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欢迎中韩投资争议岛屿 日本表示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23:44  中国新闻网 官方微博

  中新社莫斯科2月11日电 (记者 田冰)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1日表示,俄方欢迎外国投资者到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做生意,并准备提供优惠政策。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则表示反对,称此举只会导致“局势复杂化”。

  拉夫罗夫当天在此间与到访的日本外相前原诚司举行会谈,但是双方围绕南千岛群岛领土争端问题的立场分歧没有改变。

  拉夫罗夫在会谈后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我们准备讨论向打算在千岛群岛开展商业活动的外国投资者提供优惠的可行性,我们的法律允许这样做。”他表示,千岛群岛拥有水产品加工、渔业基础设施建设、地热资源和旅游等众多非常具有前景的联合开发项目,俄罗斯欢迎外国投资者参与开发,包括来自中国、韩国与日本的投资者。

  前原诚司则回应称,“北方领土自古以来是日本领土”,日方反对外国投资者开发其“北方领土”。他说,“其他国家在北方领土的投资完全不符合日方立场,并会使局势复杂化”。

  前原诚司还表示,日本政府高层将会研究“在不损害日本法律地位的前提下”与俄罗斯在“北方领土”上开展经济合作的可能性。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9日表示,俄方愿同所有邻国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包括就南千岛群岛的一些项目展开合作。他表示,应优先加快南千岛群岛的经济发展,那里拥有丰富的渔业、地热开发和旅游资源,需要从国外,特别是从周边国家引进资金,同时加快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岛上居民的生活水平。

  梅德韦杰夫同时强调称,南千岛群岛是俄罗斯不可分割的领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应采取一切措施加强俄在该地区的存在。他要求俄国防部加强当地驻军的现代化武器装备部署,保障这一地区的安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