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新兴国家在G20峰会扮演越益重要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12:54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冯悦)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一样的镁光灯、一样的红地毯、一样的大篇幅报道,但这两天的戛纳却不同于以往电影节的星光闪耀,此次汇集的是各国的首脑和政要。当地时间11月3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在法国名城戛纳开幕,在第一天的会议中,希腊债务危机成为各国最为关注的议题之一。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戛纳峰会中,希腊债务危机是各国最为关心的议题之一。各国在希腊问题上都有自己的想法。会议召开前,希腊总理节外生枝,抛出将对欧盟出台的一揽子救助方案进行全民公投。不过在这个问题上希腊本国自身就有分歧。身处巨大压力下的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3日表示,要重新考量就欧元区救助计划进行公投。

  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对帕潘德里欧的公投计划一直持反对态度,称当务之急是要获得欧盟的援助。他在3日表示,希腊“将不会就欧元区救助举行公投”。分析人士认为,希腊政府已经倾向于不举行公投,危机正被艰难化解。在此问题上,德国和法国等欧洲国家也在3日宣布,决定暂停原本定于本月向希腊发放新一笔总额为8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希望在保留希腊为成员国的情况下稳定欧元区,但最终欧元区的稳定要比救助希腊重要。美国也正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继续以软硬兼施的手段游说希腊,呼吁其放弃公投。出席G20峰会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希望在北京时间今天白天能够就援助希腊的计划达成一致,但他认为现在讨论各国具体援助规模还维持尚早。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在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会晤时表示,欧洲债务问题应该主要依靠欧洲解决,双方的会晤也并未谈及具体的援助方案。中国希望欧盟10月底前达成的希腊救助协议能够得到落实。

  不同于电影节轻松愉悦的氛围,此次峰会是在世界经济阴霾笼罩、欧债危机不断恶化、恐慌情绪传导蔓延的背景下召开的,经历了之前的马拉松式谈判,就在欧债危机解决刚刚出现曙光时,没想到后院希腊却起火了,希腊决定全民公决的消息让欧元区国家着实感到有些措手不及。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已经决定放弃他提出的就该国欧元区成员地位举行公投的计划,转而关注他如何赢得议会的信心投票。那么这一次,在希腊阴影笼罩下的G20前景究竟如何?希腊危机可能会对整个欧债危机的解决产生怎样的影响?对此,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发表看法。

  王逸舟:两个方面说,从个人因素来看,我觉得帕潘德里欧总理这招是走的险棋;另一方面,不管是放弃对希腊债务危机,还是整个全球经济的走向,他们不会有特别好的方案。总体来说,希腊是一个拖后腿的角色,不管他是留在欧元区还是退出,在整合发展中面对艰难挑战。

  在G20峰会上,一边是欧元区领导被债务危机搞得焦头烂额,另一边却是新兴经济体的“踌躇满志”。发达国家也把全球经济复苏的希望寄托在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上。俄罗斯总统助理德沃尔科维奇日前表示,虽然全球经济存在不确定性,但这不应成为不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理由,发展中国家应该在所有决策中拥有更大发言权。那么,在这一次的峰会上,新兴经济体将会承担起怎样的作用?

  王逸舟:在这次的峰会上,突发因素就是希腊这次公投,从最近几次20国峰会发展趋势来看,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这批新兴国家在发挥增长作用,不管是在国际经济制度的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权重的分配,还是当下对于解救一些处在危机中的国家,这些新兴国家都扮演了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3日当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戛纳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同与会的巴西总统罗塞芙、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等就金砖国家合作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戛纳峰会相关问题交换意见。胡锦涛表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要保持经济平衡较快增长势头。只有这样,世界经济才能实现复苏增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认为,这次的峰会上,提高G20国家对平衡发展的重视程度也是题中之义。

  王逸舟:虽然这次欧元区发生突发事件,会使得欧洲债务问题,特别是希腊违约问题被过多关注,但中国还有像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这样一些新大国,仍然会在会上起到推进主题、推进发展,推进人们对全球共同发展问题的关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