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辛巴耶娃:我爱更高的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0:24  新世纪周刊

  王晔

  比赛时的伊辛巴耶娃是有计划的,一厘米一厘米破纪录;

  生活中的伊辛巴耶娃,喜欢和美相关的一切

  清晨8点,索菲特大酒店一层的餐厅准备已好各式餐点,开门迎客。这个时间,用餐的人很少,身穿黑色金字T恤、 蓝色牛仔裤的叶莲娜·伊辛巴耶娃就在其中。

  经纪人催她走的时候,她显然还没吃饱,离开座位时还抓了一个牛角面包。最晚9点半,她们就得到赶到41公里外 的兵马俑,中午返回,傍晚乘飞机回到上海。

  对伊辛巴耶娃来说,这不是最忙的半天。游玩是最主要的目的,虽然也有不少媒体随行追拍访问。

  世界冠军的第一个身份

  看到兵马俑,世界冠军伊辛巴耶娃立刻变回普通游客,每个不错的地方都会让助手给自己拍照。

  在兵马俑,伊辛巴耶娃的确也只是普通游客。这里到处都是贴身跟着翻译的外国人。而忙着参观的中国游客,除了会 因为她身材不错、长相姣好多看几眼外,并没有把她和去年北京奥运会的撑杆跳女皇联系在一起。

  这种自在的状况一直持续到看环幕电影时。在那里,很多等着电影开始的外国人陆续认出伊辛巴耶娃,走过去要求合 影。她一直很耐心地配合着,微笑。随行的体育记者说这种情形不多见,大部分世界巨星都不愿意做合同内容之外的任何事。

  伊辛巴耶娃再次来了兴致是在购物商店。每次看到心仪的工艺品时,她都会像小女孩一样用期待的眼神看着经纪人或 随行工作人员,还记得让工作人员讨价还价。

  在兵马俑的两个半小时,伊辛巴耶娃心情都不错,好奇地摸各种没见过的工艺品。这种好奇,在前一天活动中也见过 。伊辛巴耶娃的服装赞助商李宁为她在西安推广活动选在闹市区的民生百货,有唐朝水袖舞。学过10年体操的伊辛巴耶娃很 好奇,提出要上台跟着学。活动结束后,她对自己的表演不太满意,一再说如果有时间多练习,一定可以跳得很美。

  伊辛巴耶娃这么说是有底气的,大部分假期,只要有时间,她都会和朋友们去跳舞,尤其是蹦迪。不训练时的伊辛巴 耶娃就是一个爱美的女孩,有很多女孩子的爱好,喜欢穿着混搭的漂亮衣服,喜欢各种饰品,也喜欢逛街。2008年9月的 上海黄金大奖赛,她带着男友阿提奥姆参赛。那时的伊辛巴耶娃,风头正盛,爱情于她是锦上添花,虽然她一直强调“排在第 一位的是撑竿跳,第二的是金钱,第三的是爱情,第四才是家庭。”2009年9月,她又来到上海,这次是一个人,但一直 戴着戒指。9月17日,她被选为“世博会俄罗斯推广形象大使”时,有记者问她的铂金戒指是不是订婚戒指,因为当时她是 戴在左手无名指上的。第二天,她就换成心形钻戒。到了西安,为避免再次被追问感情,她索性把戒指换到右手去,并耐心地 解释在俄罗斯,订婚戒指是戴在左手无名指的。

  至于感情,她还是愿意小心翼翼地保护起来。在兵马俑的洗手间,害怕戒指脱落,洗手时她居然想到用牙咬着戒指。 这是大部分人看不到的伊辛巴耶娃,27岁,有不少感情的秘密:她记得,16岁时一个同校的男孩送了她的红色玫瑰;她梦 想,婚礼最好能在海边,有很多鲜花,两个人都穿着比基尼;她还希望,将来能有三个孩子,最好有一个女孩,和自己长得一 模一样。

  说这些话时,伊辛巴耶娃的笑也有了几分羞涩。要一个和自己一模一样的女儿,这是在变自信后才敢想的。16岁前 ,她从来没对自己的容貌满意过。小时候家贫,漂亮的衣服和口红离她很远;长大后,每次比赛前,她都会精心描画眼线,希 望被定格的每一刻,她都是美的。世界冠军,对伊辛巴耶娃来说,需要加一串长长的前缀:跳得最高、长得最美、身材最性感 ,还有,最女人。

  戴上女皇的王冠前

  这个前缀,当伊辛巴耶娃还是一个小女孩时就想要了。

  在伏尔加格勒(1925?1961年名为斯大林格勒)的小村庄,伊辛巴耶娃是最普通不过的小女孩,父亲是水管 工,母亲在锅炉房工作。因为家贫,她和妹妹会经常被同学嘲笑,她还因此和男同学打架。

  母亲娜塔丽亚·彼得罗夫娜曾打过篮球,决定把女儿培养为奥运会冠军。5岁时,伊辛巴耶娃被送往体操学校。如果 不是15岁时她就长到1.70米,世界撑杆跳高的历史上就不会出现一直打破纪录的伊辛巴耶娃。虽然现在看来,她转为撑 杆跳是多么正确的决定,但在当时,教练特洛菲莫夫决心培养她一定承担了不少心理压力。正由于父母和教练的付出,最初拿 到世界冠军奖金的伊辛巴耶娃称不会考虑做慈善,她说要先安排好父母和教练的生活。

  后来的生活,也是按照计划中进行的,先给父母在伏尔加格勒买公寓,然后买了宝马汽车。到现在,已经27次打破 世界纪录的伊辛巴耶娃不需要再为生活担心,也开始用奖金的一部分(按照世界田联的规定,运动员每破一次世界纪录,就会 奖励5万美元)帮助世界贫困儿童。

  按计划来虽然不像是双子座的风格,但别忘了,她月亮星座是追求极致的天蝎。破纪录于伊辛巴耶娃,也像一步步安 排生活一样。伊辛巴耶娃坦言最怕自己变成美国跳远怪杰鲍勃·比蒙,他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跳出8.90米的世界纪 录后就淡出体坛:“我想长期地被人们记住。一厘米一厘米地打破世界纪录是最好的方式。”

  按计划破纪录的伊辛巴耶娃确实一直没有走出人们的关注。2008年8月18日,伊辛巴耶娃披着从北京饭店带来 的被子出现在鸟巢,刷新了当年7月29日她创造的5.04米纪录,正好高了1厘米。2009年8月17日,她在柏林田 径世锦赛女子撑杆跳高决赛中意外失手,没有获得任何名次;12天后的2009年田径黄金联赛苏黎世站,她却再次破了纪 录,还是高了1厘米。

  在接受《新世纪周刊》专访时,伊辛巴耶娃坦言现在的撑杆跳,她是和自己在比赛。因此如果不是比赛,她会没有动 力,平常的训练,从来没有超过4.8米。当然,她也不是完全无敌手,至少她还有一个想超越的目标,那就是前苏联运动员 布勃卡。15岁转撑杆跳时,教练曾这样鼓励她:“好好跳,你会成为布勃卡的。”那时,她完全想不到以后的生活会一直和 布勃卡有交集:俄罗斯称她为穿裙子的布勃卡,已经是国际奥组委的布勃卡为她在法国请了专门的经纪公司;现在,她的目标 ,是36次破世界纪录,打破布勃卡35次破纪录的纪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