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卡扎菲呼吁与英法等国谈判 称若要石油可签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1日02:00  新京报
4月30日,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截图显示,卡扎菲正在发表演讲。 4月30日,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截图显示,卡扎菲正在发表演讲。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4月30日经由国家电视台表态,愿意与介入利比亚冲突的其他国家谈判,愿意停火,但拒绝离开利比亚。

  电视演讲80分钟

  利比亚国家电视台4月30日晨直播卡扎菲讲话。讲话持续80分钟。

  卡扎菲坐在一张桌子后,不时翻看手稿。他要求北约停止空袭利比亚,称愿意谈判。

  “我们没有打他们……他们为什么打我们?”卡扎菲说,“我们来谈判……来吧,法国、意大利、英国、美国,我们和你们谈……如果你们要石油,我们可以和你们的企业签合同。这不值得打仗。”

  他说,谈判不应设置前提,北约“必须放弃任何让卡扎菲离开的想法……没人能逼迫我离开我的国家”。

  卡扎菲说,利比亚政府军愿意停火,“但停火不应来自一方……我们欢迎停火、接受停火,但北约的袭击没有停止”。

  卡扎菲警告,北约部队如果由地面进入利比亚,将遭遇政府军殊死抵抗,利比亚“或自由或死亡,(政府军)不投降、不畏惧、不离开”。

  他说,如果北约停止空袭,利比亚人能解决自己的问题,“我们是一家人”。

  卡扎菲讲话时,镜头多次摇晃。讲话结束后,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报道,卡扎菲讲话时,电视台旁边一栋建筑遭遇北约战机轰炸。利比亚政府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说:“我们相信,(空袭)目标就是领袖(卡扎菲)。”

  派代表团出国寻支持

  卡扎菲指责北约空袭利比亚超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973号决议授权,敦促安理会重新审视决议。

  他露面前一天,利比亚政府发言人易卜拉欣说,利比亚政府正派代表团前往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寻求其他国家推动结束利比亚冲突。

  同一天,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说:“即便(北约)轰炸持续40年,利比亚也不会投降。”

  唐志强(新华社专稿)

  ■ 相关新闻

  利政府封锁米苏拉塔港

  在海港附近安置水雷;与反对派争夺米苏拉塔城

  4月29日,利比亚政府宣布,禁止任何船只以任何理由靠近西部城市米苏拉塔。北约组织称,利比亚政府军已在米苏拉塔海港附近海域安置水雷。

  当天,利比亚政府宣布,禁止任何船只靠近米苏拉塔。“我们不允许叛军经由海港获取武器和补给。”政府发言人易卜拉欣说。

  米苏拉塔港是现阶段海路进出米苏拉塔的唯一通道。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多次经由这一海港向米苏拉塔运送援助物资,转移伤员。

  北约4月29日说,利比亚政府军开始在距离米苏拉塔港2至3公里的海域安置水雷。北约称,北约部队已发现并排除3枚水雷。

  利比亚政府称政府军已控制米苏拉塔港,港口停止运转。一名北约官员称利比亚政府“声明缺乏可信度。这名官员说:“反政府武装在这一地区的势力范围持续扩大。”

  当天,利比亚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为争夺米苏拉塔城再次交火。(唐志强)

(编辑:SN009)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卡扎菲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