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带风暴凯萨娜已致菲律宾106人死亡或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08:48  中国日报网站

风暴致菲律宾106人死亡或失踪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热带风暴“凯萨娜”9月26日登陆菲律宾北部吕宋岛带来大量降雨,首都马尼拉80%的地区暴雨成灾,几乎变成一个水乡泽国。洪水造成至少106人死亡或失踪,受灾人数达30万。这是菲律宾42年来出现的最严重水灾。

  ***人员伤亡惨重

  据报道,菲律宾政府27日宣布马尼拉和附近的25个省进入“灾难状态”,这使得当地政府可以动用紧急救援资金参与救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市所在的吕宋岛以及周边的黎刹省受灾最为严重。这些地区的大部分房屋都已进水,居民只能在自家屋顶等待军用直升机的救援。

  菲律宾国防部长兼全国救灾协调委员会主席吉尔伯托?特奥多罗(Gilberto Teodoro)称,一部分军队、警察以及民间志愿者已经深入灾区并利用救生艇救出被困水中的5100余名灾民。不过,受灾地区水电中断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特奥多罗透过电台呼吁被困居民保持冷静,留守屋顶等候救援。据介绍,目前有4.7万名灾民被安置在包括学校、教堂在内的100个救灾中心。

  热带风暴“凯萨娜”中心风速达每小时85公里,阵风时速100公里,于26日上午在马尼拉东北面80公里处登陆,并以时速19公里向西移动横扫吕宋岛。“凯萨娜”登陆后造成马尼拉及其周边地区持续暴雨12小时,降雨量超过过去一个月内的降雨总和。由暴雨引发的泥石流和洪涝灾害造成至少106人死亡或失踪。

  “现在面临的挑战是弄清楚到底有多少人遇难,另外有多少灾民需要安置,”菲律宾红十字会主席理查德·戈登说。

  “凯萨娜”造成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地区几乎变成一个汪洋泽国

  ***海陆空交通瘫痪

  “凯萨娜”引发的暴雨还造成马尼拉市大面积停电,一些地方积水深达1米,不仅许多居民家中进水,低洼地方的民房更是被淹。“在洪水中行走就让你感觉自己像只兔子,”一名马尼拉市民说。

  暴雨导致菲律宾海陆空交通瘫痪,总统阿罗约也只能搭乘高架轻轨列车前往救灾委员会办公室主持会议,她呼吁人们向灾区捐款,并希望灾民保持冷静。

  马尼拉国际机场以及从机场前往市中心的高速公路曾一度被关闭,但27日已经陆续开放。“尽管公路已经重新开放,但我们并不鼓励民众在这段时间出行,” 特奥多罗说。

  ***降雨量破纪录

  据菲律宾气象部门介绍,大马尼拉地区当日12小时内降雨达424毫米,远远超出当地9月平均391毫米的总降雨量,打破了1967年6月当地24小时内降雨334毫米的纪录。另外,仅26日上午8时至下午2时,大马尼拉地区的降雨量就达到了341毫米。

  不过,27日上午,大范围的暴雨已经停止,仅有零星的小雨。但菲律宾官员当心暴雨再次来袭,给救援工作带来极大难度,“我们希望不要再有大的暴雨了,大家都已经非常着急了,”一名负责指挥救援工作的马尼拉官员说道。

  ***向国际社会求助

  据美国媒体9月27日最新报道,菲律宾政府27日下午发出呼吁,向国际社会请求援助,并就救援迟缓向灾民道歉,以避免这一场自然灾难演变成政治灾难。

  “对于救援迟缓我们感到抱歉,进入受灾地区确实十分困难,我们正尽全力抢救被困水中的民众,”菲律宾全国救灾协调委员会发言人安东尼·戈莱兹说。同时,他强调军队正想方设法通过橡皮艇进入受灾地区。

  ***风暴即将进入中国海南

  据中国中央气象台27日发布的消息,今年第16号热带风暴“凯萨娜”已于27日5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上午8时,其中心位于海南省三亚市东南方约86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0百帕。

  预计“凯萨娜”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海南岛南部沿海靠近,并将于29日中午到30日中午擦过海南岛南部沿海,或者经过海南岛南部沿海向越南沿海靠近,强度继续加强。

  中国气象局27日已经发布了气象灾害应急预案Ⅳ级应急响应命令。

  (环球在线:方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凯萨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