德回到巴基斯坦。2005年,他假意答应政府的停火协议,承诺不再庇护“基地”成员和塔利班分子,换取了南瓦济里斯坦地区的管理权,暗中招兵买马。

  2007年底,羽翼丰满的马哈苏德自立门户,成立了“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开始和阿富汗塔利班“平起平坐”。很少接受媒体采访的马哈苏德,今年3月31日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放言:“我们很快会在华盛顿发动袭击,让全世界震惊。”

  (综合新华社报道)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