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赢家:沃伦-巴菲特趁火打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14:41   CCTV《第一时间》

  接下来继续我们《第一时间》专门为金融危机一周年制作的系列节目:《赢家输家》。今天我们要说的这对赢家输家 ,是股神巴菲特和AIG的前任CEO爱德华·利迪。巴菲特是一个怎样的传说,关于他的故事每个投资者都能说上一段。

  2009年5月2日,天刚蒙蒙亮,美国东部小镇奥马哈城的“奎斯特中心”前就已经聚满了来自世界各地成千上万 的人,他们共同期待着一个人——“股神”沃伦·巴菲特。这一天他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东大会将在此举行。投资 者太热情了,为此,大会不得不开放了视频室,没能坐上位子的股东,只能通过视频一睹巴菲特的风采。

  可以说,人们对于金融危机的困惑和恐惧更加放大了巴菲特作为投资之神的形象。尽管他在股东大会上承认:200 8年是他执掌哈撒韦公司的44年以来业绩最差的一年,但这并不影响他依然是危机中睡得最香的人,因为,危机才是他的舞 台。2008年下半年,美国国内充斥着对于大萧条来临前的恐慌,巴菲特却此时逆市而动,大手笔砸出280亿美元,接连 增持了高盛、通用电器、康菲石油、美国银行等公司股票,大有抄底华尔街的气势。投资之神再一次用行动证明着那句名言“ 在别人恐慌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慌”。

  2008年,伯克希尔公司投资的账面价值损失高达115亿美元,账面损失达到9.6%。投资者一度对股神倡导 的价值投资理念产生了怀疑。但是,别着急,好戏在后头,伯克希尔公司今年的二季度财报亮丽非常:狂赚了33亿美元!市 场再次为巴菲特折服。不仅如此,巴菲特管理的基金对中国电池巨头及汽车制造商比亚迪的战略投资,更是独具慧眼,最终, 这笔投资获得高达700%的利润率!“在别人恐慌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慌”,这句话说来浅显,但是危机之下,除了巴 菲特,还有谁敢说自己是最后的大赢家呢!

  输家:爱德华·利迪一美元年薪的尴尬

  在华尔街金融风暴中,美国国际集团也就是AIG,既没有像贝尔斯登那样被悄无声息地收购,也不像雷曼那样轰轰 烈烈地破产,纵观AIG长达90年的历史,今年8月离职的首席执行官爱德华·利迪,只是一个过客而已。虽然只拿了一美 元年薪,他却备受指责。

  “2009年3月18号美国国会”利迪:我想你们读到的合同是和绩效奖金挂钩的,金融产品部门没有绩效奖金, 一分钱都没有,这就像我们说的,你有一个工作,但是你业绩不好的话,奖金、工作都会没有。但是留任奖金不同,如果你留 下来 。巴尼·富兰克马萨诸塞州众议员:所以你说的最近发放的奖金是留任奖金是吗 。是的。没有别的奖金发放吗。AI G的金融产品部门没有,是的,我不认为有。格雷·阿克曼纽约州众议员:把奖金还回来,减少你们的金融损失,这钱花得太 不值了。

  这段被美联社称为有记忆以来气氛最紧张的国会质询大概也是爱德华·利迪职业生涯最尴尬的时刻,利迪的表情中似 乎有委屈,的确,作为全美最大上市汽车及房屋保险商好事达保险公司昔日的总裁和业界颇具声望的人物,利迪在去年担任美 国国际集团CEO之后只拿着一美元的年薪,但他依然惹了众怒,因为他给了员工和高管高达1.65亿美元分红,虽然这不 过只是延续了华尔街的高薪传统,但利迪还是错了,错在了奖金发放时间、发放方式上以及错在了他挑战了民众意愿,也挑战 了奥巴马的限薪令,要知道高薪可是奥巴马那段时间最触动他神经的一个词。美国总统奥巴马:这些分红公开侮辱了美国人但 一样无耻的是分红居然作为一种传统存在了那么长时间 。美国民众:我认为他们都该进监狱这帮人掠走了我们的一切还抢走 了我们的尊严 。

  分红风波最终以爱德华·利迪和AIG董事会的妥协收场,同时,美国财政部对AIG的救助也一如当初,今年第二 季度,利迪继续领导下的AIG终于迎来了曙光,第二季度的报告显示,AIG走出长达6个季度的亏损阴影,盈利达18亿 美元。但伴随这个消息的,却是受命于危难之时的首席执行官爱德华·利迪选择了在此时离开。8月7号,利迪在致员工的一 封信中说,我将带着1美元年薪、几处瘀伤和得来不易的成就退休,而且不愿意多留一分钟,毫无疑问,利迪最后的这封信几 乎浓缩了他一年来的种种感受。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