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在坎昆更显张弛有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06:33  解放日报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蒲俜 副教授

  中国是坎昆会议的主角之一,其政策和立场备受关注。与表现消极的西方大国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代表团的表现可谓可圈可点: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很大程度上扭转了此前全球气候谈判中的被动处境。

  作为经济发展迅猛的新兴大国以及拥有巨大碳排放量的国家,中国首当其冲受到尽早承诺量化减排的巨大压力。如果中国过早承诺绝对量化减排义务,势必会对经济发展造成较大影响。因此,中国强调履行自主减排义务,坚决不做超出自身能力的减排承诺。为了弥补分歧,针对有关减排透明度的问题,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提出了“尊重主权,互相学习,相互借鉴”的原则,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灵活性。

  强调开放、沟通,是中国代表团在坎昆会议中的重要举措。中国代表团在本次会议中特别注重与各国政府、非政府组织和媒体的沟通,以增加透明度,消除误解。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坚持推动自主节能减排行动,在提高能源效率、发展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技术、低碳交通等领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过去一年,中国为促进坎昆会议的成功召开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减排的成效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透明公开的立场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家、联合国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理解和认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组织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认为:“中国用立法的方式确立减排目标,有利于自身的长远的经济发展,也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如果其他国家都采取中国的态度,气候变化的全球谈判将变得非常简单。”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中国项目主任费雯丽指出:“近年来,中国在提高能源效率、发展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技术、低碳交通等领域所取得的长足进步以及惊人的发展速度已经超过了美国和其他任何国家。”

  坚持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是中国代表团参与坎昆会议的立足点。在联合国气候谈判中,中国一直以“77国集团+中国”的模式参与谈判,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双轨谈判机制。会议初期,日本等大国声称:不会在《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设定任何减排目标,打算另起炉灶建立一个新的减排机制。对此,中国表示了明确的反对,强调延续《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必要性,主张发达国家必须率先量化减排指标,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为了防止发展中国家被分化,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基础四国”经过磋商,在12月6日联合公布了三项共同原则立场。此举不仅强化了“基础四国”在77国集团中的核心地位,而且重申了快速启动资金、技术支持等发展中国家优先关注的问题,有利于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

  中国在坎昆会议中的表现可谓张弛有度,通过务实灵活的行动推动了气候谈判进程,展示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着眼于全球气候谈判的未来走向,如何在履行减排义务与维护经济发展空间之间取得平衡,是中国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需要应对的挑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