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美国占领运动蔓延到逾千座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11:03  人民网 微博

  自9月17号在纽约开始发起的“占领华尔街”活动,目前已经进入第四周,并且迅速蔓延到美国各地。据统计,现在已经有超过1000个城市举行类似的示威活动,其中包括首都华盛顿、波士顿、芝加哥和洛杉矶大城市,也有许多郡、县等城镇。

  根据“一起占领”(Occupy Together)行动非官方网站公布的统计数字,目前这场运动已经扩散到美国1067座城市,参加人数大约为6698人。目前运动组织者正在号召全球各地在10月15号举行全球性“一起占领”抗议活动。

  美国首都华盛顿于10月6日被示威抗议者“占领”, 他们在自由广场安营扎寨。偌大广场分成几个区域,有铺满睡袋的休息区,有提供义捐食物的餐饮区,并且有人自动清扫垃圾。此外还有提供音乐、表演活动的艺文区,供活动参加者发表想法与讨论议题的意见墙,提供急救服务的医疗区,并且张贴聚集广场上的“生活守则”。

  占领华盛顿”活动的媒体发言人格雷格·弗维斯来自加州的洛杉矶郊区。他告诉记者说:“人们来参加活动是因为美国的大公司和大金融机构正在控制着我们的政府,让政府听命于他们,而不是为广大民众服务。我们相信,发起一场草根革命,大家走到一起来要求进行变革,这样变革才会真正发生。”

  来自佛罗里达州坦帕市的广播节目主持人马克·斯科格曼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场运动纯粹是人们自发发起的行动,它能够如此快速地传遍美国各地一点也不奇怪。斯科格曼说:“人们知道,现在已经到了采取行动的时候了。美国正面临非常非常严重的问题,我们必须解决这些问题!”

  参与“占领运动”的民众多元化

  “一起占领”行动网站报道说,参加示威抗议行动的人非常多元,职业包括学生、老师、护士、电脑工程师等各种工作,有白人、黑人、亚洲人、拉丁裔各种族群,有担心退休困难的老年人,有关心下一代教育的父母亲,还有同性恋权益团体也前来声援。

  该网站称,这是一个正在成长的活动,每个参加者都因为不同的理由前来,展现了公民的力量。因为美国现在成为一个有钱人越来越有钱,但占总人口99%的市井小民却被剥削,只能靠低廉工资勉强糊口的国家。千万富翁们、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他们做得很差劲,把公司弄到倒闭,害得公司股价大跌40%,但他们却可以拿走几千几百万美金的巨额补偿金(黄金降落伞),而这些人是本来就已经很富有的人。这叫人感到恶心。

  示威抗议参加者自动自发,展现自律并且无私分享食物、生活用品的行为,促成了这和平、理性的民主活动。这样理性和平的方式,以及多元的参加群众,创造了完善的政策讨论平台。示威抗议者目前有一个共同的网站www.occupytogether.org,他们同时利用社交媒体,串联全美国其他城市的占领活动。他们也有自己个人的Facebook、推特等,随时更新与追踪全世界250个城市”占领活动”的最新情况。

  反战成为示威抗议者的重要诉求

  从10月6日爆发的“占领华盛顿”抗议运动以来,千人规模的抗议运动一直持续至今。抗议者的诉求五花八门,包括抗议企业贪婪,抗议政府无能,抗议高失业率和经济不振、反对医改,要求对富人增税等。本月恰逢阿富汗战争十周年,因此“反战”的主题最为突出。

  8日,“占领华盛顿”继续在华盛顿自由广场与麦弗森广场进行抗议,并沿白宫、国会山附近的重要主干道游行示威。当天下午大约3点左右,一部分示威者试图闯入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博物馆,抗议在此举行的美军“捕食者”无人飞机的展览。大批抗议者与保安爆发激烈冲突,迫使该馆于当天下午关闭,一名抗议者遭警方逮捕。这是“占领华盛顿”运动遭警方逮捕的第一人。

  一反战组织负责人莫特恩说,美军动用无人飞机在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和也门等国四处出击,误杀不少平民。他说:“我们反对任何以‘人道’之名却制造‘人道灾难’的战争。”

  “占领华尔街”运动有扩散至全球之势

  始于美国第一大城市纽约的这次抗议活动最初由一家名为《广告克星》的杂志发起,口号是“占领华尔街”,抗议者们将矛头直指大金融机构的贪婪腐败。许多人认为,这场“占领华尔街”运动之所以持续时间长,且可能继续持续下去,就是因为获得了来自社会各个层面的认同与同情。路透社采访不同领域的人士后发现,这场运动出人意料地获得广泛理解与同情。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说,“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抗议地点已经从纽约曼哈坦下城扩散到美国其他大城市,呈“占领美国”之势。这个起初只有几百个年轻理想主义者扎营的运动,打破无数政客和观察家眼镜,在全国 45个州1000多个城市遍地开花,演变成跨阶层跨年龄跨种族全国性运动。“占领华尔街”网站最新贴文说:“到本月底我们将出现在美国一千多个城市,以及其他国家数以百计城市。我们将在五大洲举行大会。”

  “占领华尔街”运动在大西洋彼岸也发起响应,在英国,有人提出“占领伦敦”。现在, 全球范围内经济风险在不断加大。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鲁比尼全球经济公司创始人努里尔·鲁比尼甚至断定,目前大多数发达经济体已经濒临衰退边缘,而“美国、英国和一些欧元区国家已经陷入经济衰退”。这些国家的民众很可能受到美国民众的影响,发起同样的示威抗议行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占领华尔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