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志伟:鸠山和谁交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12:46  新世纪周刊

  这一次终于“变了天”,但民主党没有执政经验,且与自民党难脱血缘联系,很难真正改变日本的天空

  一个完全没有台上经验的年轻政党,今年只有11岁,却以308个席位的绝对性优势在日本众议院选举中击败了一 党独大50多年的自由民主党,这一次民主党算是赚足了眼球。

  成功掌控日本参议院的小字辈政党,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日本政治走向,成了众议院选举后留给人们的最大谜团。在 今后的一个阶段,带领民主党领导日本的,是名门之后鸠山由纪夫。

  大器晚成的长子

  这是一个大眼睛双眼皮的老帅哥,62岁。他和《红灯记》里的日军头目有着一样的姓氏,鸠山。

  鸠山由纪夫不仅是民主党的党魁,还是建党的元老。民主党一直在野,2007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占领多数席位 后,该党才引起更多注意。而在前党首小泽一郎今年5月辞职后,接任党魁的鸠山由纪夫也开始真正进入公众视线。那时候有 人开始猜测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的表现,也预测鸠山极有可能成为日本新一任首相。四个月后,这样的猜测成为现实。随着 民主党在日本众议院中夺得多数席位,9月中旬新一任首相将产生,如果鸠山由纪夫没有主动让位给几个月前辞职的前党魁小 泽一郎,他将是下一届日本首相。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鸠山会这样做,虽然之前他曾经有过类似承诺。

  鸠山由纪夫是家中老大,1947年2月11日出生在日本东京。他的家世显赫,和之前日本自民党的几任首相不相 上下。祖父鸠山一郎从1953年起连任三届日本首相。鸠山一郎在1945年创立了自由党,1954年又创立了民主党。 1955年,两党合并成了现在的自由民主党,是奠定自民党政治基础的元勋。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孙子鸠山由纪夫后来创 立的民主党把祖父创立的政党拉下了马。

  鸠山由纪夫身为长子,却不被家族看好,因为弟弟表现得比他更为聪慧。鸠山一家是日本政坛上少见的“一门三议员 ”,父亲鸠山威一郎出任过外相。弟弟鸠山邦夫在日本政界非常有名,曾经是麻生太郎竞选自民党总裁时的铁杆支持者,28 岁就当选为自民党国会议员,是麻生内阁的总务大臣。鸠山由纪夫1969年毕业于东京大学工程学系,1976年在美国斯 坦福大学获得工程学博士学位。回到日本后,他做了大学教师。37岁那年,他辞掉专修大学副教授的职位,跑到祖父的老家 北海道竞选。两年之后,39岁的鸠山由纪夫在众议院选举中胜出,此后8次当选众议员,但临近不惑的鸠山由纪夫和弟弟相 比,在政治上的出道显然晚了很多。

  现在的民主党是1998年成立的。此前,鸠山由纪夫曾是自民党一员。事实上,目前民主党里面很多位高权重的要 员都有自民党背景。1993年6月,日本政坛出现严重危机,包括鸠山由纪夫在内的部分自民党参众议员宣布退党。当月, 鸠山由纪夫参与组建先驱新党。1998年4月,日本民主党、民政党、友爱新党、民主改革联合4个在野党组成“民主友爱 太阳国民联合”,即现在的民主党。当时新民主党在国会参议院占有38个席位,在众议院占有93个席位,成为日本政坛第 一大在野党。

  鸠山由纪夫1996年9月加入成立不久的日本民主党,并出任党首之一。据说,此前筹建民主党,鸠山由纪夫一人 出了将近一半的建党经费,15亿日元。在日本,家境不够殷实,从政会非常艰难。其选举表面看以政见为中心,但实际起作 用的只有三样东西:“地盘、口碑与钱包”,是围绕人际利益关系和口碑形象展开的。鸠山由纪夫出身政治世家,外祖父又是 著名轮胎公司普利司通的创始人,他本人是政界屈指可数的富豪,这保证了他在日本政坛上可以展开拳脚。

  背后真正的大佬

  鸠山由纪夫如今就位首相,还和他的敏锐眼光分不开。2002年鸠山由纪夫担任民主党党首时,积极推动与“政党 粉碎器”小泽一郎所领导的自由党进行合并,当时被批判为“独断专行”,他也被迫辞去了党首职务。后来他再次要求两党合 并,并且威胁当时的党首菅直人,如果他不同意合并,自己就退出民主党。经过鸠山由纪夫的努力,两党实现了合并。合并后 的民主党力量大增。而擅长选举运动的小泽一郎在此次众议院大选中是民主党的总设计师,最终使民主党成为有实力问鼎政权 的政党。

  小泽一郎,当年也是自民党内的关键人物,是首相竹下登的得力助手,连任三届自民党干事长,并且多次幕后操纵首 相选举。1993年,他退出自民党另立新党,通过8党联合的方式,一手结束了自民党从1955年开始长达38年一党执 政的局面。小泽一郎通过不断脱离和形成各种政治集团,在上世纪90年代曾把日本政坛搅得天翻地覆,因此被称为“政党粉 碎器”。作为民主党前党首,小泽一郎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瓦解自民党,他从自民党里脱离出来,对自民党非常熟悉。在安倍任 期内他发誓拿下了参议院,他做到了。而早在福田任期内,善于在幕后搅局的小泽一郎再次发誓要拿下众议院,据说他的宿愿 就是让日本实现两党轮流执政。此次众议院选举后,民主党的胜利让小泽一郎不禁垂泪。两次自民党政权易手,都是小泽一郎 的重要“业绩”。

  今年3月,小泽一郎的秘书因为资金丑闻被捕入狱,小泽一郎面临巨大压力,只有鸠山由纪夫多次公开力挺小泽一郎 。在5月小泽一郎宣布辞职后,鸠山由纪夫在小泽一郎的支持下力克竞争对手冈田克就任党首。很多日本政界人士都认为,小 泽一郎仍是民主党内最有影响力的真正大佬。明年将会举行日本参议院选举,小泽一郎的作用对于立足未稳的民主党来说,仍 旧十分重要。而鸠山由纪夫在小泽一郎面前一贯顺从,于是媒体开始担心他的政治决断力,翻出来了一些对他的相关负面评价 ,比如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曾称鸠山由纪夫是“软冰淇淋”,很甜,但很快会化掉。他的弟弟鸠山邦夫对他评价则是一只追 逐蝴蝶的变色龙,暗指他没有固定政见。鸠山由纪夫的另一个称号是“外星人”,这是因为,一是他的两眼突出,二是他经常 会有出人意料的言谈。他夫人对此的解释则是在别人展示好意的时候他毫不拘束,这让他看起来不像日本人。

  不光对鸠山由纪夫本人表示担心,对民主党,也同样有人不放心。在2007年民主党赢得参议员选举后,日本就迎 来了著名的“扭曲政治”,那就是两个凡是:凡是自民党支持的,民主党都反对;凡是自民党反对的,民主党都支持。这直接 导致自民党的政策难以真正贯彻。这样只以政党利益作为投票标准的做法,使得一些政界人士怀疑民主党是否能公正地做到实 现它在竞选纲领中所提到的那些承诺。

  但此次民主党战胜自民党,有历史必然性。一个执政50多年的政党,实在太没有新鲜感了,这让和美国人民一样期 待变化的日本民众有动力选择任何一个可能带来变化的新鲜党派。所以,从来没有台上经验反倒变成了民主党的优势。

  在日本有则传闻,当年日本代表团到北京讨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鸠山由纪夫在访问人员之列。见到周恩来总理 ,他提出了一个谁也没想到的问题,他认为京剧《红灯记》里的日军头目取名“鸠山”很不对。因为在日本姓“鸠山”的人不 多,他认真查过,没有鸠山到前线服过役。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