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共中央就金正日去世发送唁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20日,在京朝鲜各界民众前往朝鲜驻华使馆吊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新华社发 20日,在京朝鲜各界民众前往朝鲜驻华使馆吊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新华社发

  韩国政府20日下午就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向朝鲜民众表示哀悼,同时决定不向朝鲜派官方代表团吊唁,但将允许民间人士赴朝吊唁。金正日逝世消息前一天公布后,韩国政坛就是否表示哀悼陷入争论。

  “期待朝鲜尽早稳定”

  韩国总统李明博当天在总统府主持外交安保部门负责人会议。统一部长官柳佑益稍后宣读会议确定的“政府谈话文”。

  柳佑益说,韩国政府就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去世“向朝鲜民众表示慰问”,期待朝鲜“尽早恢复稳定”,以使南北能够共同致力于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

  柳佑益说,韩国政府决定不派官方代表团出席金正日的追悼活动,但允许已故前总统金大中和已故现代集团前会长郑梦宪的遗属赴朝吊唁。

  金大中2000年以韩国总统身份访朝,与金正日举行首次韩朝首脑会晤。郑梦宪生前致力于促进南北经济合作。郑梦宪2003年逝世和金大中2009年病逝时,朝鲜均派特使吊唁。

  在野党议员和一些民间团体敦促政府向朝鲜派吊唁团,因为2009年金大中和前总统卢武铉逝世时,金正日均派特使吊唁。在野党议员金东哲说,“有必要利用这一机遇促进南北关系。”赞成哀悼的人士还认为,1994年金日成逝世时,韩国政府没有表示哀悼,是南北关系之后恶化的原因之一。

  保守派不愿政府致哀

  执政的大国家党一直支持李明博对朝强硬政策。大国家党议员领袖黄佑吕说:“执政党应当谨慎。”韩媒体分析,韩国明年将举行国会选举,大国家党不希望失去保守派选民支持。一些保守派人士反对政府表示哀悼,称韩朝至今未就“天安舰”和延坪岛事件达成谅解。

  按韩联社说法,李明博政府因而左右为难,以至于20日上午,一名高官仍表示政府不急于决定是否表示哀悼。青瓦台最终确定的“政府谈话文”字斟句酌,旨在平衡赞成与反对两派诉求。 (新华社专稿)

  ■ 各国反应

  古巴 举国哀悼三天

  据央视报道,古巴官方19日发表声明,宣布从20日到22日为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正日进行为期三天的全国哀悼活动。

  19日,古巴国家电视台也在当天的新闻宣布了为金正日举行全国哀悼活动的消息。古巴国家电视台主持人播报说,“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宣布,为了悼念已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将于20日至22日,进行为期三天的全国哀悼活动,期间政府机关和军队降半旗志哀。

  越南 越共中央发唁电

  据央视报道,19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就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答记者问时表示:越南向朝鲜劳动党、国家以及朝鲜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并相信朝鲜人民能够克服悲痛,继续努力发展和建设国家。越共中央委员会19日向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发送了唁电。

  另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日就金正日逝世发表声明,对朝鲜人民表示慰问,并承诺他本人将继续致力于朝鲜半岛和平与安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金正日逝世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金正日 去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