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发射火箭失败为搞太空大跃进国家敲响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12:46  新世纪周刊

  失败的韩国航天大跃进

  朱江明

  韩国一次失败的发射为想搞太空大跃进的国家敲响了警钟。光靠民族主义情绪煽动是搞不了太空竞赛的,反倒可能因 为钱多人傻,而成为被人用来试验新型号的冤大头

  韩国首枚运载火箭“罗老号”(KSLV-1)虽然发射成功,却未能成功进入正常轨道,韩国官方宣称本次发射出 现部分失败。这枚早在2007年就应该发射的火箭由于种种原因延误了两年才最终上天。韩国总统李明博希望韩国民众能够 体谅和支持科学家的工作。

  李明博所提到的所谓“宇宙强国”正是韩国近年来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指导思想。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韩国就投 入巨资发展卫星技术。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韩国在卫星与火箭研制领域投入较高,仅“韩国多用途星”(KOMPSA T,又名“阿里郎”)2卫星计划投资就达1.7亿美元。

  2003年韩国第一个航天中心在全罗南道高兴郡外罗老岛开工建设,标志着韩国的“宇宙强国”计划正式启动,为 促进航天事业的发展,2005年12月颁布实施了《宇宙开发振兴法》。2006~2010年,韩国计划投资14亿美元 ,用于研制卫星和运载工具、建设航天中心、进行航天技术开发和开展国际合作。韩国的目标是到2015年跻身世界十大航 天强国行列。

  韩国对航天事业的物质投入方面,即便是经济不景气的今天都未有减少。从表面上看来韩国的宇宙强国计划主是一个 科技计划,然而就技术本身而言探空火箭本来就是弹道导弹的副产品。朝鲜发射卫星会引起地区乃至全球的舆论征伐。如果韩 国也掌握了弹道导弹技术,无疑会增加战争的危险程度。

  三国合作增加了发射风险

  韩国本次发射的罗老号火箭是与俄罗斯共同研发的,采用由俄赫鲁尼切夫国家航天科研生产中心为“安加拉”火箭研 制的第一级,与“安加拉”有80%的相同之处,由俄方建造,固体推进剂第二级由韩国制造。

  在与俄罗斯合作之前,韩国已经研发成功了两个型号的固体探空火箭,但是由于推力太小发展潜力有限,在2005 年开始了与俄罗斯的合作。韩国技术落后但资金充裕,直接采取国际合作的形式快步赶上一直是韩国军工产业的习惯。

  无论是陆战系统还是航空工业,韩国军工企业基本上都是遵循这个发展路径而来的。其最新的金鹰教练机,直接招募 了台湾IDF战机的专家团队。

  但是火箭的发射远比一般的陆战或者航空系统复杂得多,韩国本次除了与俄罗斯的合作之外,还非常低调地采取了部 分中国方面提供的技术。罗老号火箭的发射架便是在中国制造的。韩国的火箭发射计划的几次延误,有部分原因就是受到了汶 川地震的影响,某些关键部件的生产被延误。

  除了发射架之外,国内的专业刊物《遥感技术与应用》曾有文章透露,中国方面曾经派出两名朝鲜族卫星及火箭专家 赴韩国参与韩国的卫星火箭研发,并且提供了关键部件双频微波辐射器的设计方案及主要技术指标。可惜这次合作并不算成功 ,实际上凡是多国技术合作在历史上成功的案例就不多。

  民族情绪和生存危机感逼出航天大国?

  尽管遭受挫折,韩国却一定会坚持走宇宙大国的道路。韩国的计划也是现在存在的各新兴太空科技国家中最为庞大复 杂的。除了探空火箭和人造卫星以外,韩国已经着手培训航天员,并且未来有意发展载人航天技术。和印度方面宣称将宇航员 送入太空相比,韩国的准备显得更为务实。

  除了预算和法律的准备之外,2006年12月25日,韩国公布了首批宇航员候选名单。他们被送往俄罗斯加加林 宇航中心接受训练,2007年9月5日,韩国科技部和韩国航空宇宙研究院宣布,宇航员高山被选为韩国第一位宇航员,并 且搭乘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飞向太空,在国际空间站与两位俄罗斯宇航员共同工作一星期,实施科学实验。

  近年来韩国在太空计划上发力,首先是基于民族主义情绪。中国近年来的载人航天事业发展迅速,对韩国精英领导层 的刺激很大。所以赶忙抛出太空计划以振奋人心。本次韩国高调宣传与俄罗斯的合作,然而对于中国的技术帮助却未有提及, 正是这种民族自尊心作祟的体现。

  另外一方面,韩国的邻国如朝鲜、中国、俄罗斯、日本都已经步入太空国家的行列,使得韩国政府有一种危机感。尤 其朝鲜近年来多次试射弹道导弹以便在谈判桌上获利。韩国虽然发展了远程战斗轰炸机、巡航导弹等反制手段,然而战略威慑 力都与弹道导弹无法相比。

  发展太空计划正好可以作为弹道导弹技术储备,韩国所发展的探空火箭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坚持使用固体燃料推进器 。一般而言,液体燃料的技术门槛较低,而且燃烧密度大、推力强。现今世界上主流的探空火箭都采用的是液体燃料。韩国反 其道而行之并非不知道液体燃料的好处。韩国军方显然考虑到固体燃料是弹道导弹的发展主流,由于固体燃料推进器在发射前 无需加注燃料,所以反应速度更快,发射准备时间更短,大大缩短了遭到敌军远程火力压制的时间窗。韩国之所以选择了这么 一条路来走,显然是为了发展弹道导弹做准备。单就弹道导弹技术而言,韩国的起点比朝鲜稍高。因为朝鲜迄今为止还没有解 决固体燃料储存的问题。如果韩国将火箭技术转为军用,其弹道导弹的反应速度将会远远超过朝鲜。

  此外,韩国和日本仍然有领土领海的争议。日本近年来以朝鲜发射“大浦洞”导弹为借口,先后发射四颗侦察卫星, 它们每天对朝鲜半岛每个角落拍一次照片。尽管明知道日本侦察卫星每天都经过韩国上空对敏感设施进行拍照,韩国却对此无 能为力。

  现今韩国军队的太空情报主要依赖于美国的支持。2012年韩国还将收回战时指挥权,2012年后要想获得这些 方面的支持就会复杂得多。这也是韩国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当了俄罗斯的试验冤大头

  借着相对宽松的国际形势,韩国有效地获得了足够的国际技术支持。但是由于自身的技术基础太低,在整合这些国际 先进技术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此外,中俄两国的太空技术虽然可以说是系出同门,但是毕竟各自发展了几十年,各自的技术 风格都已经很明显,要同时整合这两门技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太空科技上,各国的技术转让都是有所保留的,设计 思想和理念很少传授。

  从这次发射失败可以看出,韩国在整合技术方面是不成功的。而且俄罗斯转让的技术也不成熟。韩国本次采用的俄罗 斯火箭原型是最新型的“安加拉”火箭,这个型号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便开始研发,然而迄今为止仍然没有进行过哪怕一次 试射,被俄国国内技术界讽刺为“史上最漫长的研发型号”。

  韩国选用这个型号首先是基于武器战略考虑,不想采用液体燃料推进的上一代质子火箭,其次韩国在太空计划上野心 勃勃,希望直接发射真正国际先进火箭,在太空竞争中后发制人。俄罗斯的安加拉火箭几经周折都无法投入实用,除了资金上 的困难,还有一些技术上的问题有待解决。于是俄罗斯就把尚未成熟的在研型号包装粉饰后卖给了韩国,一方面获得现金,另 外一方面也可以借此试验火箭的使用效果。不久前印度的SU-30战斗机坠毁事件,就是这种拿外人试验的恶果。韩国这次 也步了印度的后尘,成了俄罗斯搞科学试验的冤大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