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日撞船录像泄密者公开演讲煽动反华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10:51  环球时报
已被停职等待起诉的中日撞船录像泄密者一色正春 已被停职等待起诉的中日撞船录像泄密者一色正春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 中日撞船事件发生后,由日方拍摄到的撞船录像被日本神户海上保安部保安官一色正春通过网络泄露。据日本媒体最新消息,因违反日本《国家公务员法》已被停职的一色正春2月14日却出现在演讲台上,他在演讲中公然宣称,中日撞船事件是中国“侵略”日本开始的“标志”。值得注意地是,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大篇幅报道了一色正春的演讲内容,就此借题发挥。

  据日本《产经新闻》2月14日的报道,已被停职并暂缓起诉的原日本海上保安管一色正春14日下午应邀出席在东京举行的日本外国特派员协会会议,并进行演讲,向在日外国人“简述中日撞船时间的部分细节”。以石原慎太郎为首的部分日本右翼人士也作为嘉宾应邀参加。

  报道称,一色正春在演讲时并未直言“中国”二字,而是用“那个国家”的说法代替。一色在演讲开始时,就中日撞船事件称,撞船事件已不仅仅是简单的冲突问题,已经涉及到了“领土问题”。“日本是一个国土面积狭小的国家,但属于日本的‘专属经济区’的海洋面积却很广阔,而‘守卫’广大的海洋的责任就落在了海上保安厅的肩上”。

  他在演讲中称,日本和周边部分国家有很多领土争议,包括日俄的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钓鱼岛也是日本与其他国家在领土争议上需要解决的“难题”之一。中国正在通过各种手段,在海上对日本开始进行“侵略”。发生在2010年9月的中日撞船事件正是中国“侵略行为”开始的重要“标志”。

  一色正春在演讲中还称:“进入21世纪后,国际社会逐渐意识到,应用武力来解决争端的重要性,但我并不认为武力能够代表一切”。他还表示:“如果坚持认为是本国领土,就应当据理力争,我和多数日本人一样,都希望通过和平的手段去解决问题,不希望看到部分周边国家通过不和平的手段去解决争端”。他还称,“即使日本与其他国家发生争端,有关国家也不能够‘一意孤行’,也应当听取日本的立场”。

  据报道,演讲进行的过程中,一色正春还回答了以石原慎太郎为首的部分右翼人士的提问。在回答石原慎太郎有关日本海上保安厅是否会协助国会议员“登陆”钓鱼岛的问题时,一色正春称,“凡有资格登上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的人,(海保厅)都会义不容辞的协助。就算海保厅不愿意协助议员‘登岛’,我们还有防卫省。”他同时还称,姑且不论钓鱼岛以及周边海域是不是“日本固有领土和领海”,正因为那片海域经常有万吨级船只触礁,日本政府才在那里修建了灯塔,这就是“最有力的证据”。

  一色正春在演讲结束后,在场的部分右翼人士以及部分听众纷纷报以热烈掌声,甚至还有部分听众称他为“英雄”。他还回应称:“大家不能把我视为‘英雄’,我希望能够公正公开地对待有关争议问题,我只是作了我应当做的事情,想让大家知道事情的真相,但是日本政府却并不这么认为”。

  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认为,日本右翼势力正企图将一色正春打造成为一位所谓的‘爱国人士’,因此在大肆宣传他的“爱国热情”。实际上,一色正春只是被一些日本右翼势力所利用,并借此煽动民众的反华情绪。

  他表示,首先从历史的角度分析,可以看出一色正春不懂历史,他并不清楚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这一基本史实;其次,从中日关系的角度分析,还可看出他并不清楚中日关系发展史,作为一个日本国家公务员,也看不到中日关系发展的方向。蒋丰说:“中日撞船事件仅仅是一个冲突,不应当升级,而一色正春泄密于网络的所谓中日撞船录像,其内容曾被剪辑过,因此并不能反映事实真相。”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