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利救援舱将深入700米地下营救被困矿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01:08  央视《环球视线》

  智利33名受困矿工很可能13日就能够重见天日,而他们也将创造世界矿难最长生还时间的世界纪录。目前这33名受困矿工当前身体状况良好,最迟可在15号全部获救。2010年10月12日央视《环球视线》对此进行了关注,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水均益:

  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在暗无天日的700米地下生活了两个多月之后重回地面,是一种什么样的滋味,33名智利矿工即将面临这样体验。今天特制救援舱“凤凰号”下井测试取得了成功,这33名矿工不用等到像之前报道那样说的圣诞节就能够出井了,他们很可能明天(编者注:13日)就能够重见天日,而他们也将创造世界矿难最长生还时间的世界纪录。然而出井之后,在地面上等待着他们的,不仅有望眼欲穿,已经在井口守候了两多月的亲人们,还有千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以及各行各业的商人,甚至还有来自皇家马德里和曼联足球队的大礼包。

  有关这个话题我们接下来首先来看一个新闻短片。

  (播放短片)

  冯丽 本台记者:

  智利官方宣布,最终的救援行动将于智利时间13日零时正式展开也就是北京时间13日的上午11点,经过两个月漫长的等待,胜利就在眼前。

  解说:

  戈尔沃内说,11号凌晨总长为55米的救援隧道内管铺设工作宣告结束,命名为凤凰一号的救援搭载舱被成功送入地下610米处,并成功起吊。

  戈尔沃内 智利矿业部长:

  测试非常成功,我们在“凤凰号”中安装了摄像头,我们观察了救援舱在隧道内运行,隧道内既没有石头,也没有积土,我们确信救援舱将正常工作。

  解说:

  戈尔沃内说,救援舱每完成一次升降井大约需要一小时,因此33名受困矿工最迟可在15号全部获救。目前这33名受困矿工当前身体状况良好,只有一些人出现皮肤感染症状。智利卫生部长马纳利奇说,救援开始时,两名专业救援人员和两名军方医护人员将随搭载舱下井,对矿工进行检查。按照生理、心理两方面的状况排列升井顺利,此后,每位矿工进进入直径53厘米的救援舱,以平均每秒0.2米的速度上升,重回地面。

  考虑到被困矿工长期处于闷热、黑暗的环境,与地面环境差别较大,救援人员为每位矿工准备的救生包,当天救援人员展示了这些物品,其中包括服装、袜子、毛毯、墨镜和心脏监测设备。出井后矿工将先在矿区设立的野战医院接受医学检查,  随后可以与家人短暂团聚,再由直升机送至附近科皮亚波的一家医院接受进一步医学观察。

  马纳利奇 智利卫生部长:

  这些床位都准备好了,包括衣服在内的个人卫生用品也准备好了,每个房间都能提供氧气,能够提取分泌物,具备监控能力,通过这些我们能评估各种状态下的参数。

  水均益:

  接下来进入我们话题的讨论,我们请到的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洪琳先生。洪琳先生,我记得当初两个多月前,这33名矿工被困了以后,当时世界各地的媒体连编累牍地在报道,而且当时给出的一个时间概念就是说,恐怕最早也要到今年的圣诞节,也就是2010年的年底之前,才能够想出办法把这些矿工救上来,现在一下子提前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什么原因使得救援能够提前进行。

  专家观点 国际合作促成营救时刻早日到来

  洪琳 特约评论员:

  比较重要的一个原因,我觉得就是国际合作使最后营救的时刻提早到来了,我们看到救援的过程中,我们中国人比较关注的就是有中国公司的设备,大型的起吊设备,把它吊上来,这是一个。包括智利政府在这个过程中,为了寻求一些救援的经验,也向美国等等其它的国家取经,因为有一些国家有这种宇航员单独生活的经验的方方面面,应该说它是一个国际的营救。

  正在评论 深入700米地下救人 “凤凰舱”带来新生

  8月份的时候,智利总统皮涅拉当时说,救援最后可能到圣诞节前后,其实当时我也挺担心,因为总统说出这种话,容易让人误解,你为什么到那个时候才能救出来,因为很多人并不了解营救的难度,而这一次应该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大营救,在那个时候,过刚发生矿难的时候,大家不知道这个事情什么时候能够结束,这个事情没有人经历过,所以说皮涅拉总统他说的是很实际的一个话,估计那个时候能出来,从他当时掌握的情况。后来我们看到国际营救的展开,方方面面的情况可以使营救的时间,准备的时间大大缩短,我们看到最后营救的时间提早到来。在这个过程中,应该说智利政府的弃而不舍,包括比较实际,和国际援助顺利开展,使营救的时刻早日到来。

  水均益:

  我们现在从新闻当中可以看到,感觉得出来,整个这次营救到目前为止还是非常周密,包括现在被称为胶囊的“凤凰号”的营救舱,我们这儿也有几张图版,从它的构造、设计,以及里面还有监控的录像,还有相应的氧气,还有逃生的应急办法等等。应该说,给人感觉非常周密,但是这件事给人又有这样一种感觉,我有一种感觉,这似乎是一次人类历史上的一次在地底下的一次很壮烈的营造,有点像当时我们看过的一部大片《阿波罗13》那种感觉,能够返回到地球,那样的一种解脱,这一次是能够从地下700米,暗无天日的一个环境当中,把33名矿工很激动人心的时刻也许明天就可以到来,就是能够救出来。您的感受?

  专家观点 期待那句“我已出舱感觉良好”

  洪琳:

  我的感受应该是我现在非常期待,因为最后的救援马上就到了,大概再过十几个小时就开始了。这个时刻我想起,当时我们发射神舟七号的时候,我们宇航员出舱的时候,当时有一句话非常激动人心,叫我已出舱,感觉良好,我现在就等着这句话,第一个矿工升井以后,他能说一个“我已出舱感觉良好”,现在我估计很多人的心情都是这样。

  正在评论 救援准备就绪矿工渴望在48小时内获救

  这次过程中,这个救援其实说简单很简单,说复杂很复杂。说简单,比如说有一个小孩很淘气,掉到井里去了,这个时候可能一个篮子下去把他吊起来,这是最简单的一个原理。但是这个过程中,可能有很多很复杂的原因在起作用。比如说难度上来讲,首先这个设备,这个“凤凰号”。为什么取名“凤凰号”,其实寄予了很好的期望在里面,凤凰涅盘,矿工就可以从地狱到天堂,一个个升上来。但是这个“凤凰号”它会不会出现什么问题,这是一个。

  另外一个,在救援的过程中。

  水均益:

  它是多次使用,上下,上下。

  洪琳:

  对。中间出现的状况,比如卡住了,或者上面有石头掉下来的时候,待在里面的人会不会受影响,或者说“凤凰号”本身出了问题,就是人怎么能及时脱离“凤凰号”,哪怕再回到地下700米这个地方,这是必须要考虑的一个地方。另外,虽然会有四个救援人员下到井下去,但是问题是这33名矿工身体的具体状况是什么样,地面的人员并不是非常清楚。也就是说,在升井的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一些意外的情况,所以现在看,虽然说救援的过程我们已经准备得很周密,但是还是有可能会出现一些意外的状况,所以说接下来的这两天左右的时间,我觉得全世界的人都是很揪心的一个过程,虽然做了最好的期待,但是可能中间我估计小的波折也会有。

  水均益:

  我们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

  洪琳:

  因为它这个通道是很难处理的通道,700米一个救生通道,大家之前新闻都知道,矿工你不能吃得太胖,太胖小救生舱根本装不下,所以说大家可以想像,那个过程中多复杂,地面人员通过通讯的设备要和矿工保持联络。

  水均益:

  但是整个过程要十几分钟到二十分钟的一个过程,所以这里面还是存在一个变数,不管怎么说,我们也是双手合十,真诚地期待着这33名矿工在明天开始的时间里面能够一个一个地,最后全部安全地升井,回到他们家人的身边。

  好,这个话题我们先谈到这儿,《环球视线》,我们稍后继续。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智利 矿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