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联社破“行规”发布士兵垂死照引美防长大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16:2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石岩

  美联社9月4日发布的一张照片,在美国国内不期然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这张由美联社女记者雅各布森拍摄的照片 ,记录了一位年轻的驻阿富汗美军士兵被火箭弹击中后,垂死前的惨状。由于此前美国媒体很少公布此类照片,该照片一经发 布,迅速引来各方热议,美国国防部长盖茨甚至为此大发雷霆……

  美联社女记者发现垂死士兵

  照片中这名士兵叫乔舒亚?伯纳德,来自缅因州的新波兰特市。事发当天的8月14日,他所在部队在阿富汗南部赫 尔曼德省执行任务时,遭到塔利班武装的袭击。据美国《侨报》报道,当时在场的美联社战地摄影女记者雅各布森在自己的日 记里如是记录道:“当天随军乘直升机抵达战地后,我们一帮女人和援兵留在后方。”她经过多方努力,方才获准到前线采访 。军方车队刚抵达塔利班控制的达汉尼镇,“四面八方就开始了战斗”。

  等到有机会进入镇内的一座建筑后,雅各布森才得到消息:她在美联社的同事、另两名摄影和摄像记者中的一人被炸 断了一只脚,另外一人则折断一条腿和数根肋骨。

  日落西山时,塔利班的步枪和火箭弹仍攻势不断。“我察觉一名士兵受了伤,他与我相距10米,双脚被炸得仅皮肤 勉强连接。”这名伤者正是伯纳德。据雅各布森回忆,当时的伯纳德,不停地在重复一句话“我无法呼吸……”。

  雅各布森伏在地上,完成了艰难的拍摄。后来她才得悉,这位伤者已经在战地医院的手术台上不治身亡。于是她决定 将照片予以公开,因为她认为,身为战地记者,“就是要为当下和历史记录下战争的种种”。

  

  媒体和政府有默契一般不发阵亡照片

  事后了解到,对于这张照片的公布与否,美联社确实经历了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纽约时报》报道说,就在相关报 道撰写的过程中,一位美联社记者造访了伯纳德位于缅因州的家,与伯纳德的父母做了一番恳谈。交谈中,两位老人向记者展 示了伯纳德生前的一些照片,同时提出了一个条件——不要将照片予以公开,否则对于他们将是一种“更深的伤害”。

  “毫无疑问,这张照片极具新闻价值,他展示了一个有关牺牲和勇气的故事。”在谈及此事时,美联社的一位高级编 辑达尼谢夫斯基坦诚当时的两难境地,“然而我们也深深理解伯纳德父母不让照片被公布的心情。在忠实记录战争真相与尊重 烈士家属的心情之间,我们难以取舍。”

  除此以外,对于美国新闻界的“行规”,美联社不会不知。

  自海湾战争以来,美国媒体和美国政府形成了一种默契,就是美国的士兵在战场上阵亡,媒体一般不发相关照片。另 外美国政府也特别强调,如果士兵阵亡了,他们的家属不应该从媒体上得到亲人阵亡的消息。美联社倘若打破这个“行规”, 将面临来自官方的巨大压力。

  尽管如此,在经历了一番内部讨论后,美联社仍旧决定“忠于自己的良心”,将照片予以发布。在解释其目的时,美 联社说,它决定“公开一种形象,来传达战争的严酷和参战的年轻人所作出的牺牲”。在随后给客户们的简报中,美联社补充 说,这些文章和照片“生动地反映了作战时的情形,体现了伯纳德的性格和背景”。

  

  美国防部长震怒给美联社总裁写信

  不出所料,照片的发布引来美国国内各界的激烈反应,其中五角大楼的反应最为强烈。据5日的《纽约时报》报道,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愤怒地指责美联社,违背在阿富汗牺牲的年轻士兵的家人意愿,发布这名海军陆战队士兵的照片。在给美联 社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姆?柯利的一封非常严厉的信中,盖茨说道,该通讯社的决定“令人震惊”,这不是合不合法的问题, 乃是关系到“判断力和起码的礼貌”。

  据《纽约时报》报道,事实上,早在美联社发布的文章和照片还未见报时,盖茨就打电话给柯利,要求他改变决定。 据盖茨的发言人透露,盖茨对柯利说:“我请求你尊重这个家庭的意愿。”挂上电话后不久,盖茨给柯利发了信,信中写道: “美国人民了解,死亡是战争的一个可怕而不可避免的部分。”但他说,刊登这些照片违背了伯纳德家人的意愿,“肆无忌惮 地背离了9?11恐怖袭击以来大多数记者和媒体,在报道军事活动时所表现出来的克制。”

  而美国媒体对此事的反应也颇耐人寻味。据了解,有至少20家报纸将该新闻置于头版,但对那张饱受争议的图片, 却没有一家将其置于头版,只在内页刊登。西弗吉尼亚州一家媒体的编辑坦诚,在是否将照片置于头版的问题上,报社曾经历 了“数小时的激烈争论”。

  一些媒体对美联社此举持支持态度,一份名为《智者》的报纸这样写道:“很久以来,对于战争的伤亡,美国民众看 到的只是一个个由国防部公布的抽象数字。我们深信,明白每个数字都代表一个鲜活的生命,对于我们来说尤其重要,(因为 )他们为我们做出了极大的牺牲。”

  然而,并非每个媒体都这样认为。在伯纳德家乡所在的新波兰特市,一位当地报纸编辑表示,发布这张照片是一种“ 低级趣味”的表现。很多媒体认为美联社没有顾及死者家属的感受,是“不合适与不人道”的。

  而民众对此的反应之强烈也不遑多让。据报道,一名妇女在《智者》上看到照片后,愤怒地拨通了美联社发言人保罗 ?科尔福特的电话,向美联社提出抗议。另一名妇女则在Twitter(发表微博客的“推特网”)上发言道:“作为一名 退休海军陆战队战士的妻子和一名驻阿美军士兵的母亲,我认为美联社的这个选择令人作呕。”保罗?科尔福特对《纽约时报 》坦诚,在照片发布后,美联社收到了大量电子邮件和来电,许多都是对公布照片之举表示谴责的。

  尽管如此,仍有一些民众对美联社此举表示支持。一位名叫丹?卡哈兰的阿战老兵以感同身受的心情,在给美联社的 信中写道:“这是我所读到的最为真实的新闻,我要感谢雅各布森的忠实报道。”另一位读者则说:“尽管战争带来的死亡与 血腥不是我们所愿见到的,但它们对于还原战争场景来说必不可少。在伯纳德阵亡照片的发布上,我赞赏你们的勇气。”

  

  越战时媒体翻版舆论厌战的先兆?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联社之所以敢于打破“行规”,正是舆论对于阿富汗战争厌倦的表现。众所周知,越南战争期 间,正是一些媒体对前线战事残酷的报道,促进了国内反战情绪的高涨。当时甚至一度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说越南华裔战地 摄影师黄幼公的那张摄于1972年的《战火中的女孩》,加速了越战的结束。此语尽管夸张,但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媒体的 威力。也正是认识到了这种巨大的力量,美国政府才在随后的海湾战争后加大了对媒体的控制力度,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控制 国内舆论的效果。

  而今,美军将战略重心集中到阿富汗,但当地的形势却无明显起色。同时,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中的伤亡人数直线上升 (8月份美军在阿阵亡人数达47人,为单月新高),不断拷问着美国民众的耐受力。在此情况下,美国驻阿最高指挥官麦格 里斯特尔又力主增兵,遭到了国内大多数民众的反对。哥伦比亚电视台9月2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41%的民众要求奥巴 马从阿富汗撤军,只有25%的民众支持对阿增兵。6日的英国《泰晤士报》甚至称,美国很多权威人士认为对阿战争正陷入 “越战式困境”,可能会毁掉已趋暗淡的奥巴马的前途,呼吁奥巴马政府“三思而后行”。

  在此语境下,美联社此举分明又勾起一些人对于越战的惨痛回忆,可能掀起新一轮的反战浪潮,而这显然不是骑虎难 下的美国政府想见到的。由此,美国官方的震怒,便不难理解了。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