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挪威血案嫌犯承认凶行拒绝认罪 今日将首次出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03:12  新京报
24日,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仪式,悼念22日爆炸和枪击事件遇难者。 24日,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仪式,悼念22日爆炸和枪击事件遇难者。

23日,挪威于特岛,救援人员在岛屿附近搜寻幸存者。 23日,挪威于特岛,救援人员在岛屿附近搜寻幸存者。

血案疑犯上传到网上的个人照片。 血案疑犯上传到网上的个人照片。

  挪威于特岛枪击案制造者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23日承认,他制造了奥斯陆市中心爆炸案和于特岛枪击案。

  25日出席法庭听证会

  布雷维克的辩护律师利佩斯特德23日夜在奥斯陆警察局说,布雷维克目前已承认犯罪事实,并坦白了制造爆炸案和枪击案的部分原因。他说,布雷维克将于25日被移交奥斯陆市法院,“他解释说,这些行为是残酷的,但他不得不把它们进行到底”,利佩斯特德说,布雷维克“显然策划了相当长一段时间”。

  利佩斯特德说,布雷维克对他的作案动机有一些供述,“关于动机,他说了一些,但我现在不打算谈论这个”。利佩斯特德说,布雷维克打算25日出席法院听证会时,叙说袭击前后的情况。

  疑犯据称“非常难缠”

  奥斯陆警方24日也宣布,布雷维克已供认,奥斯陆爆炸案及于特岛枪击案系其一人所为。

  警方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布雷维克在接受警方审讯时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不承认有罪。奥斯陆警察局局长施蓬海默说:“他一直与警方谈话,但非常难缠。”他坦言,讯问并不轻松。

  挪威检察人员已经以实施恐怖主义的罪名指控布雷维克。法官届时将决定是否继续拘留他。挪威最严厉刑罚为21年监禁。

  今年32岁的挪威人布雷维克22日装扮成警察登上奥斯陆以西约40公里处的于特岛后突然向挪威工党青年团夏令营营员开枪。这起枪击事件发生在奥斯陆市中心炸弹爆炸之后不到两小时,被挪威首相称为“国家灾难”。爆炸案和枪击案共造成至少92人死亡。

  被捕时手持两把枪

  施蓬海默23日说,于特岛枪击持续大约90分钟,特警队员接到报警后耗时40分钟从30公里以外的奥斯陆乘船抵达于特岛。

  “前往于特岛时遇到一些麻烦,”他说,“找到那么多船只难度不小。”施蓬海默说,布雷维克携带一件自动武器和一把手枪,面对警方围捕,“立即放弃抵抗,供认罪行”。

  由于两次袭击均涉及执政党工党,分析师认为,无法排除袭击带有政治动机。挪威外交大臣斯特勒说:“政治动机引发的暴力活动对社会构成威胁。我要求警方开展快速而有效的调查。”(新华社电/专稿)

  ■ 讲述

  幸存者称,枪手大声喊叫,诱骗躲藏的人出来,然后射杀

  “出来和我做游戏,不要害羞”

  幸存者23日回忆,布雷维克诱骗藏身的人出来,然后冷血地开枪射杀。

  18岁的库尔泽特耶德回忆,人们惊恐地四散逃跑,一些人爬上树,不少人遭到人群踩踏。他本人跳进水里,差点淹死,“一艘小船驶过来救起了我”。22岁的韦雷维说,布雷维克装作救援人员,引诱躲藏的人出来,然后开枪扫射。

  韦雷维回忆,“我躲在一个洞穴里……洞穴里藏着其他一些人,布雷维克引诱人们出来,大声说‘安全了,出来吧’。”

  布雷维克将躲藏的一些人拉出来,然后射杀。

  16岁的福尔尼斯第一次参加夏令营。他告诉媒体,布雷维克一度高喊,“出来,和我做游戏,不要害羞!”一些人躲在沟里,哀求布雷维克不要开枪,但仍遭射杀。

  另外一些幸存者说,布雷维克在岛上转来转去,说自己是救援人员,哄骗躲藏的人出来,然后将他们枪杀。

  16岁的小伙子爱德华向记者说,“当时,我正躺着睡觉。忽然,我听到枪声和子弹从头上飞过的声音。女孩都尖叫起来。每次枪响,她们都大声惊叫。然后,他就发现了她们,向她们扫射。”

  (新华社电/专稿)

  ■ 搜救

  潜水艇下水寻找遇害者

  挪威警方23日着手动用潜水艇在于特岛附近水域搜寻前一天枪击事件遇害者的遗体。官方预计,爆炸和枪击事件致死人数可能升至98人。

  警方发言人达格·格贾鲁姆告诉法新社记者,一艘袖珍潜水艇当晚驶入于特岛附近水域,开始搜寻遇害者遗体,预计搜寻行动“持续一整夜”。截至23日,警方确认政府办公大楼爆炸案致死7人,于特岛枪击事件致死85人,另有至少4至5人被列入失踪名单。

  枪击过后,警方派出潜水员在于特岛周围水域搜寻失踪者。格贾鲁姆说,警方将继续搜寻,“直至在于特岛解除警报”。

  警督雅各布森说,警方无法确定枪击发生时岛上到底有多少人,“因此,我们必须继续搜寻”。

  (新华社专稿)

  ■ 人物

  疑犯喜欢打猎听迷幻乐

  布雷维克现年32岁,白人,金发碧眼。一些见过他的人对他印象不错。

  出租车司机唐恩21日曾搭载布雷维克。在唐恩看来,布雷维克是“好人……像一位能干的生意人,刚下班,我做梦也没想到他会干这种事”。

  布雷维克在“脸谱”网站的页面介绍显示,他兴趣多样,包括打猎、政治和股市分析,喜欢古典音乐和迷幻乐。

  一名为这家网站工作的女记者回忆,2009年一次会议上见到布雷维克,印象最深的是他“与常人无异,就网站营销提出一些雄心勃勃、不现实的想法”。

  布雷维克的中学同学托莫洛说,他在学校“相当内向”,是“好学生”。不过,“他遇见关心的事情时,变得非常极端”。(新华社专稿)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挪威 爆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