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印抢救 《京都议定书》没死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1日凌晨在坎昆闭幕,会议通过的文件向国际社会发出了比较积极的信号,并将推动全球气候变化谈判进程继续向前。与会各方普遍认为,会议成功达成决议是多边努力的成果。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当地时间11日凌晨在坎昆气候大会闭幕后表示,本次气候大会取得了成功,《京都议定书》得到了坚持。

  此次大会在“低期望值”中揭幕,由于少数国家坚持反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极少数代表甚至发出“应抛弃联合国气候谈判这一多边机制”的言论,会议前景一度渺茫。日本甚至在开会第二天开始就扬言抛弃,美国等发达国家也或直接或坦率地应和,《京都议定书》差点命丧坎昆。直至最后,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不断与美国、欧盟等代表举行会谈,最终就资金支持、技术转让、适应、森林保护以及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等基本问题达成一定共识。

  不过坎昆之后,气候谈判仍然任重道远。此次会议仍未能完成“巴厘路线图”的谈判,意味着明年的谈判任务将十分艰巨。

  因此,人们期望各方拿出高度的政治意愿,巩固和发扬多边主义原则下的团结协作,在南非德班大会上完成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谈判,建立有效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技术转让、适应等机制安排,完成“巴厘路线图”授权的谈判任务。

  挺“议定书”派

  中国

  坚定捍卫《京都议定书》

  当地时间9日下午5时,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坎昆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在媒体见面会上再次强调了中国坚定捍卫《京都议定书》的立场。这场见面会吸引了众多中国媒体聆听,希望从中“嗅出”谈判进展的有关信息。 奔赴坎昆之前,解振华表示:“《京都议定书》是国际社会长期努力而达成的法律文件,它在历史上发挥过作用,没有道理否定它。中国希望《京都议定书》在新形势下继续发挥作用,在发展中完善《京都议定书》”。

  他表示,之所以要求必须捍卫《京都议定书》,是因为必须在坚持《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基础上,才能谈怎么样进一步加大减排力度。如果要抛弃现有《京都议定书》框架搞新的,无疑会把所有的时间都耗掉。他强调说,《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能否继续下去,是检验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谈判进程能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志。

  事实上,主办方墨西哥也采用“结对子”的方法推动谈判,选出一个来自发达国家、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部长同时负责协调不同事项,推进文案协商和确认。

  而中国主流媒体评论也认为,观测数据表明,全球仍在变暖,过去的10年可能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10年。某些发达国家在坎昆大会上没有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表现出积极姿态。

  气候变化谈判风雨兼程进行了20年,议定书凝聚了各方的智慧和期许,也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指明了方向,抛弃这个基石性文件实不应该,有关各方应以灵活务实的态度,努力履行承诺,承担义务,创造人类美好的明天。

  印度

  愿承担强制减排承诺

  当地时间9日,为期两周的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按计划还有不到48小时就要落下帷幕。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的大会谈判气氛十分紧张。

  据印度“新喀拉拉邦”新闻网9日报道,当天,印度环境和林业国务部长贾伊拉姆·拉梅什在坎昆气候变化大会上发表了一份“令人惊诧”的声明,宣布印度愿意承担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承诺———这一声明意味着印度在立场上来了个“U形转弯”。

  “我们相信,所有的国家都应承担在适当法律形式下的减排承诺。”拉梅什9日晚在坎昆如是说。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至今年12月9日以前,印度一直坚持着该国将自愿自主采取措施,力图达到2020年碳排放量相对于2005年减少20%至25%、非强制性的减排目标。

  分析称,拉梅什的声明或代表了印总理辛格欲将印度塑造成“协议推动者”而非“协议破坏者”形象的意图,以期在开局以来止步不前的坎昆大会“打破僵局”。 当会后被媒体要求解释这一立场时,拉梅什却抠起了字眼:“印度不反对(协议拥有)法律形式,反对的是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这是底线。”他承认基础四国内部这方面立场上出现分裂,“南非和巴西倾向于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此次会议中,多国部长提前一周飞抵坎昆。部长级官员在会议结束前一周抵达,这在历届气候大会中也属少见。高层官员尽早与会,也许是吸取了哥本哈根会议教训,表明各方至少希望尽早发挥政治智慧,攻克困扰各谈判方的艰难议题,印度态度的转变与此分不开。

  倒“议定书”派

  美国

  王顾左右而言他

  12月9日,也就是坎昆气候大会离结束倒数第二日的冲刺日,会场上仍没有任何协议达成的迹象。部分国家的领导人以及各国主管环境事务的高级别官员还在纷纷发言,阐述各国立场。

  主要非政府组织将美国列为阻碍大会达成成果的罪魁祸首。主要非政府组织盘点的美国“罪行”主要为:美国在拒绝提高本国减排目标、置身于议定书之外、也无国内立法的情况下,大肆指责其他国家做得不够,阻碍关键问题达成协议。

  这当然并非各方“歧视”美国。考虑到大会议程第二天日本代表团就提出了反对《京都议定书》继续存在的明确表态,美国如果只是希望承诺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17%,当然难获各方欣赏。

  专家推算,美国的减排目标仅相当于1990年排放基础上减少4%。如此裹足不前,纵使美国代表团团长乔纳森·潘兴坎昆会议期间多次组织NGO(非政府组织)吹风会,有些吹风会还仅对美国NGO开放,以力图营造正面舆论、维护美国形象,但美国代表团实际上地位“尴尬”,乔纳森·潘兴公关举措收效甚微。

  与乔纳森·潘兴的“努力”相比,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的表现更是差强人意。12月6日,朱棣文在美国中心发表演讲。他以碳在生物圈中的运行轨迹开始,谈到各类新奇的新能源技术,仿佛是给与会者讲一堂环保课,置自身的政府官员身份于九霄云外,对美国眼下采取哪些措施落实其承诺的碳减排目标避而不谈,王顾左右而言他。

  一位不愿署名的分析人士表示,朱棣文们的“难言之隐”在于,当今美国缺乏有力的新能源鼓励政策,美国国会特别是参议院难逃其咎。

  据悉,美国的发言引发了很多国家不满。大会会场被挤得水泄不通,各国代表一一发言反驳。也许是心情迫切、形势复杂,多数代表充满激情的演讲都超过了规定的每人两分钟。大会主席不得不频频提醒代表注意发言时间。但即便如此,有几天原定两小时的会议开了足足有四小时。

  日本

  “绝不”做出减排承诺

  坎昆大会开始不久,日本即强硬宣称“绝对不会”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做出减排承诺,同属伞形集团的加拿大等国也纷纷附和。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玻利维亚等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国家则表示,如果发达国家不接受《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它们就不会在任何协议上签字。

  日本谈判代表在坎昆会议的不同场合对《京都议定书》接连使用“never”(永不)的强硬字眼,表达不返回《京都议定书》的强烈意愿,从而对坎昆气候大会的前景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文件以日本名城京都命名,却差点被日本亲自葬送。非政府组织接受采访时说,这就好比“刚长大的孩子被亲生母亲直接送进天堂一样”。

  据报道,日本谋求退出《京都议定书》系“早有预谋”,并非在坎昆首先提出。在去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日本谈判代表就试探性地向有关国家提出“替换《京都议定书》”的方案,但遭到发展中国家的抵制。而在坎昆会议上,日本的态度十分坚决。绿色和平组织之前曾表示,在坎昆大会前,日本国内的九大产业联盟对日本政府联合施压,要求其反对在2012年之后延续《京都议定书》。而9日下午,俄罗斯成为第二个公开宣布放弃《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减排目标的发达国家。

  同步播报

  氢能源公交上路了

  伦敦交通局10日对外展示了两台崭新的氢能源公交车,它们即将在伦敦市中心上路载客,英国首条氢能源公交线路也将由此开通。当天同时启用的还有一个英国迄今最大的氢燃料加注站,可为以氢为燃料的公交车和小汽车服务。预计,未来两年里伦敦还将增设6个氢燃料加注站。这种氢燃料公交车在外形上与伦敦的其他公交车没什么两样,但其排放物是水蒸气。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